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赌资”1000亿韩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双龙汽车生还的希望何在?

  现在看来,这家韩国最小的汽车制造商要想不被淘汰,只能求助于其韩国产业银行(KDB)等债权人了。在一定程度上,最关心双龙生死的不是现在的管理团队或者法庭,而是债权人。利益的捆绑使得债权人必须尽可能的减少损失,或者至少在将双龙汽车转手之前,能让其最大程度的保值。这需要韩国产业银行要有足够的现金。

  在经过77天罢工与84天停产后,双龙汽车正艰难的回复生产。双龙所面对的是数千亿韩元的债务。要使生产能继续下去,必须有外部资金注入。2009年8月12日,韩国产业银行表示至少将向双龙提供1000亿韩元的资金。该部分资金的用意明确,帮助双龙汽车回复生产。而双龙在新车研发方面的千亿韩元来源未明。这种举动透露的信息之一是,韩国产业银行希望双龙汽车首先要回复正常营运,救其一时。

  在韩国法庭没有批准双龙汽车的重组方案前,双龙汽车需要等待。但即便韩国法庭批准了债权人提出的方案,双龙汽车仍然需要等待。前者属于回生程序与破产清算之间必须要经历的程序,后者由债权人的选择所致。

  根据韩国汽车自1997年以来的发展趋势,双龙汽车与其债权人会做出两种可能的选择,而且这两种选择必须在类似罢工一样的场面中获得认可。

  一种选择是,由韩国国内现有的汽车制造商出面重组双龙汽车,类似于现代汽车并购起亚汽车。这是双龙汽车的工会工人所愿意看到的结果。即便在转让价格方面会略低于债权人的预期,他们也会同意。在韩国特色的财阀模式面前,受让方会通过其他的方式弥补债权人的损失。这种方式存在的问题是,选择哪一家为双龙的接盘者。

  之前,韩国方面有意让通用大宇与双龙进行合并,但现在通用大宇随着新通用汽车逐渐走入正常轨道,变得越来越重要,韩国基地将是通用向欧洲出口的重镇。这种合作的难点在于说服通用汽车接受。若选择现代汽车集团,那么现代汽车的掌门人郑梦九会否接受成为难点。对现代汽车集团而言,与竞争对手相比,双龙的主席系列轿车以及其在欧洲的网络是最具吸引力的,其他对现代汽车集团而言并不具有太大的投资价值。在双龙汽车第一次被兜售时,现代汽车集团曾有意重组双龙,由于价格方面的原因,现代汽车集团最后放弃了它。当新的机会到来时,相较于通用大宇,现代汽车集团是更好的买家。

  如果韩国国内的汽车制造商放弃了双龙,那么其债权人会寻找国外的买家。这样的信息,双龙的债权人已经通过媒体、证券公司等进行了发布。这种选择符合债权人的利益,未必符合工会的利益。通过这种方式,债权人至少不会亏损。如果是发展中国家的买家非常积极的话,韩国产业银行等会有盈利。与欧美世界的汽车制造商相比,发展中国家的买家在与双龙债权人的谈判中不会获得交易价格上的优势。历史已经证明了这样的道理,在大宇、三星等的汽车资产被售卖时,即是这样的状况。

  于双龙汽车的债权人而言,他们更愿意选择一家欧美的汽车制造商出面重组双龙。一来,双龙汽车可以借助欧美的跨国汽车公司进入更多的市场;二来,可以使得双龙汽车的工会获得认可,部分双龙汽车的工会管理者认为与跨国汽车公司合作符合双龙汽车的市场位置。这是最佳选择。但谁会成为双龙汽车臆想中的目标呢?

  就汽车领域所推崇的国际化而言,法国汽车是比较理想的接盘者。传统上,法国汽车的主要市场集中在西欧和南美的部分市场,他们与德国和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在海外生产基地的布设上还有相当差距。选择双龙可以最大程度的帮助其在亚洲市场建立据点,会推进他们渴求的全球化。

  在这一方面,通用与克莱斯勒刚刚脱离破差保护,做出收购双龙举动的可能性最小,他们现在的重心在美国和已经建立生产基地的海外市场,收购双龙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收益。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在技术上占有绝对的优势,收购双龙他们花费的代价巨大,他们不会轻易做出凭借双龙进入韩国的选择,而且韩国市场未必是其所必须。

  若此,双龙汽车就需要继续等待了,至少在本轮金融海啸的影响消失后才会有结果。但就双龙汽车现在的状况而言,在韩国产业银行的注资获得法庭认可后,它会借助这笔资金走过一段时间,但它不会摆脱被再次转手的命运。

  因之,韩国产业银行的1000亿韩元就像是一场赌博,他们希望双龙暂时的生存能吸引到新的买家。(付辉)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