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欲投17亿元建微车基地 年产轻卡8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10:35  第一财经日报

  据当地媒体报道,奇瑞 (配置 口碑) 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汽车”)将在河南开封投资微型车厂,初步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7.73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20万辆微型车、8万辆轻卡及农业机械生产的基地。

  “目前国内二、三线城市是本土品牌最有优势的地方。奇瑞在开封建厂说明本土品牌已经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就近建厂,将继续巩固他们的优势。稳扎稳打。”一位熟悉奇瑞汽车汽车界人士告诉CBN记者。

  奇瑞汽车与河南有极深的渊源。自2004年以来,奇瑞汽车不仅连续5年稳居河南上牌量首位,而且在奇瑞全国的总体销量上,河南所占份额更是仅次于山东,排全国第二。

  今年1月至4月底,奇瑞旗下的主力品牌在河南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达到11682辆,同比增幅27.9%。正因为此,河南与山东均被奇瑞列为单独的大区。在河南的经销商数量,奇瑞精确到县级,而其服务网络将会铺到乡镇。

  上述汽车界人士透露,奇瑞曾经一度想通过国际合作实现扩张,但是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这条道路基本堵塞了。

  “先寻求本土优势恐怕是奇瑞突围的最合适途径,如果再不抓住机会做大,只能等人家来兼并了。”该人士说。

  2009年8月下旬,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了《关于加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装〔2009〕93号),通知指出“汽车企业将被禁止在异地独立建厂”。

  该通知的第一条规定:“现有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车用发动机生产企业自筹资金扩大同类别产品生产能力和增加品种,包括异地新建同类别产品的非独立法人生产单位,其中汽车生产企业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

  据悉,海马汽车郑州建厂,就是兼并了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将其更名为海马商务汽车有限公司。另外,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的重要一条就是鼓励企业间的兼并重组,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浪费,有效地控制汽车企业的产能建设处于合理的范围之内。

  据记者了解,开封目前并无整车生产商家。

  也许基于此,奇瑞汽车对开封建厂表现得极为谨慎。“(对这件事情)没有消息说。”9月1日,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金弋波告诉记者,但他没有否认奇瑞汽车将在开封建厂的消息。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