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降幅收窄 三季度客车业绩有望正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9:5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顾鑫

  1-7月份,由于外需下降,包括客车在内的商用车出口全面下滑。上半年客车的销售形势较为严峻,其他商用车子行业的表现则较好。分析人士认为,客车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呈现出逐渐好转的特征,随着出口国经济复苏,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出口有望同比“转正”;而内销的景气程度不同则导致客车在商用车中业绩最后转好。

  出口降幅收窄

  数据显示,1-7月份客车出口下滑41%,客车非完整车出口下滑44%,其他商用车品种出口也全面下滑。货车出口下滑41%,货车非完整车出口下滑60%,半挂牵引车出口下滑69%。总的来说,商用车出口的下滑幅度小于乘用车。上半年江淮汽车出口下滑55%,而奇瑞出口下滑达到81%。

  中通客车(000957)披露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0,767,678.07元,同比下降26.7%;净利润-10,340,903.89元,同比下降-189.68%;每股收益-0.04元。分地区看,国内营业收入为40,277.5万元,同比下降19.48%;国外营业收入为7,741.88万元,同比下降53.29%。

  一位曾到中通客车调研过的券商研究员称,三四月份公司曾接到海外的订单,但是没有进行交易,主要是担心对方无力交付账款而产生坏账。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谈际佳表示,客车出口下滑与出口国的宏观经济状况较差有关,外需不足抑制了出口。中通客车的出口状况反映了客车业整体出口不佳,但是由于不同公司盈利能力不同,有些公司如宇通客车(000957)上半年仍能实现正的净利润。

  爱建证券研究员褚艳辉表示,中国客车出口国主要有伊朗、南非、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随着这些国家宏观经济的企稳和好转,客车的出口也将逐渐好转。从数据看,客车出口1月份下滑76%,2月份下滑64%,而5月份下滑46%,已经呈现出逐月收窄、逐渐好转的特征。客车出口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同比转正。

  客车复苏之路漫长

  分析人士表示,影响公司业绩的因素包括出口和内销两个方面,尽管上半年商用车出口全面下滑,但是不同子行业内销的景气程度不同,因此业绩也存在差别。客车受益政策刺激较小、内需不旺,业绩相对较差。未来随着宏观经济转好、客车需求提升,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在三季度单季全面为正,但是复苏之路则较为漫长。

  数据显示,1-7月份客车累计销售16.62万辆,同比下降17.57%。7月份大型客车整车销售2735辆,同比下降21.11%,环比下降14.07%;大型客车非完整车销售907辆,包括非完整车在内的大型客车销量略好于6月;中型客车销售7022辆,同比增长39.24%,环比下降14.72%。

  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公路客车、大型公交客车的需求都出现了萎缩。铁路、民航的高速扩张以及私家车的普及都对公路客运市场产生了冲击,尤其是铁路客运专线。公交客车需求下降则与政府购买力下降有关,此外还受到新能源客车的挤占。7月份除客车外,汽车其他子行业的销售均好于预期。

  东兴证券研究员于特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预计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市场会逐渐好转,这将会带动大中型客车的销售;公交车的购买不会有大的变化,不过公交车的毛利率比较低,客车公司并不最注重这一块。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单季客车行业的业绩预计将会全面“转正”,尽管客车业的复苏预期比较确定,但是复苏之路则比较漫长,在汽车的各子行业中将最后复苏,而且不会出现特别超预期的情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