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灵“马”小弟 体验MX-5的别样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6:10  新浪汽车综合

  提起跑车,奥迪TT、宝马Z4、奔驰SLR顿时浮现脑海, “跑车”的关键词“时尚、个性、贵”,这也是消费者对“跑车”的认知。由于“跑车”自身特点让它成为有钱人的玩偶,普通消费者何时才能享受“真正跑车”乐趣?

  精灵“马”小弟,古灵精怪的个性小跑,马自达MX-5出现着实让笔者眼前一亮。在还未触碰MX-5之前,笔者也是做足了功课,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MX-5的历史背景,别看它娇小俊秀,可是大有来头的。自1989年面世以来,马自达MX-5已经经历了三次换代,此次进入中国的是它的第三代中期改款车型,二十年来共创造85万辆以上的骄人销量业绩,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双座硬顶敞篷跑车。这已经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下面,笔者带大家认识这款被称为“30万以内真正跑车”的风采。

  吉尼斯世界纪录:自1989年4月至1999年10月31日期间,日本马自达广岛工厂共生产了531,890台MX-5/MX-5 MIATA跑车,创造了双座敞篷跑车的世界纪录。(证书为2000年5月颁发;至08年12月共生产857,201台)

  外观:

图为MX-5外观
图为MX-5外观

  为什么说MX-5有别样的风情呢?我们脑海里所熟知的跑车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是具有流畅的外形、夸张的动力套件、大尺寸轮毂、宽胎以及凌厉的车身线条,极富视觉冲击力。而MX-5却秉承了第一代车型就确立的简约造型和富有亲和力的外观,前脸则采用了马自达特有的五边形进气格栅,再搭配造型紧凑的大灯,与略微上翘雾灯轮廓,形成了既动感又圆润的车头造型。两侧高高凸起而外抛的翼子板算是新车比较明显的改变之一,其实这也是新一代马自达车型的家族特征,仔细观察的话,从马自达2到RX-8,无一例外基本都采用了此设计风格。虽然我们没发现车尾与其它车型有相似之处,但造型复古的尾灯似乎在刻意强调它与老款车型的关系,而曾经的单排气管也改为现在的双排气设计,对称分布在车尾两侧。转至车侧,除了略微隆起的后轮眉,我们似乎找不到什么新的变化,而与老款车型照片相比较后才发现,新车的腰线显得柔和许多,这主要是由于前翼子板上凸起的锋利曲线吸引了我们更多的注意力,而车门后微微上扬的腰线此时就被淡化了,这样隆起的后轮眉也更显突出。虽然不同于其它跑车的风格,但并不是说MX-5设计的很乏味。实际上这款小车有着自己的独特诱人气质。

  内饰:

图为MX-5内饰
图为MX-5内饰

  MX-5采用纯黑色内饰,配合中间的深灰色装饰条,显得运动气息十足。虽然内饰大部分使用了硬塑料材质,但各部件的接缝很均匀,没有任何毛刺和凹凸感的出现,仿皮质的做工也很出色,如果不用手去亲自体会,很难分辨材质的不同。

  三幅多功能运动方向盘虽不及睿翼的“史上最牛”,但充实的握感,触手可及的快捷按钮还是给人很好的印象,最让人动心的还是那两套换挡拨片,让这款小车更加玩味十足。

  仪表盘采用炮筒式的运动风格,中控台面板没有什么亮点,简单实用。全车最能体现高级感的配置当属中控台上的BOSE音响了,实际的声音感受非常不错,为MX-5增加了很多浪漫和激情元素。

  MX-5的这套真皮座椅造型符合跑车风格,头枕与椅背合为一体,并在头枕后配有防滚架,这样的设计除了美观外,在遇见突发情况时,也能更好的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不过座椅的侧向包裹性看起来并不明显。此外我们在两个座椅间发现了一处不少的储物空间,在此之前除了副驾驶手套箱外,MX-5上还真没有像样的用来放东西的地方,它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按说对于跑车,尤其是像MX-5这样的双座双门敞篷小跑车,车内空间并不是强项,不过尽管如此,熟悉硬顶敞篷跑车的消费者都知道,车型的硬顶在收起时会占用后备箱大量的使用空间。不过马自达MX-5在这方面进行了革新,使其无论车顶开闭时,行李箱的容积均保持在150L。

