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客车学术年会召开 客车安全标准将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09:32  商用汽车新闻

  11 月3 日-4 日,2009 年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西安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来自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客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公交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每年一度的客车学术年会,旨在对客车行业技术发展情况和趋势进行梳理与展望,而年会每年的主题也基本反映了交通管理部门行业管理政策的重点和走向。今年年会的主题是节能、安全,2008 年的主题是节能、减排、安全。由此可见,节能、安全在未来几年内仍将是客车行业的热点、焦点。

  安全是重中之重

  永远取消运营和驾驶资格——针对连续三次以上出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上下乘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客运车辆,山西相关部门出台了如上治理措施。

  近日,山西省高速交警与运管部门及各客运公司联手,充分发挥部门协调作用,加大对客车的安全管控,建立客运车辆违法通报制度,并出台了上述管理措施,力图从源头管理上消除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的隐患。

  这样的惩罚措施不可谓不严厉。在此次年会上,与会的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传递出同样的信号:道路客运管理的重中之重就是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运输安全责任的主体在企业,客运企业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安全职责,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运营,也是企业最大的利益,客运企业要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制度。此外,交通运输部将从源头上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通过完善健全营运客车安全标准、严把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等措施,着力提高营运客车车辆安全。

  这不仅仅是对客运企业的要求,对于客车企业来说,提高产品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传播安全理念、帮助用户提升安全意识,都有相关要求。

  节能成共识

  交通运输部出台的《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已于11 月1 日起正式实施。对此,相关负责人强调,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自2010年3 月1 日起,在配发《道路运输证》时,应当将新车型的燃料消耗量作为必要指标,对照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表》进行核查。同时指出“城市公共汽车、出租车及总质量不超过3500 千克的客运、货运车辆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和监督管理的实施步骤,另行规定”。因此,公交企业也应对此有所认识和准备。

  据介绍,为保证新制度实施后的平稳过渡,交通运输部采取了“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的管理措施,对2010 年3 月1 日前已取得公告的道路运输车型,给予一年的过渡期,给企业准备和消化已生产车型的足够时间,即在2011 年3 月1 日前,老车型仍可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管理部门在核发营运证时不对燃料消耗量限值进行实质性核查。

  会上,北京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从2006 年以来,北京试运行到正式运行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的使用情况。他表示,实践表明,相对传统柴油车,混合动力客车具有节能优势,但要进一步发展,与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新能源客车产品性能的不断提高分不开。

  客车安全标准将完善

  在年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邹虎啸还介绍了《营运客车安全评价标准》建议稿的相关编制情况。

  目前,国内客车安全方面的标准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客车安全标准较零散,未成体系;二是客车安全标准特别是车身结构安全性能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差距较大;三是客车安全技术要求的试验方法不明确,缺少可操作性。

  据了解,依托安全评价标准项目,将提出《客车上部结构强度规定及试验方法》、《客车前部结构强度规定及计算机模拟计算要求》、《客车发动机可变进气制动缓速装置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客车轮胎爆胎保险装置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和《客车用液力缓速器制动装置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5 项标准草案,提交部进行审议。

  邹虎啸表示,依托项目研究成果,建议将营运客车侧翻性能列为强制检验项目,将发动机进气门缓速装置在客车辅助制动中的制动性能列为推荐检验项目;同时,客车轮胎爆胎保险装置将进一步在营运客车中推广应用,客车用液力缓速器制动装置将采用统一标准。(作者:余春瑜)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