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进口豪华SUV唱主角 新SRX、Q5同台竞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4:50  新浪汽车综合

  今年的“金九银十”因为汽车行业整体井喷而变得模糊,对于进口豪华车而言,选择上海、北京等大型车展前后上市也变为看准时机就上——这不,在以往年份中不太受重视的10月,进口豪华车却迎来两款定位相仿的全新车型——凯迪拉克新一代SRX和奥迪Q5,它们集中亮相,为2009年度的豪华车市场“小SUV化”更添悍将。

  趋势:豪华SUV变“小”

  很长时间以来,豪华SUV市场都是大车当道,诸如路虎、凯雷德、奔驰GL、奥迪Q7这样的大型SUV一直占据着市场的主要话语权,以至于想到豪华SUV,必定是这些高头大马价格动辄百万的大家伙;而随着世界新经济时代的来临,更为紧凑的豪华SUV正日益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他们不需要到处炫耀自己的财富,他们更崇尚自由和活力的生活方式,他们也关注个人享受和环保的平衡,因此,近几年,奔驰、凯迪拉克、宝马等豪华品牌相继投入了小个头豪华SUV的研发,从较早的X3到奔驰GLK,再到今年10月凯迪拉克新一代SRX、奥迪Q5正式登陆中国,一个由“小个头”豪华SUV唱主角的时代正在到来。

  而这个“小”不仅是车身尺寸上的变化,更包括减小排量的环保化。以凯迪拉克新一代SRX为例,面向年轻市场,新一代SRX的车身尺寸相比上一代4950*1845*1721的大尺寸,在车身长度、轴距方面缩减了约10厘米,但宽度却有所提升,由此带来视觉上更为紧凑干练,而实用空间变化不大的新一代紧凑豪华SUV代表车型。而Q5也显著将Q7的“贪大加长”趋势扭转回来,用更为紧凑的小巧造型来吸引更讲究品质与实用的买家。而新一代SRX首度上市的车型采用了3.0L的中等排量发动机,从前动辄4.6L的大排量发动机被更为环保、高效的新技术机型代替,豪华SUV优化动力配置,减少对环境负担的努力可见一斑。

  发展:动力、奢华不让贤

  小,其实没什么不好!时代的发展总让豪华车买家们欣喜。早年百万级别的大车上才能有的豪华配置、先进动力系统、各种电子辅助产品在新一代豪华SUV上得以普及,用更少的钱获得更多的奢华与科技,新一代SRX和Q5都是值得关注的典型。

  以新一代SRX为例,代表凯迪拉克家族最新动力技术的新一代SIDI发动机成为主打,和过去崇尚大排量强动力相比,新SRX采用的SIDI智能缸内直喷技术的发动机虽然排量只有3.0,但其动力储备却好过一些更大排量的发动机,而油耗和环保表现更是直接让豪华车也闪现出“责任、环保、亲民”的光芒。至于以往一直用在更高端车型上的奢华配置、工艺,在新SRX这样的新车上也一应俱全——双缝线大师级工艺、高级实木装饰、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系统、智能导航娱乐系统、全景天窗、高品质Bose音响、e-AWD智能四驱、可变阻尼悬挂等等……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新SRX都具备了不输更高级别豪华车的实力。相比之下,奥迪Q5虽然配置方面比SRX逊色,但在发动机技术、底盘等方面,仍然体现了奥迪家族顶尖的技术实力。

  价格:惊喜价创变竞争格局

  新一代豪华SUV看中的不仅是品牌的传承和所谓派头,更关注如何获得目标消费群体持久、更忠实的关注,为此,在价格上拿出诚意来显得尤为重要。当年奔驰GLK上市,60万元左右的价格让人们看到了奔驰的一贯矜持,而今天,奥迪Q5正寻求低价出击,抢得更多的市场主动权;相比之下,凯迪拉克新一代SRX果敢行动,直接以不到50万的入门价格,彻底撼动了那些一直对豪华SUV情有独钟但却选择观望的消费群体,品牌、产品力的双重效果在“惊喜”价格的催化下终于释放出惊人的能量,以新一代SRX为例,10月12日至今的半个月时间内,其订单异常火爆,这在进口豪华车型中极为罕见!

  新一代SRX以惊喜价格上市的举动不仅让媒体们大为吃惊,更让对手们积极寻求对策。用怎样的改变来应对SRX打破的市场格局,重新吸引消费者关注,不仅摆在GLK等老对手的面前,更让即将上市的Q5在定价的环节上慎之又慎。而这一点对于消费者而言,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新SRX的惊喜价格改变的不仅是同类车型之间的竞争格局,也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感受新一代豪华SUV特有的闲适和自由,君不见,不少选择豪华轿车的买家已经投奔到了SRX麾下!

  可以预见的是,“鲇鱼”新SRX奋力搅局、Q5的跟进,GLK、X3等老面孔的策略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内豪华SUV市场竞争关系将被这群小将彻底改写,而最终的发言权掌握在SRX还是Q5这样的新面孔,又或者是老当益壮的GLK、C3手中,现在下结论还早了点!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自10月新SRX上市开始,这个市场的变革已不可阻挡的开始了!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R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