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治力有多大--试驾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3:39  轿车情报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在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六狂轰乱炸的市场宣传还没结束时,第一款针对高六的车——别克英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就已经面世了,看来新车出来得太快了。有针锋相对的对手是件好事,起码说明在对方眼里,能够和高尔夫放在一起说事儿,也是一种满足。

  高尔夫对中级两厢车市场的统治力有多大?这个问题我实在不好回答。

  首先,在国内,它并没有一个成功的历史。第四代高尔夫前些年在国内的境况并不算好,它出现在两厢车尚不受认可的年代,而一汽大众未能及时引入第五代高尔夫,也是导致其销量不佳的原因。享誉全球的高尔夫在国内并没有一个好的开局。

  其次,国内消费者对所谓的“高品质”有多少认同感?不可否认的是大众集团的车,拥有比同级车更高的品质,但由此带来的高售价实在是小部分人追求的格调了。

  当然,这些顾虑都是基于几年前的国情,时至今日,有些并不成立。几乎与全球同步的速度引入第六代高尔夫,其表现出一汽大众的诚意;并未缩水的技术、配置,更是树立起行业内的标杆。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

  技术先行者

  小排量+涡轮增压已经成为家用轿车的流行配置。倒不是说它在性能上多么厉害,关键是在同等功率下,涡轮增压发动机更为节能环保。而另一个与环保关系紧密的技术便是双离合。没有自动变速器对动力的蚕食,双离合变速器能将发动机输出功率更为直接地传递到驱动轮上,降低动力损耗的反面,也就是节能省油了。且不说缸内直喷技术在国内的普及情况,光是双离合技术在国内就仅有大众一家,并且干式湿式一个不漏。双离合在提速时的好处我就不多说了,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在油耗方面实在让人钦佩。一天的综合路况驾驶,不到6L的平均油耗让我非常满意。

  相比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湿式双离合,第六代高尔夫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对于摩擦片的散热要求更高。这项技术在国内的适应性还有待考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1.4T并不是销售主力,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在相对较低的售价面前,更容易成为购买对象。

  将历史转化为财富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紧凑级轿车,高尔夫拥有着35年的辉煌历史。但任何时候,历史都是一把双刃剑,要么将其转化为财富,要么被历史所禁锢。第六代高尔夫周身充满了经典的元素,虽然将简洁的笔锋发扬到极致,但是它依旧无法逃脱高尔夫品牌的教条,以至于还未坐进车内,其味道就告诉你它的身份。考虑到如此众多的受众,高尔夫是无法做到个性鲜明的。这方面,竞争对手们就显得宽松多了。别克英朗的外形设计充满了青春活力,只要大方向对准了别克的家族特性,设计师可发挥的余地很多,随意性也较大。

  是否占尽先手

  高尔夫是大众名副其实的世界车。很难找到不喜欢高尔夫的国家,也很难找到综合水平比高尔夫优秀的对手。在国内市场,高品质的两厢车最近两年出现不少,福克斯、世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307(配置 图库 口碑)款式略显陈旧,技术上也不是一个档次。最近将要上市的别克英朗,可以说是第六代高尔夫最为接近的对手。

  英朗拥有比第六代高尔夫更大的尺寸,1.6T发动机动力也更为强大,外形设计相对年轻。但两车的技术含量区别很大,对先进技术的应用程度相差一个档次。毫不夸张的说第六代高尔夫算是中级轿车第一个吃螃蟹者。

  相比之下,第六代高尔夫在档次、品牌历史、技术含量等硬性指标胜出,但英朗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并且这些优势看上去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高尔夫作为一款全球车型,在针对中国市场时,它并没有多少妥协的余地,而通用的泛亚研发中心熟知中国人的喜好,由此而设计出的车,无疑显得更为本土化。

  我曾经在法国试驾过国外生产的第六代高尔夫,并且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第六代高尔夫的品质并没有因为国产而有所降低(除了配备的轮胎档次略有下降)。它们一个是标准的国际品质,一个是本土化设计的杰出代表,将来的故事应该非常精彩。

  撰文 摄影/王黎民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