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淘黄换绿待加强 以旧换新手续需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 09:0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相比之汽车下乡政策,轻卡应在以旧换新政策中获益更多。

  因为汽车下乡政策中轻卡涉及到换购等问题,反倒是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在中卡、轻卡、微卡及中客等车型中,由于轻卡单车均价较低,且是政策中涉及的各品种销量最大的车型,因此有可能受到较大利好。

  实际情况对北京市在六环路以内运营的轻卡用户而言,又是如何呢?政策是否能加速推进轻卡淘黄换绿的步伐?记者带着如上问题做了实地走访调查。

  新愁旧爱之困

  按照国家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使用不到12年的报废轻型载货车补贴标准仅为5000元,尽管汽车厂家在新车购置环节纷纷推出降价、送大礼包等各种优惠政策,也难以吸引车主更大的热情。

  在轻卡车主的实际使用中,虽然目前黄标车不允许在五环内行驶,但限行区域的罚金仅为100元,相比换车投入的数万元,百元罚款不痛不痒,所以很多车主宁愿被罚也不愿换车。“至于不往五环内跑的车主,就更没必要换了”,福田汽车北京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小王告诉本报记者,因此尽管有补贴和优惠,但以旧换新的情况并不理想。

  二手市场之兴

  “黄标车”身份处境面临尴尬,这使得很多车龄不长的“壮年”轻卡纷纷流向二手车交易市场。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店家打出“高价回收黄标车”的标牌。摆在显眼位置的轻卡多数是2005年以后的车,成色较好。不少车况较好的车交易价格在2万元以上,比政府补贴的5000元要翻3~4倍,显然这是车主愿意到二手市场交易的最主要动因。

  一家店主袁女士说得很直接:“在这里多卖1000块钱也是卖,何况还不只多卖这么点?”当问及这些车下一步的销路时,她表示:“都是‘户口外迁’,销往外地,以河南、东北等地为主。”

  北京主城限行,但外地规定没那么严格,其中就蕴含了无限商机。退市的“黄标车”纷纷走出北京,“远嫁”他乡。

  手续复杂之惑

  很多车主不愿意以旧换新,除了政府补贴价格不高以外,担心程序复杂劳神劳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地级以上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商务、财政和环境保护部门要联合设立汽车以旧换新一站式服务窗口。

  “补贴金额不高,申请手续还挺多,等批下来还得半个月的时间,与其这样还不如到二手交易市场,一卖一买干净利索,省得费神费力”,物色买新车的郑先生说。

  此次汽车以旧换新,根据不同车型政府补贴为3000~6000元,与美国3500~4500美元的补贴标准相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当前的财力状况。尽管商务部表示各地方政府可根据当地情况,对补贴标准做微调,但从政策层面达到操作层面还有待时日。

  (实习记者 马丽萍)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