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务达沃斯电动大巴怀揣三吨电池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9:04  半岛晨报

  2009年8月16日,三座充电站的设施设备已准备就绪,21个充电柱随时为纯电动汽车提供“餐饮”服务。 10台安凯纯电动豪华旅游大巴、5台安凯纯电动中巴、100台奇瑞混合动力出租车、10台奇瑞纯电动租赁轿车已于上周末全部抵达大连。这些干净、漂亮、舒适、安全的“绿色汽车”将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提供运输服务。记者前往大连交运集团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中心,探秘纯电动汽车如何“绿色出行”。

  没离合器,司机开练“单脚驾驶”

  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停车场内,四台12米长、47座的白色豪华大巴车正在接受性能检测,车身后是一排一米多高的充电柱。交运集团汽车修配厂厂长颜俊告诉记者,从外观看,纯电力大巴的最大特点是将一般燃油动力的车辆油箱口改为充电口。该纯电动大客车采用交流配电,主牵引电机147千瓦,最高时速为85迈。

  “一次充足电后,这种大巴车可以开着空调跑180公里的续航里程。 ”颜俊介绍,与同体型的燃油车相比,纯电力大巴不仅零排放,而且保证了极大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噪音极低。目前,该大巴车根据电流情况,慢充8小时,快充3~4小时就可以“吃饱”。尽管与常规大巴车辆的驾驶方法一样,但是纯电动大巴车没有离合器,只须右脚踩刹车和“油门”,而且不须一踩到底。为改变驾驶习惯,交运集团专门对司机进行了集中封闭培训。大连交运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晋介绍,一台纯电动豪华旅游大巴的售价为160万元。“这种大巴车采用的是新一代的磷酸铁锰锂电池,一台大巴车里,电池的重量达3吨,一共4组共计170块。 ”

  “退役”大巴要跑大连——旅顺线

  记者了解到,夏季达沃斯期间,这批纯电动大巴车将用于机场接送、穿梭巴士以及会议期间的各种大型活动运输工作。年会结束之后,10台大巴车将投入到火车站——旅顺的新能源汽车示范线路的运营上。上周五,10台电动微型轿车顺利抵达大连。相关负责人透露,年会期间,这些微型电动轿车可为参加夏季达沃斯的嘉宾提供自驾服务。根据计划,年会之后,一部分微型电动轿车将用于展示,另一部分将在景区景点面向游客提供租赁。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