  马自达MX-5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它的硬顶敞篷设计了,两片式硬顶敞篷可以再12秒内完成开合,在折叠硬顶跑车圈里绝对是一项纪录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电动伸缩式硬顶,其设计之细密精准完全不会占用后备箱的有限空间,十分方便乘客存放东西。此外,在打开MX-5的车顶后,安全问题依旧不必担心,全车配有两个正面安全气囊和两个侧面安全气囊,最大限度降低了车内乘员所承受的冲击力。

  动力:

图为MX-5发动机舱
图为MX-5发动机舱

  在动力表现上,这款国内动力最强的MZR 2.0发动机,能够输出160马力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也达到了188牛米。配合6速自动变速箱,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要8.9秒。得益于重新设计的曲轴、活塞以及连杆轴承,这台发动机拥有了更高的极限转速7500转,动力表现也更加活跃。在大脚油门的催促下,转速表指针很容易就来到了6800转的红线区,并且全程都伴随着威猛有力的咆哮声。而6速自动变速箱的工作效率也非常高,一是驾驶者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拨片快速切换挡位,二是AAS系统会自动判定路面状况,并按照驾驶者的意愿选择最佳挡位,从而有效激发这台引擎的潜力。

  有人可能会问了动力表现不错的车会不会十个油老虎呢?,大家不要着急,在后面油耗项目中,会向大家解释。

  操控:

图为MX-5重量分配示意图
图为MX-5重量分配示意图

  其实从MX-5的动力配置和驱动方式来看,就可知MX-5是一部讲求纯粹驾驶乐趣的车型。虽然身长只有四米,但MX-5依然采用了与同门大个RX-8相同的悬架形式: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种悬架是很多跑车所乐于采用的形式,其倾角的控制十分精确,所以操控水平自然没的说。为了进一步提高车辆的整体操控水平,MX-5的前后悬架还都加上了横向稳定拉杆。前置后驱、短轴距、50/50的前后质量分布、发动机位置后移,降低油箱重心等措施,MX-5在保持了前后轴完美比例的同时也减小了车身整体的转动惯量,这些都是MX-5能够在弯道游刃有余的基础。MX-5作为一辆后驱车,在轮胎搭配上有些独特。过去前置引擎后轮驱动的车型一般都会选用前窄后宽的轮胎尺寸,也就是让驱动轮的接地面积稍大,增大了的摩擦力可以有效抑制转向过度的情况发生,但在MX-5身上,这个固有的概念被打破。实际驾驶中,即使关掉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要让MX-5发生转向过度,也就是俗称的甩尾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188牛米扭矩其实真不容易出现此类现象,反而造就了优秀的弯道指向性能和循迹性能,这样开车会让人很有信心。

  油耗

  MX-5的2.0排量所爆发出来的强大动力,在国内的消费环境下,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MX-5的2.0排量所拥有的高性能和低油耗将使得跑车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2.0L是跑车真正得到更大范围普及的黄金排量, 同时,为了增加跑车驾驶体验,MX-5重新调整了发动机声音,并增加了感应声音增强系统(ISE),令驾驶者对于油门踏板的反应更加灵敏。引人注目的是,在拥有强大爆发力的同时,MX-5的90公里等速油耗仅仅为百公里6.1升。

  结语:

  双座布局、短轴距、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轻量化车身、50:50的前后重量分布、12秒可以闭合的硬顶敞篷、8.9秒的百公里加速、完美的操控以及超低的油耗,足矣说明MX-5是30万以内真正纯粹的跑车。MX-5回归真正的跑车精神,通过人与机械的完美互动,张扬个性、诠释自我。从MX-5进入中国市场开始,跑车从此不再是奢侈品。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 MX-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