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开门“倒春寒”今年机会不多压力不小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08:4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由于深圳移民城市特点和春节偏早等因素,今年1月份深圳的车市同全国一样,不仅没有出现以往的年末购车高峰,整月销量反而同比和环比均大幅下滑。如今2月份已经过半,车市的人气仍然在缓慢爬升。开门不红的车市,给经销商的库存造成明显的压力,而3月份的促销行情苗头也已经显现。     

  一月份双下滑

  今年1月车市产销数据创下近十余年新低。据上周中汽协发布的数据,1月全国汽车产销环比下降23.20%和17.75%,同比下降27.47%和26.39%。

  其中轿车市场下滑最为明显,降幅为25.5%,即使是持续火爆的SU V市场也迎来一年中最低迷的事情,首次出现下滑且幅度也达到了11.8%。以往在春节前相当畅销的M PV车型市场,降幅也超过两成达到22.7%。

  在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月销量过十万辆的车企仅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家。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对此表示,乘用车销量同比出现负增长,是由于春节提前到1月份,与汽车市场行情无关。

  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今年1月份节假日过多,真正的工作日没几天;而且大家心思都放在过年放假上,车市销量不高也很正常。

  对于1月份开门不红的原因,深圳车商也普遍认为与春节放假太早有关。

  “以己推彼,客户这个时候也是正忙的时候,购车意愿都不会很强烈”,广汽丰田罗湖店的市场负责人介绍说:“而且深圳也是一个移民城市,放假前一个星期就有不少人返乡,1月份实际工作时间可能只有半个月。”

  自主与豪车“两极”生存

  去年整年自主品牌都保持下滑的态势,全年虽然有三个自主品牌入围销量前十,但整个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滑。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自主品牌广义乘用车批发销售量为481 .02万辆,同比下滑4 .2%。在整个广义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仅为33%。

  1月份的车市中,自主品牌难以摆脱下滑局面。统计数据显示,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8.80万辆,环比下降17.13%,同比下降30.6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05%,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 .9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96个百分点。

  同时,2010年自主品牌企业年销量负增长的仅5家,2011年增加到14家,超过自主品牌企业总数的50%。“可见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危机的严重程度,但这仅是危机的开始。”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对此表示:“造成这个局面最明显的原因之一是:国家认可的合资自主汽车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打压,这个打压在今年会增大几倍。”

  相较而言,豪车市场则仍是一片火热。虽然1月份销量大幅下降,但豪华车市场却仍然一枝独秀,宝马奥迪等品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也成为各大豪华车企业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

  经销商主要消化累积订单    到目前2月份已经过半,但是车市人气并没有随着商业经济的复苏而回升。记者日前走访车市时了解到,目前各4S店展厅客流仍然没有回升到节前水平,除了周末到店客户稍多一些,平时展厅几乎难见客户前来咨询。

  对此乘联会预测称,2月份是市场的一个低谷,这是由于元旦和春节把上一年攒的钱花得差不多了,再加上今年购买公商务用车的经费尚未到位,国家偏紧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松动,使得2月份的车市更加惨淡。

  据经销商的介绍,由于车管所在春节期间放假,因此,近期经销商主要工作是消化累积订单等相关事宜。

  尽管开局有些不利,但多数受访经销商对今年的车市还是表现出较为乐观的情绪。东风本田深圳经销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的需求仍然客观存在,像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升级购车将是一个增长较快的市场。

  而长城汽车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压力大,机会不是没有,关键在于经销商调整好心态,踏踏实实搞好经营和服务。”

  南都记者董勇刚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