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产能过剩促车市理性回归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7:48   新闻晨报  姜山 字号:

  姜山

  对于号称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车市来说,前两年“一路狂奔”的势头终于因为种种因素而慢了下来,并开始步入另一种与之前相比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需求放缓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政策倾斜也已成过去。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车市就像一个开始脱离父母呵护而需面临独立成长的孩子一般,完成了一个足可引以为傲的蜕变——在理性回归之路上行进得愈发稳健。不可否认,这是车市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然而,处于成长期的国内车市依然会像一个半大的孩子那样,不可避免地存在着某些略显激进的问题——比如产能扩张过度就是导致车市走向理性回归的一个重要因素。

  返璞归真车市走向理性回归

  中国车市一直在平稳地向前发展,一直到2008年-2010年间的飞跃式增长,才让人们见识到了什么叫做“过山车式”的前进。众车企赚了个盆满钵满,大呼过瘾。究其原因,政府扶持汽车产业的税惠与补

  贴政策是一大重要因素。然而随着2011年始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退出,“政策性增长”动力不再,使得车市备感凉意。于是,2011年很自然地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调整年,理性回归的趋势变得愈加明显。

  数据显示,2011年,狭义乘用车累计完成销量12320427辆,相比2010年的11336687辆同比增长8.7%。

  然而这与2010年超过30%的同比增速相比,未免有点“小巫见大巫”的感觉。面对车市的“急刹车”,各大车企纷纷发出调整信号,重新布局产品与市场战略。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讲,2012年也将更多地体现为一种调整与蓄势,以进一步缓解去年车市“硬着陆”所带来的影响。

  从飞速发展到紧急收缩,车市在2011年经历了一场理性回归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随着2012年的到来,中国车市开始转型,从而进入到一个新的平稳理性增长阶段。无论是车企还是专业人士均纷纷预测,2012年车市的增幅将在5%-10%之间徘徊。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982008辆,同比下降14.9%,环比下降19.9%,可见车市在理性回归之路上已经渐行渐远。在经历了黄金10年的发展之后,中国车市已经显现出疲态,亟待新一轮的整合与调整,首当其冲的就是车企产能过剩问题。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认为,2012年上半年,多数企业的扩建产能都能够完成,届时国内汽车产能将大于销量。据统计,将18省区市“十二五”规划的整车产能相加,4年后我国的汽车产能将超过4500万辆,这一数据是目前全年销量的近2.5倍。产能过剩,而众多车企又盲目扩大产能,这也意味着国内车市由卖方市场开始全面向买方市场过渡,2012年或将成为车市供求关系的拐点。

  产能扩张或使车市供大于求

  国内车市从高峰之巅骤然回落至理性的发展态势,暴露出一个明显的问题——可能存在产能扩张过度的隐患,事实上也与此相差不远。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以来,中国车市迎来了10年的黄金发展时期。汽车行业开始成为国家政策扶持的支柱产业,国外车企、中国自主品牌纷纷瞅准机会借势而起,使十年来的车市发展精彩纷呈。直到中国一跃而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国内车市的发展走向了一个顶峰,众多车企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膨胀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于是,近两年汽车厂家纷纷“跑马圈地”式地扩大产能,以期迎合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据了解,到2012年底,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建成后,北京现代总产能将达到100万辆,迈入“百万级别”的车企行列。

  据悉,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的筹划已经提上日程。东风悦达起亚计划在江苏盐城建立第三家工厂,该厂将于2014年投入运行。起亚汽车表示,新工厂将“生产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战略车型”,年产量将达30万辆。届时,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年产量将达到73万辆。

  长春的一汽丰越新工厂将在今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产能为10万辆的新工厂将使一汽丰田总产能增至56万辆以上。去年10月,一汽大众初期产能为30万辆的第三工厂在成都投产。到2013年,产能为45万辆的成都工厂三期和产能为30万辆的佛山第四工厂也将建成。

  2011年12月21日,历时19个月筹建的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据介绍,该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整车产能在2012年将达60万辆,后续年产能将增至67万辆。至此,日产全球最大规模、最高效率的整车生产基地落户花都,东风日产花都、襄阳、郑州三大生产基地的整车设计产能已经达到100万辆。

  正在建设的长安福特位于重庆的新工厂也将投产新一代福特福克斯,新工厂总投资33.4亿元,初期年产能为15万辆,预计投产时间就在2012年。还有,四川一汽丰田的工厂也将在2012年投产,大众南方工厂也将在今年雏形渐露。

  相对于大型合资车企,国外豪华车产能扩张的速度也不遑多让。据悉,早在2011年年中,一汽大众就高调表态,奥迪的产能将达到70万辆。而华晨宝马位于沈阳市的铁西新工厂将于2012年初投产,首期年产能为10万辆,BMW X1将是新工厂首款量产车型。同时,北京奔驰也将在“十二五”期间投资300亿元人民币,使产能由目前的10万辆扩大至30万辆。英菲尼迪国产将落户大连,依托在东风日产的大框架下,采取类似奥迪国产的模式,成立英菲尼迪独立事业部,并于2014年正式投产。此外,捷豹路虎斯巴鲁也有国产化的传闻不断传出。

  而自主品牌在2012年的扩产计划更为疯狂,比亚迪、吉利、奇瑞、华晨、江淮等自主品牌的十多个工厂基地在全国各地建厂。

  吉利汽车在原有临海、宁波、路桥和上海四大基地的基础上,三年内陆续开建了兰州、湘潭、济南三大基地。按照规划,吉利汽车到2015年将达到200万辆的年产能。奇瑞汽车于2009年在大连开建生产基地,扩产的号角由此吹响。2010年,奇瑞连续启动三大基地的建设,分别是芜湖奇瑞北区综合生产基地、河南开封生产基地和鄂尔多斯生产基地。其中,奇瑞汽车新建的鄂尔多斯基地总投资达200亿元,年产能达30万辆。长城汽车2009年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建年产能达5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2010年天津生产基地加大投入,新增30万辆乘用车项目。

  按照规划,2012年自主品牌产能将与合资车厂齐平,产能都将逼近900万辆,而微车的产能也将超过500万辆。这些新工厂的建成投产,将导致汽车业产能爆增。但据自主品牌车企目前的销量来看,产能过剩问题非常明显。

  随之而来的,产能过剩必将导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终端销售上也会更加依赖于降价促销的方式。这样就会促使车市进一步降温,使车市理性回归的步伐愈加坚实、平稳。然而,理性回归并不表示停步不前。有一点可以肯定——我国仍处在汽车消费的发展期,汽车行业仍然大有可为,且行业整合步伐也正悄然加快。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相信随着车市发展得更加理性与成熟,我国汽车行业也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

(编辑:金伯翰)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