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安铃木

新奥拓

潜力新星--试驾长安铃木新奥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新奥拓外形相当时尚。
新奥拓外形相当时尚。
新奥拓外形相当时尚。
新奥拓外形相当时尚。

  如果要评选改革开放后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款车,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肯定可以入选。上一代奥拓以超低的价格,稳定的质量,获得了中国老百姓的青睐。自打它停产换代开始,无数人就期待新一代车型的上市。现在,新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来了,全新的面貌、全新的发动机、全新的配置、全新的价格体系……新奥拓还能延续当年的辉煌吗?

  静态:造型全新、稍偏女性

  新奥拓外观的改变是颠覆性的,完全找不到老奥拓的影子。新车更加的圆润、时髦、可爱,在它身上可以找到时下流行的多种元素,如大嘴的前进气格栅、向上突起所以看起来十分俏皮的前大灯、有棱有角的车尾。尺寸方面,新奥拓并没有太多的优势,但它2360mm的轴距在同级车中非常出色。

  不过,与其他微车外观“偏女性”一样,新奥拓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一起试驾有来自全国不少的女记者,她们看到新奥拓以后简直是“两眼发亮”,围着它团团转,但男记者们却没有如此雀跃的表现——觉得它好看,但仍未到“一见倾心”的地步。说它是女性车,恐怕车厂会不乐意,但实际上,女性已经成为汽车消费里“举足轻重”的力量。现在家庭买车都要照顾女主人的使用需求,或选择自动挡,或选择造型可爱的车型,新奥拓如果能抓住女性的心,成功的可能性恐怕不只是一半。

  与可爱的外形不同,新奥拓的内饰却显得极为朴实,整个中控台极为简洁,没有吸引眼球的“噱头”配置,也没有大胆采用新的颜色系搭配,没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一切显得极为平常,反差之大让我们刚一接触时有点难以接受。对此,车厂专门做了解释:外观是给人看的,内饰是自己用的,前者要好看,后者则要实用。年轻人当然希望新奥拓能“可爱”到底,但新奥拓如此做法也无可厚非,毕竟它不仅针对年轻人,同时也针对家庭用户。

内饰设计以实用为主。
内饰设计以实用为主。

  作为一款用来代步的小车,新奥拓内部空间不可能大,即使其前后排空间比起同级车要略为宽敞一些,但对于喜欢“大”的消费者而言,也仅为够用。对于新奥拓,笔者建议坐在前排,不单单是因为前排空间较为宽敞,还因为前排有一个较为宽大的一体式坐椅。

  配置方面,新奥拓中规中矩,没有导航系统、自动空调,但真皮坐椅、电动后视镜、AUX接口等实用配置还是能够找到。全车采用硬邦邦的塑料面板,但工艺和接缝都不大,看得出节约成本的痕迹,但却并没有因此降低了这款小车的品质。车内新车气味有,但并不刺鼻。最值得称道的是它的空调,虽然中控台控制采用传统的三旋钮式设计,但制冷效果确实不错。

K10B发动机是铃木小型发动机的代表作。
K10B发动机是铃木小型发动机的代表作。

  动态感受:动力够用

  对于这样一款1.0L的A00级小车,相信没有人会奢望它有很高的操控性,反而更多担心它到底“够不够力”。《车天下》曾做过“1.0L对比评测”的专题,测试过F0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Smart、夏利A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它们都没让人失望,这次也用相似方法(坐三个成年人,爬一陡坡)简单测试了新奥拓,它表现得也是游刃有余。

  开着新奥拓去尝试激烈驾驶并不现实,但开着它优哉游哉在城市里巡航倒是十分惬意,丝毫不用担心动力不够用。K10B发动机可以说是铃木小排量发动机的出色之作。双顶置凸轮轴、1.0L排量,发动机最高输出功率52kW,峰值扭矩92Nm,达到了欧5排放标准,官方公布百公里油耗为3.6L。变速器方面,同时推出5挡手动和4挡自动,这让新手和女性用户完全无后顾之忧。

  短途驾驶下来,笔者得出最大的感受是,新奥拓最好还是选择自动挡。自动挡型号变速器表现较为积极和主动,只是伴随着降挡和转速的上升车辆还是有一定的顿挫感,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并没有感到发动机的乏力。手动挡不同,从一挡换二挡,从二挡换三挡,可能由于齿比过大,会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要降挡,稍为拉高转速,然后再升挡。

  不过,值得一赞的是新奥拓的方向盘,它并非一味的轻,而是需要一定的力度,通过它,驾驶者能轻松感受到路面变化和轮胎指向,不夸张地说这在A00级里尚属首次。

  周伟力  文/图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