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宇通突围组装模式 谨慎迈向国际客车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0:41  商用车世界网

  作者:谢光耀

  在国际化客车公司的道路上,宇通又迈出了一步。

  按数量算,宇通不但是国内客车行业老大,也列世界前茅。然而跟国际客车巨头比起来,宇通却不敢称“老大”。原因就是,宇通在研发能力、关键零部件的核心竞争力上,都远远不如国际客车巨头。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宇通,在向国际巨头演变的过程中,同样保持了谨慎的态度。宇通很少会有激进的“大跃进”行为,但是,迈向国际巨头的步伐却从未停止。

  近日,宇通和阿文美驰的联合,不但可以看作宇通在关键零部件自制上迈出了一步,也可以看作是,宇通向大型汽车制造商,乃至国际客车巨头迈出的重要一步。

  导火线

  8月初宇通跟阿文美驰签约的事件,似乎在业内没有引起多大的涟漪。这可能跟宇通近两年不断跟跨国供应商(如ZF、美驰等)达成战略合作有关。毕竟,同样的新闻多了,就不是新闻了。

  在这条不是“新闻”的新闻中,隐含了另外一条重要的信息。那就是,“阿文美驰还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将其在无锡工厂生产的主减速器和制动器,应用于宇通的自制车桥上”。

  宇通要自产车桥,业界应早有耳闻,宇通自己人士也表示,宇通的零部件厂已经具备生产车桥的能力,只不过集团高层有其战略考虑,对于何时启动车桥生产一直没有相关信息透露。毕竟,没有大批量的支持,自产车桥的成本很可能比对外采购更高。

  这一次的合作,可以看作是车桥项目启动的导火索。双方协议中,有“该项目将于二零零九年底启动,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双方的交易总额将超过五千万美元”这么一条内容。通过采购美驰的主减速器,宇通在车桥的核心部件上有了更多技术支持,客观上也加快了车桥的量产步伐。

  保障产业链安全 谨慎突破

  自产车桥后,好像除了发动机和变速器,宇通什么都能自己生产了。

  长期以来,客车业界形成了宇通系和金龙系两种模式。宇通模式的特点是零部件自产率高,外购率低;金龙模式正好相反。

  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没有摆脱组装或改装模式的窠臼。目前,历数中国的客车企业,除了背靠东风、一汽等集团的东风客车和一汽客车之外,几乎所有厂家都是以对外采购关键总成、在装配线上进行组装的方式进行生产。这一模式,也使客车业普遍被认为是组装或改装行业。

  但宇通8月4日此举,有望突破传统的客车生产模式,向着真正的大型汽车制造厂演进。

  什么是汽车制造?至少是能够自己生产发动机、变速器或驱动桥这种具备核心技术的关键部件总成。从宇通去年至今的几次大事件可以看出,宇通已经具备了汽车制造商的雏形。先是整车全自动电泳线投产,接着完成道路试验模拟中心和淋雨检测线,继而要在年底自产车桥……这些巨额投资和大手笔,衬托着宇通向着跨国巨头的角色加速转变。

  自产车桥,至少可以起到三个效果。首先是掌握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尽量避免去年年初出现的车桥生产先供应重卡,导致客车企业普遍缺货的糟糕现象。这样,宇通作为中国客车的NO.1品牌,就具备了更好的保障自身供应链安全的能力。

  第二是成本优势更加明显。自产零部件率高,在产量不足的情况下没有优势可言,一旦批量上去了,能够大大降低供应链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危机下的应对能力,并加强企业的竞价能力。

  第三是提高整车匹配能力,中长期有助于提升产品及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有了自己的车桥,宇通就能根据不同道路工况的需求,更好地改进完善各部件与整车的匹配性,降低油耗,提高质量和耐用性。

  笔者判断,关键总成“小试牛刀”,突围组装模式,也许会成为宇通迈向国际巨头的一大里程碑事件。

  延伸阅读

  签约前后有人质疑,宇通联姻阿文美驰这个跨国传动系统供应商,是否会重演上世纪末重汽合资美驰的历史?

  那次合资的最终结果就是,合资公司因亏损解体,美驰黯然退出,重汽则吸收消化了美驰车桥的技术,开发出HOWO重卡单级驱动桥。不过,要说明的是,宇通的这次战略合作,没有资本关系的联合,即使出现分歧,也不会成为又一起扯不清的合资案例。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