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正欧洲范儿--试驾东风雪铁龙C5(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7:52  世界汽车
东风雪铁龙C5
东风雪铁龙C5

  在国内中高级车型市场中,能够标榜具有纯正欧系血统的车型并不多,能够真正完全体现出欧洲汽车生活的车型更是寥寥无几。如今我们迎来了一位具有纯正欧洲风味的车型,通过它,我们将体会到原汁原味的欧洲汽车生活。

  许多中国消费者认识雪铁龙是从富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开始的,这款传奇的车型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如今,老三样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在选择他们的座驾时越来越理性,单一、平庸的车型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于是各大品牌相继在中国市场上投放了最新的产品。

  东风雪铁龙的产品链在近几年迅速丰富起来,从原来的富康到爱丽舍(配置 口碑),从C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旋(配置 图库 口碑)、两厢世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再到三厢世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包括了A0级车、A级车和B级车。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定位在B级车的凯旋与当前市场上的主流中高端车型相比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引入一款定位更高的中高级车型迫在眉睫,这样一来,C5的到来就顺理成章了。

东风雪铁龙C5
东风雪铁龙C5

  血统纯正,欧洲风味浓厚;身形饱满,整体品位不俗

  外形最能体现出一辆车的性格,之所以说C5具有纯正的欧洲范儿,与其出类拔萃的外形密不可分。与其他任何一款竞争对手相比,C5浑身散发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这是一种不会因为其他人的兴趣而刻意投其所好的气质,是一种高高在上、引领潮流的气质。

  细数与C5同级别的其他车型,它们的外形都最大程度地表现出某一种特质:比如动感、比如豪华、比如中庸等。然而对于C5的外形,我们却很难用一个简单的词语来描绘,也许这就是C5外形的最大魅力。

  与上一代C5相比,新一代车型的轮廓更加饱满,从前脸到车尾,没有任何杀气腾腾的折线,慈祥的面容和身形会让你在第一眼看到这款车型后对之产生好感。与当前所有雪铁龙车型一样,C5也采用了家族标志性的双人字向两边延伸构造的格栅,这种设计巧妙地避免打开发动机盖时,为了避让品牌Logo另外开出一条缝线,保证了前脸整洁与完整。两道平行的宽镀铬饰条一直延伸到两端的前灯,为车身增添了平稳与大气。前灯的尺寸更大,双氙气前灯在同级别车型当中非常少见,与凯旋一样,C5前灯中负责近光的两个氙气灯也具有转向随动功能。除了两道标志性的镀铬饰条,位于保险杠下端的大尺寸进气口也为C5的车身增添了几分稳重和扎实的感觉,这个进气口呈一个扁平的U字形,降低了整车的视觉重心,另外,进气口的边缘也采用了镀铬饰条装饰出来。雾灯被安排在这个大尺寸进气口的两边,形状酷似两个缩小版的前灯。C5的发动机罩非常饱满,两道隆起的折线由前风挡一直延伸到前格栅,仿佛人们发怒时暴露出的两道青筋。

  在我看来,C5的侧面是最能体现其身份以及品位的部分。超过4.8m的身长以及与车身成黄金分割比例的轴距进一步阐释了C5与众不同的气质。一道硬朗的腰线贯穿前后,使得整个车身富有张力。C5侧面靠近下端的位置还有一道非常惹眼的镀铬饰条,使得整个外形又上升了一个档次。在轮毂方面,东风雪铁龙为高配车型装上了17英寸铝合金轮毂,并且装配了平时只有在高端车型上才能见到的固特异Eagle F1单导向轮胎,这种轮胎具有极高的抓地力和排水能力。

  C5车尾最为典型的特征当属被称为“双曲面”的后风挡,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后风挡都是外凸的弧面,而C5的这个双曲面后风挡向里凹陷,据说这种后风挡还具有降低风阻的作用,这个独特的设计也是雪铁龙专有的。

  内部设计风格独特,总体格局独树一帜

  除了外形,C5的内饰在同级别车型当中也是独树一帜,整体的构造和细节的处理体现出了雪铁龙设计师们不拘一格的创作才华。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那个雪铁龙独有的转向盘,这个转向盘与凯旋的转向盘结构基本相同,但是固定的中央基座已经由凯旋上的圆形调整为方形。基座上各个按键的位置也经过调整,布局更加合理。其他品牌车型转向盘上安装的气囊包都是随着转向盘转动的,因此气囊都设置成了圆形,而雪铁龙的这种转向盘摆脱了这种局限,将带有胸部保护的气囊安放在固定的中央基座当中。

  C5空调出风口的位置也很有意思,传统车型空调出风口的基本布局是两个在A柱下端的位置,另外两个设置在中控台上,而在C5上,驾驶员侧的空调出风口与仪表盘安排在一起,完全为驾驶者服务;另外两个出风口则完全为副驾驶座上的乘员服务。这种设计颠覆了传统中控台的设计格局,使得整个操控台分成了上下两个不同风格的部分。C5的仪表盘由3个圆形的仪表组成,每个仪表中间都有个液晶屏,3个液晶屏对仪表进行信息补充。如此一来,C5的这个高科技仪表盘几乎可以显示所有车辆的信息。

  得益于超过4.8m和2.8m的车身和轴距,C5的内部空间非常宽敞,这也是C5相对于同级别竞争对手的一大优势。此外,C5的座椅也给笔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种强调包裹性的座椅风格在同级别车型上并不多见。

东风雪铁龙C5发动机
东风雪铁龙C5发动机

  动力平台囊括黄金排量,整体驾控表现偏向舒适

  东风雪铁龙为C5准备了3款发动机,排量分别为2.0L、2.3L和3.0L。其中主推2.3L排量车型。这款2.3L发动机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采用VTCS可变相位气门正时系统,能够输出129kW的最高功率和230N?m的峰值转矩。另一款3.0L V6发动机拥有162kW的最高功率和300N?m的峰值转矩。

  东风雪铁龙准备了3款变速器,2.0L车型可以选择5挡手动变速器和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而2.3L和3.0L车型则配备了6挡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东风雪铁龙首次配备的6挡自动变速器是由爱信与PSA集团联合开发而来。

  从整个试驾过程来看,C5的性格非常温顺,偏向舒适。行驶过程中,车内出奇地安静,这与C5只有0.29的风阻系数和完美的隔音效果密不可分。C5的悬架总体偏软,在颠簸的路面上行驶时,出色的悬架能够过滤掉大部分振动,即便是快速通过减速带,车内的振动也很小。除了这些,C5的油门和变速器也表现出一种平和、顺畅的姿态,如果不是刻意去深踩油门踏板,整个车辆的行驶状态非常平稳。针对那些追求运动的消费者,C5的变速器配备了S(运动)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变速器在更高的发动机转速时加挡,电子油门响应更加直接,C5的脾气瞬间由温顺转成了暴躁。

  中国的中高级车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各品牌在这个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相比于其他品牌,雪铁龙多少有些姗姗来迟,不过从C5的车型来看,雪铁龙此次也是做足了准备,然而即便如此,想要在德系、日系和美系三分天下的局面中抢得一杯美羹绝非易事。雪铁龙唯一能做的只有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更加了解C5。 

  文/王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雪铁龙C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