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驾驶技巧>正文

原创安全是一种习惯 细数八大开车陋习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49   新浪汽车  郭城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对于交通事故,不少开车的司机网友都曾目击、或是经历过。相信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哪怕事故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车辆损失、保险理赔、误工也是极为麻烦的事情。因此,大家开车都希望能够平平安安。

  但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数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型县,居世界第一,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对于事故的起因,应该说绝大多数的事故都并非当事人主观意愿,而是这个世界总是充满了太多意外和巧合。其中,不少事故的出现仅仅是非常细小的开车陋习。这些陋习看似不起眼,但在关键时刻,或许就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滥用远光灯

滥用远光灯滥用远光灯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在开启路灯或者其它照明较好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开启远光灯的车辆应该在会车前150米之前切换至近光灯。然而,对于这一项规定,不少司机却没有真正遵守。

  “'我被一束远光灯害惨了,差一点撞伤过马路的老人。'2月8日晚,笔者在清远小市连江路口采访到了在等红绿灯的孙小姐。想起前几天的经历,她仍心有余悸。”-《南方日报》。夜晚会车时,大家对于会车不关远光灯的司机一定是深恶痛绝。同样,对于后车跟车较近,且狂开远光灯,对于前车判断后车距离与位置也会造成困扰。因此,在使用远光灯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影响别人。我们的安全不仅取决于我们自己能否看见,也取决于别人能不能看到我们。

  跟车过近

跟车过近跟车过近

  在拥堵的道路上,不少朋友开车都爱跟车较近,以免其他车型“加塞”进入。但跟车过近,同样也有不少问题。比如,前车突然急刹,后车刹车不急,造成追尾;车辆行驶在上坡、出地库时,跟车过近,前车出现溜车,也可能出现事故。

  同时,在高速路上行驶时,前后车之间也不能跟车太近,应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行驶中,车速越快,车辆的间距应越大。一般情况下,车辆间距约参照行车的时速数,(如车速为60km/h,其纵向间距不得小于60m)。高速公路设有车辆纵向距离测量标牌,能够帮助驾驶员经常目测估算与前车的距离。

  最后,在跟随大车时也应注意,由于大车体积大,跟车过近会影响前方视线。比如,在红绿灯路口,若跟随大车过近,则很可能无法观察到红绿灯变化情况,引发事故。因此,跟车并非越近越好,还应注意行车安全。

  不打转向灯就并线

不打转向灯就并线不打转向灯就并线

  好司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预见性。在开车时,熟练驾驶的司机视野会尽量放远,对前方路况进行预判,以确保安全行驶。然而,部分驾驶员在开车时,并线时不喜欢打转向灯。这也就意味着,在同一区域的内,交通参与者无法获得你的行车意图,增加行车危险。

行驶出车道也应打开转向灯行驶出车道也应打开转向灯

  另外,我们在开出车位、停车时,也需要打开转向灯。如图中所示,在路边停车并行驶进主路前,一定要打开转向灯。也许有人会认为,在后视镜里已经确定安全了,开入主路前就没有必要打转向灯了。但后视镜均有死角,事故的发生很多时候也是巧合,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才能更好地避免事故发生。

  单手握方向盘

单手握方向盘单手握方向盘

  长途驾驶容易使人放松警惕。包括笔者在内,不经意间也喜欢单手握住方向盘。但单手握住方向盘却也有不少弊端,比如弯道转向,紧急变线均会影响操作的精准度和稳定性。此外,对于高速行驶时,突出其来的爆胎,也会给单手握方向盘的驾驶者带来致命的危险。

  正确的握方向盘方式为,左手应握在九、十时方向之间,右手握在三、四时之间,双手呈左高右低状操纵方向盘最为合理。这样把握方向盘,当右手在操纵挡把等其他机件时,对左手的单独操纵就会影响很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jiangjun1)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