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向上进军中高端 合资下探6万元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8:15  华商网-华商报

  长久以来,击技界对中国技击都有种误解“中国很少有能硬打硬的技击”,但实际上中国击技并不是只有以巧降力的。同样,自主品牌长期被认为只在经济型车领域能生存,但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头一个月,面对合资品牌的进一步“入侵”,自主品牌的反击展示了中国式的“硬碰硬”。

  合资“入侵”:概念先行产品随后

  合资品牌对经济型车市场的抢占并不是从今日开始的,但打着“全民理想家轿”旗号的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的上市,却是自主与合资之间正面交锋的一个导火索,是两方对市场的抢夺进入到一个高度的标志。

  5万-9万元价格区间,此前一直是合资品牌所不屑的细分市场,一是因为利润率太低,二是这个价格区间可能影响品牌形象。因此,这一细分市场,便成自主品牌的根据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合资品牌瞄准了这个自主品牌的后院。晶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嘉年华(配置 口碑 论坛)等一系列产品开始将触角下探到这个区间,但因为品牌使用费等成本的原因,合资品牌推向市场的还主要集中在8万-10万元这个经济型领域里的高端地带。不过,这种情况随着新赛欧(配置 口碑 论坛)这款完全中国本土力量 (上海通用、泛亚)研发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在解决了成本障碍之后,将手切切实实地伸到了自主品牌的后院——六七万元的价格区间。在抢夺市场的同时,也昭示了合资品牌进一步制约自主品牌的动作。

  记者点击:合资品牌在这个方面的优势异常明显:首先是质量,在很多国人的心目中,进口车质量优于合资品牌,而后者的质量又优于自主品牌。仅仅就这个心理就让合资品牌相较自主品牌占了很大优势;再有就是品牌,国人对品牌的消费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痴迷的地步,尤其在汽车方面,品牌能代表一个人的身份,合资品牌更有优势;最重要的优势其实是营销,上海通用的赛欧就是个例子,当年的赛欧用10万元买家轿的概念让它火了很久,10年之后新赛欧已经挂上了金领结,但概念营销的本领更强了,6万元买合资品牌的 “全民理想家轿”吸引力更大了。

  如果找弱势的话,合资品牌在网络布局方面、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的网络布局不如自主品牌更深入。

  自主反击:杀入中高端车市

  在合资品牌进军自主品牌后院的同时,自主品牌的几个当家者也在部署反击,“不能让品牌溢价再束缚我们,应该造一些更高级别的产品。”相对于合资品牌向下延伸,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展则更有意义。

  昨日,上海汽车的新产品MG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西安举行了首批车主交车仪式。而它的同平台产品荣威5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2009年已经完成了6.5万辆的业绩,特别是后半程,月均销量超过7000辆,已经与合资品牌的同级产品差不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作为上海汽车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设计、生产和销售的自主开发新车型MG6,更为上海汽车整合资源与独立造车的能力锦上添花。

  有如此雄心和气魄的不仅是国字号企业。1月30日,奇瑞(配置 口碑)汽车的G5举行了西安上市仪式。这是奇瑞造车多年之后的首款全新品牌下的中高端产品。再早一些,比亚迪的G3、吉利的帝豪产品都已上市。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北汽对萨博技术的引进,也都展示着自主品牌在竞争中受制于品牌溢价多年后对品牌的渴望。新推出的这些产品,可以说自主品牌都拿出了相当的“诚意”:国际团队的设计、调校,更加高级的配备(很多合资产品中的高端装备被拿来装备到了中高级甚至中级产品上)、更高起点的营销(G5就跑到了纽北赛道去证明自己,达喀尔中自主品牌的身影同样是此用意)。

  记者点击:自主品牌有很多劣势,品牌、品质在国人心目中不占优势,营销又没有合资品牌玩得转。尽管如此,自主品牌还是展示了自己的硬气,“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勇敢挺进合资品牌市场。同样,它也有着自己的优势:政策的支持,50%的市场份额,轿车40%的目标,不仅是压力也是一种支持;更熟悉市场环境,网络下沉做得比合资品牌更深入。本报记者 江小红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