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米公交很实用 江淮中巴成开封公交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9:54  新浪汽车综合
江淮6米中巴车成开封公交主力
江淮6米中巴车成开封公交主力

  谈到公交车,人们马上就会想起那种前后两个门的大客车。而说起6米中巴,人们往往就会想到乡村客车。但在开封市的多条线路上,6米中巴却成为了公交的主力。

  今年,开封市公交总公司新购买了58辆公交车,除了16辆10米的客车外,其余的42辆全部都是6米的中巴。

  节油的诱惑

  开封公交是一家拥有5百多台车辆和一千五百多名职工的企业,也是开封市唯一的一家公交公司。

  这批42辆中巴是在6月份从江淮客车公司购进的,采用的是江淮自产发动机客车底盘。运行两个多月来,这批车在动力性、可靠性,特别是经济性上的表现令开封公交很满意。据该公司统计,这批车的百公里油耗都在8.5-9升之间,而10米以上的大公交车必须匹配6缸柴油机,百公里油耗大约在25-27L,相比之下,6米车的油耗只是它的1/3,也就是说,一辆大型公交车的油耗可以开行三辆中巴。

  江淮自产发动机客车底盘搭载的是江淮汽车的4DA1系列国Ⅲ柴油发动机,排量2.8升,采用的是博世高压共轨技术。4DA1系列发动机是一款在噪声、动力、可靠性、经济性等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产品,此前,该机主要用于江淮瑞风多功能商务车、瑞鹰SUV和帅铃高端轻卡。虽然这款车的价格要比以往的国Ⅱ产品贵了1万多元,但它的节油效果还是让开封公交觉得划得来:与车队中同类车相比,该车的百公里油耗可降低15%,只要一年多的时间,省出来的油钱就足以抵消那贵出来的部分。

  6米公交很实用

  开封,距省会郑州72公里,市区人口近100万,是一个典型的三线城市。与郑州这样的中心城市相比,开封的整体消费水平偏低,以前曾经开行过空调车,票价2元/人,但市民普遍反应票价太高,承受不了。

  选择6米中巴作为城市公交车,开封公交也是出于务实的考虑。一是开封公交车的实载率不高,很多线路用6米客车就可以满足需要;二是出于保护开封7朝古都风貌的原因,开封有很多较为狭窄的街道,更适合灵活、机动的6米中巴运行。三是10米以上的公交车的价格完全可以购买2辆甚至3辆6米中巴。这样,一辆车可以变成两辆车,不仅可以提高公交车的发车密度,而且两辆6米车的耗油比一辆10米车还要低。

  6米中巴的市场

  6米客车由于车身较短,受底盘结构的限制,大多只有一个中开门,很难像7米以上的车那样做到前后开门,分开上下车。前后开门,是为了保证乘客能够更快地上下车,减少车辆停靠站台的时间,但对于客流量不大的线路,一个车门也完全能够满足需要。

  开封公交的实践证明,6米中巴不仅能够满足城市公交的需要,而且在经济性上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部分线路上选择6米中巴作为城市公交车辆,让开封公交尝到了甜头。开封公交总公司机务处的郭建新处长表示,由于油耗降低使得公交总公司的运行成本下降,该公司在今后的购车计划中,将会把配置江淮4DA1发动机底盘的车型作为首选。

  像开封这样的中小型城市,全国不少于100个。开封公交的案例向客车业发出了一个信号:是不是该重新审视一下6米中巴的市场了?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