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最长混合动力客车首次批量上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9:16  新浪汽车综合

  在郑州215线路上试运营一年多之后,全国唯一一款长度超过13米的混合动力客车——宇通13.7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迎来了首次批量上市的好日子。

宇通13.7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批量上市
宇通13.7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批量上市

 

  全国最长混合动力公交批量上市

  11月27日上午,“ 科技领航 价值(节能)典范——宇通客车•郑州公交ZK6140MGQA9混合动力公交车交车仪式”在郑州宇通工业园内拉开了序幕。10台即将交付使用的宇通13.7米混合动力公交车一字摆开,等待着它们的新“主人”。

  随着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将具有象征意义的金钥匙交到郑州公交总公司总工程师李成玉手中,宣布了宇通ZK6140MGQA9混合动力公交车正式批量上市。

  据了解,ZK6140MGQA9是宇通精心打造的一款13.7米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该车采用并联式混合动力技术,使油耗降低20%左右。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长度超过13米的混合动力公交车。

  郑州公交总公司此次共向宇通采购了10台13.7米混合动力公交车,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采购的13.7米混合动力公交车,将暂定在29线路上运营,如果遇到高峰期,也会考虑在其它线路上展开营运。

  笔者在现场看到,ZK6140MGQA9在外观上加大了侧窗玻璃,使得室内观光视野得到了进一步加大。内部采用空间扩容技术,空间分布更合理,配有32个座位,内饰采用亚麻纤维型基材PVC表皮材料,无刺激性气味。最多载客人数达到119人,具有超强的承载能力和良好的运营性能。

  该车全新造型的前后顶、风道结构使整车重量更轻。采用自动变速箱,方便操作,使驾驶更为轻松舒适。此外,为避免驾驶员受到乘客打扰,该车驾驶区采用封闭结构;为避免车内拐角等处碰伤乘客,车内地板拐角处进行了圆角化处理;还专为老、弱、病、残、幼儿设置的爱心座椅。后机仓采用宇通博士后工作站研发的专用隔热阻燃材质,整车噪音低,充分体现了细致入微的人性化设计理念。

  经过阴极电泳涂装工艺处理的ZK6140MGQA9,能保证整个运营期车辆靓丽如新。今年,宇通斥巨资建成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大客车阴极电泳涂装生产线,客车防腐防锈性能全面提升,使整车的耐用品质和美观度均大幅提高。

  试运行1年 市民交口称赞

  13.7米混合动力公交车将在郑州29线路上正式运行,但这款公交有不少市民可能已经见到甚至提前体验过。

  2008年9月份,宇通向郑州公交总公司提供了两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样车,分别在郑州K6及215线路上试运营。其中,215线路上试运营的就是13.7米混合动力公交车。

  经过测试,13.7米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行效果良好,低油耗低排放获得了郑州公交总公司的青睐,因此才开始了批量采购。

  据了解,该车柴油为燃料的客车上,增加一套辅助动力系统成为混合动力客车,通过制动能量回收、调整发动机工作区域等方式节能、减排。

  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在自动离合器的输出和自动变速箱的输入之间加入一个电机,电机可以和发动机同时驱动提高汽车性能。也可以采用纯电动方式驱动车辆,通过控制策略,保证各个部件工作在高效区,制动时电机变为发电机,起到缓速作用同时给电池充电。

  由于有电机助力,混合动力公车启动时,不像普通客车的尾部飙起一股浓浓黑烟,仅有淡淡的几乎看不见的烟气。

  致力于“节能减排” 宇通新能源车厚积而薄发

  据悉,早在1999年,宇通就已经开发出纯电动客车, 2005年完成11米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开发;2007年完成12米串联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开发,同年组建新能源客车项目组,负责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的研发;2009年组建新能源产品部,负责新能源客车产品和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在新能源客车控制系统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宇通已研发出国内首台14米混合动力、首台LPG气电混合动力等10款混合动力城市客车,1款纯电动客车,其中7款获得国家公告,并分别在北京、广州、杭州、南昌、昆明及郑州等城市进行示范运营。同时,在杭州宇通已经中标60台混合动力城市客车。

  宇通客车副总工程师吴晓光谈到:“对宇通而言,在2008年,宇通公交车销量达到5500台以上,稳坐公交车销量‘头把交椅’,在国内市场大约占据11%的分额,这也是国内客车企业的公交市场份额首次超过两位数。我们现在正在不断整合公交产品,降低车身自重,提高节能减排效率,按照这样的比重及销量,每台车百公里降低一点油耗,5000多台车的节能效果也将是非常可观的。”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