购车版>试车>正文

试驾沃尔沃XC90 体验深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0:19   新京报 字号: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价格标签

  沃尔沃XC90:63.8万-147.8万元

  深蓝色,据说是从太空看地球的主色调,估计我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在那个高度上眺望一眼这壮丽的景象,所以生活中如果有什么地方被点缀上了一抹深蓝,那它会立即让我产生无限好感。

  在平常中潜伏着惊喜,我喜欢

  深蓝跟这部银灰色2010款沃尔沃XC90 2.5T R-Design试驾车又有什么关系呢?的确,看外观二者并无明显关联,XC90产品的生命周期明显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就算是更换了Volvo大铁标并加装了R-Design版特有的下护板和19英寸运动型轮圈,它在车身线条上直白的表现方式还是与那些混迹于时尚圈的新款大型SUV们没有太多共同语言。

  当然,作为一部沃尔沃,还需要从安全的角度去理解各种设计。这种威猛的风格实际上保证了XC90在与大型货车正面碰撞时也能以车身最强硬的部分为乘员提供保护,厚实的车门把手和金属质感极强的关门声可以理解成一种安全感前奏。要全面介绍XC90的安全设计,也许10个版都不够。它们中绝大多数都在看不到的地方,到车报废也不一定会被使用一次,但沃尔沃的价值就在这里,它可以在万一的情况下保障万无一失。

  追求安全当然也并不是说要把沃尔沃跟冷冰冰的“装甲车”画上等号,在安全的前提下沃尔沃还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所以在 XC90里不需要琢磨什么新奇的启动方式,钥匙孔在凭感觉就能找到的位置,可没想到这稀松平常的动作不仅仅是启动那部经典的2.5L前横置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是启动了一连串惊喜。

  首先,2.5T发动机的声音与我在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80、XC60等所有沃尔沃其他车型上听到的矜持完全不同,XC90的排气管里传递出来的是一种躁动和野性,而且呼噜噜的声音会始终萦绕左右,那种频率绝对不会被当成是噪音,而是对过于简洁的驾驶舱氛围的有益补充,SUV就应该是这样的,我喜欢。

  来了!那深蓝色的仪表盘深邃地盯着你

  紧接着,让我更开心的来了!深蓝色的仪表盘瞬间被射灯打亮,摆在我眼前的分明就是一件震撼心灵的艺术品!你一定找不出比这更简单和原始的造型,但大师却利用蓝色金属表盘和白色灯光让一切焕发出深邃、迷幻的色彩。我盯着仪表看了很久,感觉要被它强大的引力吸进去。

  虽然只是仪表中两个小小的表盘,但却是这部车最出彩的地方,它透出的冷静、睿智正是沃尔沃这个品牌所传递的价值。我会不时去瞄一眼这块漂亮的仪表,就好像当副驾坐着你心爱、漂亮的老婆,只要一个眼神,心中就会被幸福和快乐填满。

  当然,沃尔沃内饰设计的原则始终是让驾驶者专注于驾驶,就算是所谓的北欧风情,更多的也是服务于这一原则。所以,除了字体超大、信息读数超便利的仪表台以外,在视线余光中再也没有其他干扰。中控台的设计也会让人有一种久违了的原始感,所有操作和设置都通过硕大的按钮以最原始、可靠的方式实现。因为不同功能分配给了不同按钮,所以绝大多数设置都在第一层菜单,实现起来非常简单。

  它咆哮着,但依然可以很稳重

  我曾经认为XC90 是最富驾驶乐趣的沃尔沃,就算今天因为XC60的出现而退居二线,它依然在大型豪华SUV中有着独特的味道。2.5T发动机是入门型号,针对2.15吨的自重,它210匹的功率和320Nm的扭矩都比S80L要高不少。当我把油门拍到地板上的时候,它可以十分不理智的、咆哮着配合我,这个时候低沉的呼噜噜声变得高亢嘹亮,似乎是脱掉了憋闷的防毒面罩,涡轮增压器顺畅的呼吸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动力输出。5速自动变速箱也深谙发动机贪恋高转速的特点,就算不那么激烈的起步,它在1-2挡之间也始终保持到3500转/分之后才换挡,3挡之后会更倾向于保持高挡位运行。当然,平顺性无需操心,它很在行。

  悬挂系统的表现比变速箱更热爱运动。它很坚固,但不生硬,所以当直线行驶时,无论路面状况如何,都可以让车身与地面有很好的贴附性。而在弯道中当我做好准备迎接排山倒海的侧倾时,却发现它几乎没有出现,车头就指向了另一个方向,感觉就像是一部选择了运动模式的大众途锐,唯一不同的是XC90的车头略慢半拍。

  不过坐得这么高,会放大激烈驾驶时紧张的心情,所以我更多时候愿意克制右脚的力道,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让视野越过前方轿车的车顶,这才是大型SUV的王者范儿。不过,就算我克制,油表下降的速度还是让人担心,百公里16L的平均油耗有点对不住蓝色的地球。如果它拥有混合动力技术该多好……呵呵,这项功课只能由吉利来完成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