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正式进入冬运 防凝防冻是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9:14  商用汽车新闻

  11月15日,北京公交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冬运;与此同时,哈尔滨、济南、无锡等部分地区的公交公司也先后宣布进入冬运,并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底。

  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了解到,各地的公交公司之所以如此重视冬运工作,是因为冬季客运有特殊的安全需求。冬运的安全隐患主要来自寒冷的气候。“在北方地区,温度常常在零度以下,一方面,管道内的水气或其他杂质会结冰,因此给运营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温度太低可能给发动机、制动系统等零部件的正常运转带来一些障碍。” 北京公交客运一公司业务副经理杨斌说。

  冬季通常是每年客运量最高的季节,由于气候寒冷,很多骑车、步行的乘客都选择了公交出行。据北京公交集团预计,2009年,冬运客运总量将达16.56亿人次,日均客运量1380万人次,比2008年增长10.8%。为此,从冬运启动到2010年2月底,北京公交将采取延长早晚高峰时间、灵活调度等措施,确保各线路运力充足。与北京公交类似,客流量加大、运营时间延长的冬运,给各地公交客运安全带来更大的压力。

  为了迎接冬运,公交保修公司早就做好了准备工作。北京公交保修分公司三厂厂长吴业华,把冬运保障的主要思路归结为防冻、防凝和保温三条。

  更换防冻液是每年冬运固定的工作。“冬运开始之前,我们就配合车队检查了所有运营车辆的防冻液。一方面,检查防冻液够不够,防止防冻液不足而造成机械事故;另一方面,检查所用的防冻液冰点是否符合要求,做到不同的防冻液不得混用,不合格的防冻液要彻底更换,以保证冷却循环系统在-25℃以上不出现故障。”

  气路管路在冬季最容易出现故障,历来是冬运保修的重中之重。吴业华介绍:“车上很多地方需要用到气路,比如车门、刹车等,而气体的流动通常把水气、油污、杂质等带入气路,在温度下降时,这些物质会发生凝结,阻塞气路。如果气路故障,可能会造成开关门延迟、刹车故障等,影响车辆运行的安全及可靠。”

  制动气路中的水气可以通过空气干燥罐来消除,但经过长期的使用,干燥罐里的干燥粒可能已经失去效用。每年北京公交保修分公司都在冬运前给所有车辆更换新的干燥罐,今年北京公交保修分公司三厂也抢在冬运开始之前完成了这项工作。

  但部分气路管道中还可能有残留油污,一旦这些部位凝结,也会导致车辆在行车过程中无法启动。“我们将储气罐排污视为冬防期间的重要工作,做到每日排污,杜绝气路管道冻结、阻塞的现象。”吴业华说。

  除此之外,北京公交保修分公司三厂还给暖风机水管穿上了“小棉袄”,裹上了一层保温棉,以保证正常工况温度。“就像人的毛细血管一样,较细的管道容易阻塞,一旦一些细小管路里出现凝结现象,也会增加故障率,严重的造成安全事故。”吴业华介绍。

  同时,各公交分公司也为冬运来临做了一系列工作,以保驾冬运安全。

  “北京公交车以柴油车为主,在低温环境下,柴油中的蜡会凝结成蜡晶,蜡晶越来越多,就会凝结堵塞滤网,导致车辆半路停驶。”杨斌说。因此,北京公交各分公司更换了下属所有柴油车辆的柴油,选择了凝固点更低的防冻柴油。

  同时,北京公交还采用了不少土办法来给车辆保温。近日记者就在北京街头发现,有的公交车带上了“大口罩”,即前脸下方搭上了一块军绿色的棉垫子。“这是给前置发动机加装的保温套。”杨斌介绍。

  此外,各公交分公司还以冬季车辆使用、维护和防冻知识等为主要内容,对驾驶员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培训,有的分公司还安排了专门的冬运演练,以确保冬运工作安全、顺利地进行。

  (作者:郑满宁)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