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将进入第三阶段 家用多功能车开创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4:14  新浪汽车综合

  通过30多年的发展,国内汽车消费也随之不断升级。从单一的产品到如今的繁华多样,从粗略的做工到如今技术不断革新,从奢侈品消费到如今普通大众也能买得起,人们对汽车产品有了新的要求,个性化、时尚化、运动化成为消费发展的方向。

  在MPV市场上,从最初单纯重视MPV的商务功能,到现在逐步发掘MPV的个性化和时尚性功能,功能需求的变化,推进了MPV市场的更新发展,早期外型单一和内饰粗糙的MPV已经逐渐被市场所抛弃。仔细研究后你会发现,MPV市场可以比较清晰的分为三个发展阶段,这三个阶段清晰的展现了MPV发展各个时期需求变化:从大到小、从粗犷到精致、从不环保到绿色节能。

  第一阶段的MPV市场,依维柯、金杯这样的大型商务车是主力。他们有着极为宽敞空间,座位数量多,不论载人载货都能发挥巨大作用。虽然好处不少,但缺点也是明显的。由于体型的巨大,油耗、做工等方面较之第二阶段、第三阶段车型都有很大差距。但这并未影响到他们对MPV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当时的依维柯和金杯,占据了国内该类汽车消费的大半江山,风光无限。如今,这些车型销量逐渐萎缩,慢慢淡出市场。

  紧接着,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以瑞风 (配置 图库 口碑) GL8 (配置 图库 口碑) 奥德赛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为代表的第二阶段MPV市场。这几款车型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也是最为经典的一批。他们的“身材”与依维柯金杯相比略显瘦小,但并不影响他们的多功能性。以创造MPV保有量奇迹(逾20万辆)的瑞风来说,在保证车身内大空间的同时,以性能优异的发动机保证了低油耗、低排放,是城市中商务用车经典产品。GL8、奥德赛也是紧随瑞风之后的市场人气车型。他们共同的特点,车身灵动,足够日常使用;发动机技术先进,低油耗、低排放;做工精致,人性化设计丰富。

  从发达国家的MPV市场发展看,私人用户应是MPV市场的主导力量。在第二阶段成熟积淀的基础上,小型家用MPV需求不断凸显,尤其是今年国家的政策也对小型MPV、尤其是小排量MPV的销售有相当积极的刺激作用。今年燃油税实施,意味着7座MPV车主每月将省去210元的养路费,一年下来就是2520元。使用成本的降低,无疑能更快速的吸引消费者进入“家庭的第二辆车”的家用MPV的消费阶段,国内MPV第三阶段即将到来。

  近年来,不少厂家都针对私家车市场推出各种MPV产品,最具代表的车型是江淮和悦 (配置 图库 口碑) MPV。江淮在瑞风成功后,选择了继续做强自己的MPV系列,迅速与国际著名设计公司宾法、多家顶级供应商合作,自主研发了和悦MPV (配置 图库 口碑) 。车身尺寸比第二阶段MPV有所缩小,但仍保持着MPV血统里多功能的个性,车内空间较一般SUV有过之无不及。座椅非常舒适,适合长途旅行,特别是可手动拆卸的功能是得空间更加灵活多变。不论、三口之家还是五口之家,都能够在旅途中享受到充分的空间。这些特性表明,第三阶段的MPV市场,更加关注家庭用户,在车型设计上也更为精巧、人性。相比前两阶段,第三阶段MPV所展现出来的生活画卷正是现阶段消费者所需要的。

  和悦MPV之所以能够成为MPV市场第三阶段的代表是有充分依据的。即将上市的和悦MPV拥有比轿车宽大的车身,更好的通过性和稳定扎实的底盘。来自意大利宾法的设计,优美流线的造型也是其亮点之一。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进行内饰家庭化的温馨设计,也使得它能够博得家里各成员的满意。而其经济的售价、多功能的性能更是满足了当代家庭出游、代步的多种需求。

  在欧美发达国家,普通的家庭很少会买轿车代步,更多的会选择性能出色的SUV、或是功能性更强的MPV。虽然国内家用MPV市场尚未打开,但这并不妨碍像和悦MPV这种车型成长为未来市场主力的前进步伐。比较上述三阶段MPV,MPV在发展历程中不断进化,完成从大到小、从粗犷到精致、从不考虑使用成本到绿色节能的蜕变,开创了中国家庭用户用车的新一个境界。当然,从目前市场来看,瑞风等MPV车型仍然是市场发展的主力军,第二阶段MPV车型也不可能很快的淡出市场,但小型家用多功能车型所引导的消费新境界已经打开。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MPV集锦专题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