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单飞计划出炉 福田计划轿车项目欲超越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2:04   时代周报 字号:

  本月第一天,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福田汽车,头一次召开了启动轿车项目的内部高层会议。

  “2015年,福田就会推出首款轿车产品,”北汽福田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告诉记者,这款定位高端的轿车当年产销规模已确定为10万辆,该数字与眼下东风日产天籁的年销售业绩不相上下。

  但福田扩张轿车业务的热情对北汽集团而言未必是个好消息。

  “这招致了北汽集团的不满,”消息人士称,“北汽一度试图阻止福田的轿车计划。除了担心与萨博项目产生内部竞争以外,他们更不愿这一项目被外界解读为福田过于独立。”

  “在集团的整体规划中,北汽福田的业务重心还是商用车。”9月4日,北汽控股总裁汪大总以此作为其是否支持福田轿车项目的答复。

  事实上,福田十几年来一直独立发展,而北汽集团对前者的控制力微乎其微,前述福田高管称,该公司实现轿车业务重大突破的决心不可动摇。“我们不排除采取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进入乘用车领域。”

  靠农用车起家的福田汽车,其野心看起来已经超越了控股股东—北汽控股。

  “福田制定了详细的五年规划和十年远景目标。”在上月28日的“2020战略”发布会上,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到2020年,该公司将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年产销汽车将达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

  若即若离

  对于北汽而言,福田汽车的分量不言而喻。2007年9月,北汽控股从北汽摩托受让北汽福田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这被视为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一年内实现的最大功绩。在北汽控股2009年售出的124.3万辆汽车中,福田占据了半数份额。

  然而,8月26日福田汽车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对于已经扩张为中国最大商用车制造商的北汽福田,其控股股东正在失去控制力。

  “本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豁免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要约收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义务的批复》。”批复显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将以现金认购北汽福田非公开发行股份,而增持该公司56306306股,导致合计控制该公司401899292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38.02%。

  定向增发的对象并非福田的控股股东—北汽控股,而是一向通过北汽控股间接持有福田汽车的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这一举动在民族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曹鹤看来暗藏玄机。

  “显然,福田汽车最终的实际控制人是北京市政府,不是北汽控股。”曹鹤告诉记者,尽管徐和谊任北汽福田董事长,但并不意味着他能在经营管理上左右福田。

  “事实上,福田与北汽的关系始终若即若离,安庆衡掌权北汽的时代就是如此,徐和谊的话语权没能因股权的梳理而有所加强。”曹鹤说,福田有自己的战略规划,他们相对独立于北汽控股之外,所谓控股不过是停留在字面上,此次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直接增持福田,无疑是对这一现状的妥协。

  启动轿车

  “在集团的规划中,北汽福田的业务重心还是商用车。”北汽控股总裁汪大总以此作为其是否支持福田轿车项目的答复。但北汽控股终究没能阻止福田的轿车热情。

  为打造全球运营的能力,完成由本土品牌向国际品牌的跨越,福田汽车在上月28日发布了详细的五年规划和十年远景目标。“五年规划即‘福田汽车十二五规划’,而十年远景目标即‘福田汽车2020’,其核心是‘5+3+1’战略。”总经理王金玉说,在2015年前完成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及实现轿车业务中国国内市场的重大突破。

  3天后,福田汽车首次召开了启动轿车项目的内部高层会议,并计划在2015年推出首款轿车产品。

  虽是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但福田并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他们必须首先向工信部申报并获得许可,这也是该项目实施的一个难点,同时,轿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过于激烈,而发改委对产能的控制势在必行。”民族证券的曹鹤表示。

  “我们不排除采取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进入轿车领域。”前述福田高管透露,具体方案仍在探讨。

  超越北汽

  靠农用车起家的福田汽车,其野心看起来已经超越了北汽控股。

  “根据公司制定的五年规划和十年远景目标,到2020年,福田将成为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年产销汽车将达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在上月28日的“2020战略”发布会上,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

  这个已经超出了北汽控股“十二五”规划—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的事业目标,就连在福田内部也有声音认为过于激进。

  “尽管近年发展迅速,但公司内部仍存在问题,”一位证券分析师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福田汽车品牌过多,缺乏规划,且决策流程稍显繁琐。“对福田2012年的业绩预期为:营业收入将接近690亿元,与2020年4000亿元的目标差距明显。”

  “公司的十年愿景的确雄心勃勃,不过福田每次提出的惊人预期从没落空,”该公司一位高管告诉记者,海外业务是福田汽车未来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在2010年就计划将分销商增加到140家,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在2015年前完成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而与戴姆勒的重卡合资项目能显著提高其盈利能力。

  “新建中的福田多功能汽车工厂还规划有CUV车型,”该高管称,“与本田CR-V定位相仿。”

  信晓霁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