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汽方红卫:将加大新能源重卡技术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9:54  盖世汽车网

  中国的商用车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陕汽集团作为主要重型车生产企业。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红卫进行了题为“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

  方红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业界的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论坛组委会给了我们一个发言的机会。

  今天上午,国家各部位的领导、汽车行业的专家,以及国内外汽车的同仁的介绍给我们开阔了思路,也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有利的借鉴。应论坛组委会的要求,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今天,这样的主题更加切合实际,更能指引我们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找到汽车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下面我将结合陕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步伐,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看法和做法谈一些看法和体会。

  众所周知,去年下半年爆发的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工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商用车行业,在危机的冲击下,产销同比也出现了严重的下滑。面对危机的冲击,国内汽车厂家纷纷主动出击,抓住危机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陕汽是一个从重型军用越野车起家的商用汽车生产企业,现在的主要产业用重型越野汽车,重型卡车,大中型的客车以及底盘,重型车用发动机等产品。进入新世纪以来,企业始终保持年均50%以上的增长速度。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企业的这种粗放的增长模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产供销等各个环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胀。也暴露了我们自身结构性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面对这种情况,如何仅仅抓住危机带来的调整机遇,充分挖掘前几年高速发展所掩盖的深层次问题,及时推进企业的结构调整、战略转型和自主创新工作,真正实现转危为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严峻课题。

  适应经济增长转型,主动进行结构调整,和许多企业一样,陕汽作为以生产重卡为主的企业,原有产品线较为单一,产品集成化程度比较低,集团汽车产业链条也存在着明显的短板,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差。这种产业结构上的不足,在金融危机来临时显得更加明显。因此,危机爆发后,我们及时对原有的战略进行了及时的审视和调整。提出了做强重卡,做大商用车,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的企业发展战略,在继续做强传统重卡的同时,积极寻求在中卡、客车、微型车、关键零部件等专用车方面的全面发展,形成产品的合理组成。我们通过并购、延伸等手段,对集团的产业链条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增强了抗击风险的能力。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