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S级

豪华亦环保--试驾奔驰S400混合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9:17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当豪华车奔驰也迈向绿色能源采用混合动力,而且是安排在S旗舰级别中,就知道这个世界已经开始变化!一款全球最节油的汽油发动机豪华轿车诞生了,它就是奔驰S40(配置 口碑 论坛)0 Hybrid,世界首款量产的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豪华轿车。

  全球首款采用昂贵的锂电,还好是奔驰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奔驰明确表示S400是车厂第一款采用锂电池的大规模量产车型。S400 Hybrid的锂离子电池组的尺寸与传统的蓄电池相同,因此汽车的质量和空间都不会受到影响,完备的控制和冷却系统能够保证电池与汽车的使用寿命相当。与传统的镍氢电池相比,S400 Hybrid的锂离子电池的主要优势在于它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大的电力效率,而且它具有较小的体积,使发动机舱内的布局和主要内部空间保持不变,而更轻的重量也可以使整车前后重量分配比更容易达到最优。

  使用锂离子电池作为电能源的优势相当多,之所以厂商不愿意使用锂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价格,而奔驰是在这里面找到了平衡点,用顶级的轿车来装备混合动力,从而抵消了电池价格带来的影响,毕竟这种车的价格本身就很贵。若你在低速下比较温柔地驾驶的时候,奔驰S400 HYBRID也会像丰田普瑞斯一样只启动电动机,从而减少燃油。据奔驰方面称,S400 HYBRID的百公里油耗可以仅为7.9升,而二氧化碳排放也会远低于同级的S350。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动力帮助不大,储存能量十分积极

  虽然新S级的混合动力在提供动力补充方面有些“懒惰”,但是对于储存能量却显得十分积极。只要制动或放开加速踏板,那条代表为电池组充电的绿色能量曲线就会出现在显示屏上,不断提升的剩余电量百分数让驾驶者倍感安心。不仅是起步阶段,正常驾驶、加速和上坡行驶过程中,新S级的电动机依然没有参与提供动力,那只能尝试急加速了。我拉开与前车的距离,然后急速深踩油门踏板,那条来自电池组的红色曲线终于出现在屏幕上,但是很快就又消失了。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奔驰S400混合动力

  发动机频繁起停,启动冲击不明显

  新S级还采用了ECO自动起停系统,在驻车或车速低于10公里/小时时发动机就会自动停止,一旦松开制动踏板,发动机会重新启动。不知道这样的系统在城市交通中是否能够吃得消,在试驾过程中,经常需要制动到10公里/小时以下的速度,但是未等到完全停止又要松开油门踏板向前滑动,此时发动机就会频繁起停,启动冲击虽然很小,但是依然可以察觉得到。如果频繁起停发生在停车入位或者倒车等慢速运行情况下,会比较麻烦,奔驰的工程师已经想到这一点,ECO在这些情况下会自动取消发动机起停功能。

  驾驶与普通的奔驰S级(配置 图库 口碑)没有太多区别

  奔驰S400 BlueHYBRID所配备的锂离子电池,加上3.5L的279马力/205千瓦V6汽油发动机并结合一台功率为20马力/15千瓦,扭矩为160牛·米的电动机。两者结合在一起可以产生299马力/220千瓦的功率和375牛·米的峰值扭矩。配合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输出相当于4.0L发动机的动力,能够让这辆S400 HYBRID在7.2秒内完成0-100公里/时的加速,这个成绩要比奔驰S350快1秒。 

  对于驾驶感受和乘坐感受来说奔驰S400混合动力车与普通的奔驰S级没有太多区别,只是在低速行驶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一点声音都没有,这时候的奔驰S400混合动力车是在使用普通的电能,当然如果你不想这样可以同时启动发动机。如果在急加速的时候奔驰S400混合动力则由汽油机和电动机同时分配动力输出。

  S400依旧是敦实的感觉

  奔驰S400混合动力整体给人依旧是敦实的感觉,由于加载了混合动力系统,所以奔驰S400混合动力的整体车重要比S350汽油版的车重75公斤,但这并不影响到它的动力。奔驰S400混合动力版在外形方面和S级的奔驰没有太多区别,只是在尾部有“HYBRID”标志,采用了225/45R18规格的低阻轮胎,而这一切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降低能源的消耗。

  内饰依旧是S级别的奢华感受,只是在中控部分我们可以看到HYBRID标志来区别这款车的与众不同。而在时速表的中央我们可以看到这款车的关于电池部分的电量显示。与其他车不同,奔驰S400混合动力车使用了特大的电池而非电池组,并将其放置在了后备箱中。

  链接

  奔驰S级轿车的发展

  奔驰S级轿车自1951年问世至今,在全球创造了330多万辆的骄人销量。而2005年上市的底盘型号W221的S级轿车也已经销售了27万辆,始终在豪华轿车领域领跑。今年,新一代S级轿车的问世,在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的革命性提升,配合领先的安全技术,都将巩固它在同级车中的地位。在新一代S级轿车中,最大的焦点无疑就是S400 Hybrid,它不仅填补了奔驰在量产混合动力车型上的空白,也成为世界上首款量产的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豪华车型。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