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车市预期 自主品牌目标大超合资车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11:21  中国经营报

  “在该乐观的时候,就要乐观。”日前,比亚迪一位高层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毫不隐晦地吐露他对2010年车市高增长的预期。

  上述比亚迪高层嘴里的“好形势”,就是指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车市在政策和经济的接连刺激下,以1364万辆的销量取得同比46%的爆发式增长。藉此,比亚迪也坚决地调高了2010年的产销目标——80万辆,增长80%。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逐渐回暖是一个大的背景。”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王建钧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汽车购置税等优惠政策仍将在2010年延续,比亚迪对市场仍有较强的信心。

  “2010年,我们将加大力度突破10万元左右的A级车市场。”比亚迪公关经理徐安表示,“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市场,而这又恰恰是比亚迪此前的主阵地。”

  对于80%的增长目标,比亚迪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激进。“在汽车市场发展形势这么好的情况下,你说车企是该选择‘贪婪’还是谨慎?”徐安反问记者。实际上,选择“贪婪”心态的自主品牌车企并不止比亚迪一家:奇瑞(配置 口碑)2010年销售目标增幅为70%;长安轿车为127%;江淮为150%……

  “对于2010年的增长,政策只是个催化剂,真正的推动力来自于市场的刚性需求。”东风日产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三线市场很快就会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

  不过,针对2010年的市场,东风日产仅计划突破60万辆的销售目标(2009年销量为51.7万辆)。同作为日系车企的广汽丰田,2010年的目标为26.7万辆,增幅为26%。

  “2009年车市火爆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释放了2008年积蓄的市场需求,这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因素。”日前,在济南新五菱之光(配置 图库 口碑)上市现场,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2009年,2010年的车市政策没有多大变化,购置税优惠幅度还收窄了2.5%。

  与此类似,尽管多数合资车企也表达了对2010年车市的看好,但落实在行动上,却显得更为保守和稳健。例如,上海大众确定的2010年销售目标为82.9万辆,同比增长仅为11.4%;上海通用销售目标为85万辆,同比增长11.7%;一汽-大众销售目标为78.2万辆,同比增长11.7%……

  其实在眼下,2010年车市15%左右的增长幅度已经成为车企的主流观点。

  而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其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预测,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地发展态势,预计2010全年汽车产量增速在10%左右,有望达到1500万辆。有分析人士认为,显然,如同车市在2008年的增长滑坡几率微小,但即便能在2010年实现20%的增长,自主品牌普遍高达70%的增幅目标仍显得有些激进。

  “自主的激进,能够让其对未来市场有充足的应对空间,而副作用则是有可能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以及排产计划过高引发高库存;合资的保守能够最大化地规避市场风险,但副作用在于万一再遇到像2009年这样的爆发式增长,企业们将损失市场机会。”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到底谁的计划能在2010年胜出,显然还将取决于未来市场的真实反映。

余跃

(编辑:书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