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造电动大巴年内下线 引发客车业鲶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04  三湘都市报

   继7月底成功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后,近日比亚迪也透露了其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发展规划,高调宣布其意欲进军商用车领域的雄心。然而,部分业界人士也对于其收购目的提出质疑,厦门金龙一位市场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我看来,比亚迪此次收购更像是一个‘圈地’行为,对整个国内客车市场很难产生实质性影响。”

  针对此番质疑,记者也对比亚迪方面进行了采访,比亚迪公关部负责长沙项目的徐姓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比亚迪长沙基地的首批项目已经开始动工,首批“长沙制造”的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预计最快将在年内下线。如工程进展顺利,一个集电动大巴、客车底盘及其它轿车类生产于一体、占地约4平方公里的“比亚迪汽车城”即将在不久的将来现身于长沙之南。

  1、“比亚迪汽车城”的多重猜想

  7月底,比亚迪汽车宣布收购美的三湘客车的全部股权,并计划在长沙新建一个年产4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的基地,总投资20亿元以上,产值超过100亿元。而商用车领域的业界人士却对此并不以为然,厦门金龙一位市场人士即表示,作为一个从未涉足过客车领域的企业,比亚迪对于国内客车市场的冲击将有限,在长沙建立一个轿车生产基地或许才是其目的所在。

  记者也从相关方面获悉,成型后的“比亚迪汽车城”总面积将占地4平方公里左右,目前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的三期拆迁工程面积分别都在1600亩到2300亩之间。按照比亚迪汽车对于长沙基地的规划,“比亚迪将在长沙基地进行电动大巴与客车底盘以及轿车项目等生产”。显然,在关于“比亚迪汽车城”的多重猜想中,具体投产时间、客车与轿车比例都将是关注的话题。

  2、“鲶鱼效应”初显

  比亚迪“醉翁”之意在客车还是轿车目前尚不清楚,“客车大佬”们在比亚迪入湘后的密集动作却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在7月底比亚迪宣布入主美的三湘客车后的短短一个月内,首届“宇通杯”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和大金龙全国巡展启动仪式先后在衡阳和长沙举行,在客车领域藉藉无名的湖南也破天荒的成为客车行业大佬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行业老大的宇通客车和刚刚杀入行业三甲的厦门金龙,将全国性活动的举办地不约而同挑选在湖南举行,也引发人们对于比亚迪收购美的三湘客车的联想。虽然两位“客车大佬”都对前后事件的关联性均表示了否认,有业内人士却认为,一贯不被重视的湖南客车市场突然“受宠”,恰恰是比亚迪入湘后引发的“鲶鱼效应”的体现。

  3、全面押宝“新能源”

  “我们相当看重新能源客车市场,客车项目将是我们在长沙最先上马的项目。”这位徐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政府的新能源鼓励政策都在力推新能源客车,涉足新能源客车制造领域应该成为比亚迪的最优选择之一。”

  据介绍,比亚迪一期客车整车项目将于今年9月下旬动工,长沙生产的电动大巴最快将于年底下线。此外,在进行电动大巴生产的同时,比亚迪还将同时生产客车底盘和其它轿车项目。凭借这个项目,比亚迪将在完善产品结构的同时,实现其在中西部市场的战略布局。届时,长沙也将成为比亚迪继西安、深圳后国内第三个汽车生产基地。

  据悉,收购美的三湘客车是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最大动作。

  业内人士认为,对已拥有成熟电动汽车技术的比亚迪来说,进入商用车领域,借力国家政策、从政府采购起步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在国家大力推行的“十城千辆”新能源客车示范项目中,政府还将同时对示范运行客车给予高额的财政补贴,这对比亚迪进军新能源客车领域也将是大大的利好。

  ■记者 何尚武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