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N5最低4.39万上市 换上鹰标能否再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7:51  北京商报

  随着夏利N5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下线,历经11次“变身”的夏利彻底换代。新车型、新标识和新规划,老迈的天津一汽夏利在产销突破200万辆中迎来了新变化,然而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天津一汽夏利N5正式上市 售4.39-4.99万元
天津一汽夏利N5

  23年终迎变化

  11月19日,新一代国民车——夏利N5下线并宣布上市,在夏利N5下线的同时,天津一汽夏利迎来了第200万辆汽车下线。不仅如此,夏利轿车还换上一汽集团的“鹰标”,放弃使用了23年的夏利标。

  尽管产销突破200万辆将使得天津夏利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但业内普遍认为,“这个时间来得太迟了”。夏利用了近23年的时间,这与国内合资品牌以及其他自主品牌相比,速度相差甚远。此前,与其同一时期成长起来的上海大众实现了500万辆下线,成长速度几乎是天津一汽的2.5倍。

  事实上,自1986年9月30日以“CKD”方式引进生产的第一辆两厢轿车下线。夏利曾经承载了国人拥有私人家轿的最初梦想。然而,一直只做小改款的夏利销量不断下滑。

  市场被逐年吞噬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老旧的外形、品牌的薄弱终于使夏利被挤出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当年雄踞榜首的风光已经一去不复返。

  难以支撑的竞争力

  借N5的上市,天津一汽制定了年产40万辆的新目标,按照 “自主品牌3年两改观”的规划,2011年将实现产销30万辆、2013年40万辆,不断努力实现“国内一流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基地”目标。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夏利N5明年的产销目标是7万辆,显然是信心不足的表现。

  此次上市的夏利N5新车共有两种排量3款车型,售价在4.39万-4.99万元,价格低廉依然是其优势所在。然而,在A级车价整体下探、A0级车生存空间饱受挤压的今天,天津夏利N5仍然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如今要想立足A级车市场,不仅需要足够的价格优势,更需要提升品牌形象。“此前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回归,虽然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但价格依然偏高,最终导致其上市的第一个月销量只有不足2000辆,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夏利N5此番换代能否达到摆脱低端形象的效果,仍有待市场考验。”

  据了解,对于未来,天津一汽将按照3个有效步骤完成产品规划,其中包括老车翻新,产品升级等。可以说,天津一汽未来5年的产品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在未来5年内,天津一汽每年最少推出1款车型,有的年份还将推出多款新车型。但在天津一汽的产品布局中,老款夏利A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N3并未退市,仍与N5同时销售,这多少会影响到N5的品牌形象提升,同时为销量铺好了后路。“作为国民车固然有利于消费者购买,但在国内自主品牌开始扭转品牌形象为主线的同时,天津一汽却依然以低端低价转型,这也暴露出了对自主研发方面信心的不足。”上述人士称。

  渠道流失的困惑

  如今,重组已达7年的天津一汽夏利为统一标识,换上了一汽的“鹰标”,而一汽也希望将天津一汽整合进来,力图实现红旗 (配置 口碑) 、奔腾和夏利的并网。

  不过,在一汽销售渠道整合之前,天津一汽夏利却面临着渠道流失的困境。在北京东方基业汽车城,一家天津一汽的4S店自今年春节后一直没有开门,该店已经退出了天津一汽的销售网络,而且至今没人愿意接手。

  中心城市4S店的流失,天津一汽被迫以销售服务便利店的形式开拓市场,并以此支撑天津一汽的销量增长。虽然天津一汽借发展便利店的方式销量有所提升,但以这样的趋势估计,要实现40万辆目标仍任重道远。

  根据天津一汽夏利的半年度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主营亏损将近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亏损数字为4.8亿元。天津一汽虽然成功地开始减亏,新车型也开始上市,但如何在4S店渠道方面实现增长,却给天津一汽的新团队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夏利N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