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发新能源客车与传统客车节能孰轻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09:08  中国客车网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下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推动,新能源客车一下子成为行业内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几乎所有的客车企业都拿出了自己的新能源客车计划以及成果。与此同时,国内主要的客车企业又都在大力推行传统客车的节能技术。在当前全球提倡“节能减排”的主题背景下,中国客车企业面临着研发新能源客车与传统客车节能孰轻孰重的战略选择。

  客车企业更关注传统客车节能

  日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在北京圆满落下了帷幕。借此次竞赛机会,宇通将其早已研制成熟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面向全国交通运输企业再次推出。该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冷却智能控制系统、风扇智能控制模式,通过控制发动机工作温度,在保证整车散热能力前提下,减少不必要功率消耗,带来5%~10%的节油效果。在实际竞赛成绩中,参加此次竞赛决赛的50名选手的百公里油耗平均值为17.4升,该油耗平均值与竞赛用车的标准百公里油耗25升相比,节油率超过30%。500余名参赛选手的预赛百公里油耗平均值为20升,节油率达到20%。

  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所用宇通大客车

  2009年8月,大金龙在“赢运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全国巡展暨公测活动启动仪式上推出其最新研发的节能降耗技术KING-POWER智能动力链。据大金龙副总工程师周方明介绍,这一技术是大金龙历时两年多研发的一项专利技术,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动力传动系统的能效,从而达到全效、全面的节能及降耗效果。通过实验对比,该技术可使油耗降低6%~12%。

  此外,厦门金旅2009年在新产品全国巡展上重点推出的也是节能新技术,相应的,苏州金龙2009年与上柴公司联合研究推广节能技术也是其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

  新能源客车近年来已跃然成为业界和媒体的新宠儿,大有取传统客车地位而代之的趋势,但为何身为客车业界第一军团的“三龙一通”都不约而同的将重点仍放在传统客车的节能技术上?

  宇通客车节能技术方面负责人对中国客车网记者表示,宇通客车一直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看做未来发展的重要部分,但新能源车目前仍处于示范运营的阶段,很多技术还不够成熟,很多困难也还找不到合适的办法解决。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客车市场的主要需求仍将是传统的节能车型。

  新能源客车究竟能多“减排”?

  混合动力客车是当前新能源客车里技术和推广都比较成熟的一种车型。据国内行业研究者测试混合动力客车排放污染物的瞬时排放量数据,与传统客车相比,混合动力客车的CO和THC(总碳氢化合物)排放的减少效果最明显,分别达到38.7%和65%。CO2的排放减少2%,NOx的排放增加0.56%,NOx THC的排放减少了2.9%。

  可以看出,与传统客车相比混合动力客车THC的排放量明显降低。研究者同时指出,混合动力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高加速时THC和CO的排放量变化很平缓,而在低加速时会比传统车辆高。因为低加速时发动机不仅驱动车辆行驶而且对车辆储电装置充电。而高加速时CO2和NOx排放量会比传统车辆低是因为混合动力车辆由电机和发动机驱动。

  而当前使用天然气作为替代燃料的客车排放也降低不少,国内关于CNG的研究表明,CNG客车的CO2、PM(微粒、碳烟)、NOx和SOx排放分别比传统客车降低8.5%、84.7%、26%、64.5%,但CO和THC排放分别升高52.9%和197.9%。实际上在天然气客车的使用过程中的主要排放物是CO、NOx和THC,同传统客车的发动机相比,天然气发动机中基本不会有颗粒物排除。CO和THC的产生和排放是由予燃油未充分燃烧造成的,NOx是氧和氮在发动机缸体内高压和高温的作用下产生的。

  其他新能源客车,如纯电动客车、氢能源客车和太阳能客车等,也以其低耗低污低排的优势在人们面前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二者孰轻孰重

  传统客车节能技术虽然在不断发展进步,但传统客车使用柴油甚至汽油作为燃料始终是其技术短板,在环保目标上只能“减排”而难以达到“零排”。世界发展到现在,全球环境已经不堪重负,终有一天将要求我们必须实现“零排”,这是一种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对未来世界的负责。只有寻找替换的新能源才能达到零排放技术,而未来需要解决的重点将是新能源的安全和成本问题。

  新能源客车居高不下的成本,是其当前难以普及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来说一辆纯电动客车的电池成本造价为50万元人民币左右,之前还有不少企业出现过制造成本为100-500万,其使用期限一般都不超过5年。而50万就可以购买一辆使用年限10年的中档传统客车的现实,使得新能源客车的市场竞争力大大降低。福田汽车日前展出的展示欧V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的低地板城市客车,尽管具有象征意义的客车排放为零,其中的一些技术指标也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这款客车的单车成本价格却也达到了创纪录的500万元。原全国清洁汽车领导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现国家“863 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先生对中国客车网记者表示,类似于纯电动的新能源当前更适合运用在小型车上,当前纯电动客车限于技术和成本原因,更多的只是起到显示经济发展水平的象征性意义。

  新能源客车未来的发展关键在于要走向市场。但是现在看来,确实很难。新能源汽车虽然具有节能环保的优点,但在市场上未必受消费者欢迎。所以笔者认为,当前关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不应该好高骛远,可以从推广技术不复杂,目前能较易实现的轻度混合动力车型开始。混合动力可分为轻度混合动力,中度混合动力,重度混合动力,级别越高越省油。如果有一天重度混合动力客车的成本和安全性都能适应了市场,那么传统汽车的节能就会变得不再重要了。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传统客车仍将是客车行业的主体领导者,其节能技术的研发仍将是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推广重点。但新能源客车总会带给业界无尽的遐想,未来一旦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必将实现取代传统客车。(作者:吴正刚)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