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神”重出江湖--体验日产超级跑车GT-R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9:15  南方日报

  如果把FairladyZ(Z系列跑车)看作是日产的首席跑车,那日产GT-R (配置 图库 口碑) 一定就是为赛道而生的战神。全新日产GT-R刚拿下2009世界性能风云车(WorldPerformanceCaroftheYear)头衔没多久,就于今年4月在德国纽博格林赛道跑出7分26秒70的单圈成绩,如此超凡脱俗的性能,使其成为日产乃至日本的超级性能战车。除了出色的赛道成绩之外,日产GT-R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也相当高。自去年12月在日本销售以来,GT-R已陆续登陆美国、澳洲、新西兰等地,并即将被引入国内销售,预计国内售价在150万左右。日前,本报记者体验了GT-R带来的那份狂野诱惑。

  设计与外观:似武士更像猛兽

  普罗大众对跑车的印象,不外乎就是要有流畅的造型和魅力四射的线条。阳光下,GT-R的车身线条充满肌肉感,像是穿了盔甲的武士。从车头望去,犹如鱼眼的头灯分置在车头两侧,而中央庞大的进气口设计,像张开大嘴的猛兽,不断吞噬着前方的路面。其实,这样的设计有许多好处,除了能对发动机冷却有相当突出的贡献之外,还能将冷气流通过前翼子板后方的散热孔导出,为制动系统和后轴变速箱进行散热。

  流畅的车身线条造就了0.27的出色风阻系数,修长的车头造型尽显威猛,为了能让其拥有贴地“飞行”的能力,车厂还在底盘装上了平整的碳纤维护板,以期高速行驶时在底盘下方产生真空来增加下压力。

  内饰与舒适:颠覆传统跑车

  坐入GT-R的内厢,能强烈感受到它舒适驾驶的设计理念。仪器、仪表和操控装置的布局合理,十分方便驾乘者使用,多功能仪表盘,除水温、油压之类的数据外,更能显示前20秒汽车所承受的加速度、制动和转向操作横向加速度。不可否认GT-R有着近乎癫狂的动力,但整个试乘过程中,我丝毫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过去超级跑车在追求空气动力造型和低重心的前提下,车厢空间被刻意压缩,而乘坐姿势也接近平躺,但坐在GT-R上,整体姿势与一般车型很接近,舒适性表现相当惊人,不像大多数超级跑车那样为了追求性能而牺牲一切。同时,在头部空间方面,GT-R也表现得足够充裕。同时,GT-R的车门后视镜、组合仪表和多功能仪表都在同一个水平高度上,以减少行驶过程中眼睛的移动。

  新GT-R共有三种款式,即将引入中国销售的是顶级的GT-RPremiumEdition型号,共有曜石黑、钨钢灰、珍珠白、终极钛、熔岩红、丝绸银六种外观色可供选择,而内饰方面可在黑色与灰色之间可自由选择。试驾车搭配的黑色内饰,经典大气,贯穿车内的中央控制台将后排座椅左右分开,既提高了舒适度,又提高了稳定性。专为GT-R开发的BOSE音响,能为驾乘者提供良好的听觉享受。

  动力与操控:不到4秒车速破百

  新GT-R采用最新开发的发动机中置平台,搭载了日产全新的代号为“VR38”的3.8升V型六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6400rpm时释放485匹(357kW)的最大马力,而其60kgm的峰值扭力在3200rpm时就悉数发放。车厂公布的资料显示,新GT-R的0-100km加速时间为3.5秒,而极速更高达310km/h。出于安全考虑,车厂只让我们试乘GT-R,而对于性能如此出众的超级跑车,未能亲身试驾的确有些遗憾。

  一切准备妥当,车手全油门起步。GT-R装备了世界上第一个独立后置变速驱动桥4WD,在ATTESAE-TS电子式扭力分配下,四个车轮没有任何空转,只感到身体受到加速惯性的影响,颈椎、臀部和后背深陷座椅之中。眨眼间转速已飙升至7000rpm的红区,车手眼疾手快扳动换挡拨片,瞬间变速器跳上2挡继续提速,加速力没有任何甩减迹象,而换挡也相当顺畅。不到4秒钟,车速已经破百,在感官激情尚未飙升之下,GT-R竟如此快地完成0-100km/h加速,着实让人不可思议。

  虽然GT-R采用四轮驱动系统,但在一般驾驶情况下,系统会将100%的扭力分配至后轮,以营造类似后驱车的操控特性。利用这种特性,再搭配不同的VDC-R模式切换,GT-R展现出来的是另一种狂放的性格。车手在规划好的场地上,带着我飞奔了一圈。每一个弯角,能感觉到他刻意加大方向盘的转动角度,同时右脚稳定细腻地补油,强劲的力量会令车尾开始向外侧滑移,此时车手会迅速反打方向盘修正车头指向,同时在VDC-R系统和AWD系统的双重作用下,新车的车尾滑动也维持在车手能够掌控之中。从后视镜望去,后轮强劲的磨损带出的阵阵白烟,则伴随着车身在弯道内划出优美的弧线。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参数

  发动机:3.8LV型六缸双涡轮

  最高功率(kw/rpm):357/6400

  峰值扭力(kgm/rpm):60/3200

  车身尺寸(mm):

  4650×1895×1370

  轴距(mm):2780

  变速器

  GR6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器

  百公里加速时间(s):3.5

  最高时速(km/h):310

  ■评价

  赞:

  GT-R可适应不同路面;

  动力强劲,加速性能出众;

  空间不像大多数超级跑车那么局促

  弹:

  日产在跑车方面的影响力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GT-R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