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卡车>正文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合资项目签约

http://auto.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4:30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本报讯  历经近8年的磋商与努力,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合资项目终获重大进展。7月16日上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共同见证下,双方企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该合同签订后,双方将联手做好相关工作,尽快上报国家商务部。

  据了解,此次默克尔访华,意在欧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困境的背景下加强德中经贸合作,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强环保和节能减排,而德国在这些方面拥有技术优势,推进示范项目、构建企业技术转让体系等方式,将有利于培育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专家分析认为,双方将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来处理中德两国关系,而不会为了一时一事的需求采取一些策略性做法。

  此项目签约的德方企业——戴姆勒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卡车生产商,其全球运作经验和资源丰富,并拥有高端卡车及发动机生产的技术优势。合资后,将为福田汽车的产品升级、实现全球跨越式发展提供生产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而福田汽车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其在成本和管理运营上的优势明显,并在国内卡车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市场份额,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福田汽车将与戴姆勒一道,凭借福田欧曼品牌质优价廉的产品优势进一步占领中、重卡,乃至更多系列产品的全球市场。

  双方合资项目总投资为6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双方按照50:50股权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其中,福田汽车以现有的欧曼业务可拆分资产经评估后的28亿元人民币出资,戴姆勒以等值现金出资,合资年限为50年。

  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汽车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Ⅴ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达产后,整车生产能力为10万辆/年,OM457发动机为4.5万台/年。

  通过多年的沟通与合作,福田汽车与戴姆勒达成了广泛的一致,双方已建立起互信的合作关系。经过协商,福田汽车将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升产品质量升级。

  2009年,福田汽车已实现商用车产销量突破60万辆的历史最好业绩,目前正积极致力于企业的全球化发展。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企业,福田汽车目前尚缺乏全球化运作的经验,同时,其海外战略除受品牌的海外知名度、销售和服务网络等影响外,还受到国外投资壁垒、产品准入等限制。而与戴姆勒全球合作,则能利用戴姆勒品牌、全球市场、管理等优势资源,帮助福田减少海外投资风险、增强海外竞争力,促进福田汽车全球化进程。

  福田汽车方表示,通过与戴姆勒合作,福田汽车可以快速掌握全球化发展所需资源,有利于福田形成世界知名企业品牌,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知名度,促进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战略的发展,真正实现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打入全球市场的梦想。              

(编辑:大象无形)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