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打手机、二挡起步、安全带、安全座椅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49   新浪汽车  郭城 字号:

  开车打手机

开车发短信可是一项高危操作,切勿模仿开车发短信可是一项高危操作,切勿模仿

  “2011年11月13日凌晨零时许,高某开着舅舅郭某的小客车回家。在知春路地铁站附近,高某觉得自己快到家了,就探身去车内中控台下面的储物格内拿自己的手机,不小心带动了方向盘向右转了一下。匆忙间,高某下意识往左猛打方向盘。但因车速过快,难以控制,小客车撞开中心护栏并冲到了对面车道,与对面行驶来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造成轿车驾驶室被砸瘪,司机重伤死亡,车内两名乘客轻伤。高某自己也受了轻伤。”-《北京晚报》

  开车打手机所引起的事故很多。造成事故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打手机、发短信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司机注意力。此外,有部分网友也喜欢边开车,边回短信。特别是对于现在流行的触摸屏手机,发短信往往需要双手进行操作,更增加了开车使用手机的危险性。

  因此,网友在开车时尽量不要用手机打电话,更不要有收发短信这样的高危险动作。如果实在需要,尽量请同车的朋友代劳。

  二挡起步

所有的挡位都是有用的,一挡就用来起步所有的挡位都是有用的,一挡就用来起步

  目前,一有种“二挡起步省油”的说法。但笔者认为,汽车上所有的挡位都是有用的。一挡的作用就是专为起步之用。由于,手动变速箱由齿轮和轴组成,通过不同的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挂不同的挡位输出的动力和速比是不一样的,挡位越低输出动力越大速比越高。挂一挡车子力量最大,可以让停着的车辆起步,挡位越高车子输出动力越小。如果强行用二挡或更高挡起步则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而且会导致离合器早期磨损。所以轿车无论排量多少,都应一挡起步。

  当然,如果在细沙石、冰雪路面,就可以使用二挡进行起步。因为,在这些路面上,由于地面摩擦力低,汽车由静止到运动所需要的力更小,可以使用二挡进行起步。使用一挡则有可能出现轮胎打滑现象。

  开车不系安全带

开车一要系安全带。偷懒很容易,危险也很大开车一要系安全带。偷懒很容易,危险也很大

  据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安全带平均每年可挽救13000个生命。同时,NHTSA还估计,如果系好安全带,7000遇难者本可以幸免于难。虽然某些情况下安全带确实也会造成严重伤害或死亡,但几乎所有安全专家都认为系好安全带可显著增加您在事故中的生存机会。据NHTSA估计,安全带可将前排乘客的死亡风险降低50%。

  因此,开车时不系安全带并不明智。但不少司机仍嫌系安全带碍事,麻烦,认为在城市行车不系安全带不会对安全带来任何影响。但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据了解,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发生碰撞,身体前冲的力量就会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这样大的冲击力将直接对驾驶员生命带来危险。因此,不管任何理由,安全带还是需要系上的。

  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很多父母,为了让儿童坐在车里更舒适,或者能观看前方的景象,他们抱着这个儿童,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在事故中,儿童受到的伤害是最严重的。

  如果汽车在时速50公里情况下发生碰撞,在惯性的作用下,将产生30G的冲击力。体重为10公斤的幼儿,此时会产生将近300公斤的冲击力,相当于4-6个成年人体重的总和,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无法抱住怀里的孩子。车辆的中控台、前风挡玻璃会对飞出的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对于儿童来说,12岁以前,他们只能坐在后排,还要配合使用安全座椅,再配合安全带,才能确保安全。

  此外,有些年龄很小的孩子在乘车时喜欢让家长抱,然而大人怀抱孩子共用一根安全带并不安全,实际上反而对于两个人都起不到保护作用。一个孩子在高速撞击事故当中,产生的冲力相当于一头成年大象的重量。而且发生碰撞时,大人的冲击力还会施加在孩子身上,使儿童承受更大的伤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jiangjun1)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