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效低耗大空间 层半客车受客运企业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0:25  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孟为

  公铁竞争压力下,客运企业如何才能降低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买双层客车吧。如果双层客车不让上路运营怎么办?那么,还有层半客车。

  同样可以增加车辆座位、提高效益,却免于安全问题的口诛笔伐。随着广西等地对双层客车的安全性的质疑和严格审批,层半客车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

  层半客车卖点多

  层半客车在国内出现约在2003年左右,当时的厦门金龙和青年尼奥普兰曾先后推出了层半的旅游客车或商务型客车。层半客车备受关注则是在2008年,宇通等企业开始陆续将层半客车推向市场,引发了一股层半客车的市场热潮。2009年的北京客车展上,层半客车更是被众多企业当成了2009年客车市场的一大主推产品。

  “层半客车有着自己的优势,首先就是通过驾驶室下沉,拓展了车内的载客空间。层半客车在载客量上可以比同等长度的单层客车多出10%~20%,假使线路票价为60元,层半客车的座位数能比一般客车多出6个,一趟下来就多收入360元,每个月可以为客运企业增加收入近万元。正是这多出来的载客量所带来的经营效益,成为层半客车吸引客运企业选择最主要的原因。”青年尼奥普兰市场部人士说。

  层半客车的第2个卖点就是燃油经济性的优势。首先,层半客车的售价不像双层客车动辄200万元左右的天价,目前市场上的层半客车售价大约在100万元左右,与同等长度的单层高档客车相比,售价差距不大。“层半客车的油耗相比一般客车产品变化不大,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其燃油经济性比较可观。以我们的情况为例,一辆层半客车的油耗比一般车型高出10%左右,而经营收益可以增加20%左右,这10%的利润在如今公路客运‘四面楚歌’的生存状况下,让客运企业十分满意。”广西一家新近采购了层半客车的客运企业负责人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

  “第3个卖点就是超大底舱。”安凯客车市场部有关人士说,“现在客运企业为了应对铁路的竞争,除了调整线路和车型,还广泛地开展其他增值业务。利用客车底舱进行的小件快运业务,如今已经成为了客运企业创收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小件快运的发展速度很快,很多客运公司都已经利用省内客运班线搭建好网络,货物可以全省送达。”记者近日在杭州长运集团采访时也了解到,目前小件快运业务发展很快,客运企业每年在这一业务上的营业收入比较可观,一些车辆靠小件快运甚至在一两年内就可以收回购车成本。

  压力下的必然选择

  客运企业现在所面临的难题绝不仅仅是避开铁路锋芒那样简单,面对油价上涨,如何降低运营成本?面对日益减少的客流量,如何提高单车的运行效率?这些问题都把客运企业指向了选择层半客车。

  安徽合肥汽车客运总公司机务部部长丁金全坦言,铁路对公路客运的冲击着实不小,而油价的变动和上涨趋势,又让客运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燃油消耗是客运企业最大的开支之一。今年上半年油价四次上调,这让客运企业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虽然随着国际油价的稳定,国内油价又有所下调,但是油价长期上涨的趋势仍然比较明显。”丁金全说。

  “我们现在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单车的运营效率,层半客车有优势,多出8个座位可以让我们的营运收入增加15%左右,在成本不会有较大增加的情况下,层半客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家客运企业机务处负责人说。

  另一位客运企业人士则分析道,“去年取消养路费,改为燃油税后,客运企业对于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更加看重。层半客车的油耗相比一般客车涨幅并不大,如果能够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那么层半客车必然会成为市场的宠儿。”

  “客运企业想的出路就是增加载客量,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再加上小件快运等附加业务的收入,以此来应对公路客运越发艰难的生存环境。而层半客车在这3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市场前景值得看好。”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层半客车的销量在增加,像青年的层半客车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已有2000余辆,每年的销量也有几百辆。”青年尼奥普兰市场部人士说。

  层半客车也存隐忧

  满足客运企业需求,又鲜有人对层半客车的安全加以指责,层半客车的未来看似非常美好。但是层半客车也并非十全十美,其利用超大底舱从事货运至今仍然受到一些法规的限制,只是因为市场监管并不严格,才使得小件快运得以快速发展,大行其道。

  一位杭州的朋友就告诉记者,现在客运公司的小件快运服务很好,父母从老家快递来的茶叶只一天工夫就到了杭州,而且只要你愿意多花10~20元,客运公司还可以将茶叶送货上门。这样的服务,简直比快递公司和邮政还便捷。也正是这种便捷和对于快递公司和邮政业务的冲击,让小件快运随时面临着被严格管理的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公路客运企业只有客运资质,而小件快运属于非旅客托运的货物,随时有可能面临“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处罚。在《邮政法》中,对于小件快运的界定也没有明确说法,在一定程度上还属于非法产物。

  青年尼奥普兰市场部人士表示,“我们看好层半客车在未来的发展,但是这个产品还需要不断接受市场的考验。”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