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我国商务车市场将趋向紧凑型家用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8:54   经济参考报 字号:

  调查显示,我国商务车市场一方面需求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受传统商务车大排量、宽车体、高价位的影响,其市场份额又一直难有大的突破。在此情形下,一种紧凑型、家用化的商务车正向我们悄然走来,并注定将成为我国商务车市场的新宠。

  我国商务车市场仍处初级阶段

  资料显示,在日本,商务车的市场份额为30%;在美国,商务车和SUV所占市场份额为55%;而在我国,这个比例还不到2.8%。

  导致国内传统商务车市场容量受限的因素主要是其高定位、高油耗、高价格所形成的“三高门槛”。纵观目前主流商务车型不难发现,这些产品无论油耗与售价大都身处“庙堂之高”:别克GL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排量为2.5L及以上,售价为16.70至37.80万元。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排量为2.4L,售价为19.9至30万元。

  由于这样的“三高定位”,即便是在中国红火的2009年车市上,商务车市场也没有出现应有的波澜与惊喜。

  从销量占比看,统计显示,2009年1—7月,商务车市场的销量仅为119764辆,同比下滑了3.2%,成为乘用车市场中惟一下滑的车型类别。直到去年8月份开始,商务车市场销售情况才出现逆转,由负增长转为连续五个月的正增长。但2009年商务车总销量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为2.41%,与2008年相比还有所下滑。

  从销售排位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商务车品牌依次为:瑞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别克GL8、奥德赛、途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风行,分别销售4.60万辆、4.01万辆、2.84万辆、2.01万辆和1.69万辆。2009年,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15.15万辆,占商务车销售总量的61%。与2008年相比,商务车的总体销量有所上升,但销量前五名依然是那五款车,市场竞争与排序依然平静如水。

  不过,专家预测,未来五年,我国商务车的市场需求将达到30万-40万辆,占乘用车市场的比例将超过5%。

  “家用化”决定商务车未来

  国内商务车市场消费群体单一,企业和政府公务消费仍是主流。而国外则大不一样,家庭消费占到70%以上。因此,从家庭消费层面上说,国内商务车市场目前也许还没有正式启动。

  数据显示,2009年2.0L-2.5L商务车畅销,共销售113545辆。2.0L及以下排量商务车销量增长迅速,共销售101300万辆,同比增长46.2%,占商务车销售总量的41%。1L-1.6L(含)车型销量增幅最大,全年累计销售30590辆,同比增长66.99%。

  在多款上市新车中,一汽吉林森雅(售价六到八万元)和开瑞优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售价约六万元)成为小型商务车市场两匹“黑马”。2009年12月,森雅进入商务车品牌销量排行榜前五位(以单月2791辆的销量位居第五)。2009年森雅销量为8867辆,市场占有率为3.56%。开瑞优雅2009年销量为16614辆,市场占有率达6.67%。专家们分析认为,“家用化”———小排量、低价位、多功能是上述两个品牌热销的主要原因。

  随着我国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商务需求已不再是政府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专利。自2007年起,我国个体工商户数量结束了自2000年开始的徘徊间有下降的趋势,开始了新一轮稳定增长,2009年全国个体工商户超过2900万户,他们正成为未来商务车市场上的潜在购买者。

  近期更有一份关于商务车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二三线城市中30至45岁已婚有子女的男性对汽车商务功能需求较大,他们“既关注体面外观,又看中实用经济”,因为他们有时需要西装领带出入机场、酒店、商务楼,同时周末又要与家人休闲。商务车俊朗气派的外观、七至八人座的灵活空间,完全可以满足商务、工作或一家人出游。

  把产品做小才能把市场做大

  “顺势而为,把产品做小,把市场做大,或许是商务车的一条突围之路。”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在不经意间透露出这个微车龙头企业对商务车的理解与志向。

  其实,目前大多数商务车已经开始有所行动,一些品牌的改款换代产品已开始向小排量区间靠拢,去年除嘉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9款依旧保持2.0L外,上海通用推出2.5L别克GL8新品、江淮推出瑞风2.0L。“但还是不够小。”有汽车专家表示。

  而上汽通用五菱正在筹划推出的一款商务车,已明确地将其定位为“紧凑型商务车”。杨杰说,所谓“紧凑型商务车”主要是针对中、低端商务车市场开发的。相对传统商务车,“紧凑型商务车”车身小、排量小、操控灵活,将是一款典型的经济实用车。

  据了解,这款紧凑型商务车车身长度与普通A级轿车类似,但轴距较长,可以满足七到八人乘坐。最重要的是,这款商务车将配备由上汽通用五菱自行研制和生产的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排量锁定在1.6L以下,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颇具燃油经济性。

  专业人士指出,作为一种全新定位的车型,上汽通用五菱以小排量、低油耗切入商务车市场,或将掀起商务车市场的波澜。

  记者 吴华国 北京报道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