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F3DM首占先机 自主品牌领跑新能源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7:44  中国青年报
比亚迪F3DM首占先机自主品牌领跑新能源车(图)

全球首款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上市

  12月15日,比亚迪全球第一款不依赖充电站的商业化双模电动车F3DM(参数配置)上市,这意味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上占了一些先机。

  相比其他汽车企业,以电池生意起家的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有着优势,它是唯一一家生产电池的整车厂。2003年,比亚迪就成立了电动汽车研究部,并于2006年成立电动汽车研究所。目前,比亚迪已形成近300人的电动汽车研发和测试队伍,完成电动车的专利240多个,企业标准15个。

  据称,比亚迪已经掌握了电动汽车研发的关键技术:动力电池方面,比亚迪的“铁”动力电池的研发能力居世界一流水平。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介绍,F3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一块铁电池、一个发电机和一个发动机,DM双模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

  比亚迪F3DM将是全球第一款不依赖充电站的商业化电动车,而日本丰田新型混合动力车以及美国通用Volt(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时间都排到了2010年以后,比亚迪最少比他们提前两年实现了可插入式双模电动车的商业化。王建均宣称,“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第一次与外国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还处于领先地位。比亚迪迈出的这一步,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争夺战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性能方面,比亚迪F3DM搭载全铝发动机,配合75kW的电机,输出功率125kW,纯电动模式下充电一次可行进100km,最高时速可达160km,用电成本仅为燃油的四分之一。该车在充电站快速充电10分钟,即可充电50%,同时采用家用电源9小时也可完成充电。该电池可重复使用2000次以上,持续里程60万公里。

  看上去一切都很美,但这毕竟是在假设的情况下,现实推广中,电动汽车还要遭遇诸多困难和问题。首先就是电池的充电问题。目前已建的充电站屈指可数,而充电站的建设,又涉及到政府部门以及国家电网等单位的协调等问题,因此可以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而所谓的家用电源充电,如果没有齐全的相关配套设施的话,谁有本事将车直接开到家里充电,或者在小区露天停车场装一个充电插座?

  据悉,深圳市政府已经决定采购比亚迪F3DM作为出租车使用,而深圳建设银行也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协议。这一方面将取得良好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也为F3DM的市场化积累宝贵的经验。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我们并不指望F3DM明年能给比亚迪带来多少销量。”F3DM的上市,更主要的意义是表明比亚迪的姿态,在市场还没准备好之前,推广任务非常严峻。但是,“如果电动车做成功了,将会为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做出直接贡献。”

  王传福说,明年比亚迪将正式启动新能源战略,以后比亚迪生产的所有车型都将配备双模电动功能,也就是“汽油车+电动车”。“我们的双模电动汽车系统将成为主流系统。双模电动车可以在有电的情况下用电,在没电的情况下转换为用汽油,我们在发展传统汽车时,要大力推动双模电动汽车,引领新能源的应用。”

  在全球经济和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近两个月间,比亚迪汽车10月份销量挤进前七,11月份排名第六。

  鹿死谁手?时间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记者 黄少华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3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