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哈飞汽车 赛豹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动静相宜 新浪汽车体验哈飞赛豹纯电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08:57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体验哈飞赛豹纯电动车新浪汽车体验哈飞赛豹纯电动车

  动静相宜是一种境界,在充斥着矛盾的物质世界里,这更多存在于抽象的哲学思考中,在现实中也许很难达成。比如我们今天的主角纯电动汽车,说其“静”其实很容易被接受,因为噪音小、平缓舒适本就是它的特点;而说到“动”,也就是动力特性,通常我们会认为汽柴油车无疑更胜一筹,电动车受其能量转换形式的制约,在加速性能上往往会稍逊一筹。

国产的赛豹纯电动车除了外观上在进气格栅、大灯、后保险杠等处与出口车型略有不同外,其他部分则完全一致。  国产的赛豹纯电动车除了外观上在进气格栅、大灯、后保险杠等处与出口车型略有不同外,其他部分则完全一致。

  不过今天体验的哈飞赛豹纯电车告诉我们这只是认识上误区,这款车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钟以内,比大多数同级别汽车的数据都要优秀,直观来说,我们尝试驾驶赛豹纯电车与一台赛豹1.6L汽油车在市郊公路上行驶,每每遇到十字路口,纯电车总是绿灯亮起后最先穿过路口,把包括赛豹1.6L汽油车在内的其他车辆远远落在后面。当然从数据上讲赛豹纯电车的最大功率达到100kW,最大扭距达到300N·m,有这样的表现不足为奇,但我们一开篇就着重讲这个事情,最主要是为了告诉各位读者,我们对待新鲜事物,比如纯电车,完全可以大胆地去了解、去尝试,因为它们可能比我们想象的出色得多。

  书归正传,哈飞赛豹纯电动车将于10月份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我们试驾的车辆就是前一天从生产线下线的第一台新车。当然,严格意义上它也不算是全新车型了,因为这款车已经在2011年起就实现了对美国的批量出口,只不过出口车型挂的标志是哈飞的美国合作伙伴CODA公司的。国产的赛豹纯电动车除了外观上在进气格栅、大灯、后保险杠等处与出口车型略有不同外,其他部分则完全一致,换言之,我们可以说这是一款能符合美国苛刻的电动车标准的国产车,而它在美国的基础售价为37250美元,甚至比宝马328i的定价略高,这也引起了我们对这款车强烈的兴趣。

赛豹纯电车的前舱被布置得很饱满,左侧为最核心的电池控制系统及电机。赛豹纯电车的前舱被布置得很饱满,左侧为最核心的电池控制系统及电机。

  由于赛豹纯电车的外观和内饰基本上与普通赛豹没有差别,我们就从大家最关心的纯电车的动力与操控说起吧。与汽柴油车不同,纯电车最关键的三大部分为电池、电机、电池管理系统。先说能量的来源——电池。哈飞赛豹纯电动车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来自天津力神公司,容量为99Ah,官方数据称每次充电后可行驶245公里,电池经过2500次充放电后损耗在10%左右,同时由于电池采用了恒温技术,在低温情况下车辆续航里程也不会大幅降低,零下5度时,一般电池耗电量将增加40%-60%,而赛豹的恒温电池电量损耗在10%以内,续航里程仍可以保持在150公里以上。

重达400公斤的电池组被布置在车辆地板下方,周围有金属保护壳,从右上角小图可以直观看到电池所处位置。  重达400公斤的电池组被布置在车辆地板下方,周围有金属保护壳,从右上角小图可以直观看到电池所处位置。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电池组重量为400公斤,赛豹纯电动车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625公斤,而普通赛豹的重量则为1180公斤。重量的大幅增加需要车身具有更高的强度,因此虽然赛豹纯电动车在外观上与普通赛豹几乎没有区别,但它其实来自于赛豹的强化平台,而且为达到比国内更加苛刻的美规碰撞标准,在车架、结构件方面采用了更高强度的钢材。赛豹纯电车的电池布置在车厢地板下方,可以直观地看到有金属护板保护,同时从安全角度考虑,电池周围设有缓冲区和风道,这些设计使得其顺利地通过了美国的柱状碰撞测试。

赛豹纯电车可采用民用220V电源直接充电,免去了安装充电桩的成本,使用便利性也大大提升。赛豹纯电车可采用民用220V电源直接充电,免去了安装充电桩的成本,使用便利性也大大提升。
充电器来自德尔福,有充电、充电提示(充电中为红色,充满变绿色)、电源故障、充电故障显示功能。  充电器来自德尔福,有充电、充电提示(充电中为红色,充满变绿色)、电源故障、充电故障显示功能。

  赛豹纯电动车的官方电耗为百公里18度,根据国内居民电价折合人民币9元,这样的使用成本与汽柴油车相比优势相当明显。而且赛豹纯电动车可以通过充电器直接由220伏民用电源充电,不需要像其他电动车一样专门安装充电站,这个设计不仅方便,也为购车者节省了花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赛豹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迫夏-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