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尝鲜车贷ABS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第一单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将在本月发行。

  中国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15日-17日发行规模约为19.93亿元人民币的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

  公告称,该期ABS发起机构为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汽通用),发行人和受托机构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为中信证券。

  据公告显示,本期ABS总规模19.93亿元,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包括A级和B级),以及次级资产证券,规模分别为16.66亿元、2.35亿元和0.92亿元。其中A级和B级ABS产品预期加权平均期限分别为0.84年和2.14年,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公开发行;次级档将向发起机构上海通用金融公司定向发行,不设票面利率,不予评级,存续期间不得进行转让交易。

  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定,A级ABS产品信用级别为AAA级,B级ABS产品信用级别为A级。该公司分析师冯朝铸介绍,此期ABS产品分级并不是将资产简单割裂,而是从偿还有限次序上进行划分。

  主承销商中信证券人士称,上汽通用拿出的汽车抵押贷款平均收益率在10%左右,而之前产生的坏账率只有0.29%。次级债券的厚度足够覆盖可能的风险。据大公信用评级标准,AAA级产品的债务的信用质量最高,它对偿付本息有着充分而可靠的保障。

  只有在A级资产支持证券利息和本金分别得到偿付后,B级资产支持证券方可获得分配;在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收益未完全实现之前,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不得参与信托财产收益的分配。

  "如果将来发生违约情况,首先受损的是上汽通用金融公司,这是非常有力的信用增级措施。"冯朝铸表示。

  中信证券方面称,本期ABS中的资产是上汽通用金融的优质资产,分别从借款人、抵押贷款、抵押车辆、发放和筛选抵押贷款以及资产池组合方面设定了入池资产的合格标准。

  据介绍,截至2007年10月31日,本期ABS涉及初始本金约为30.61亿元,贷款32,947笔,贷款账龄在一年以内占比较高,贷款余额在10万元(含)以内的占比最高。

  "车贷从商业银行角度来说,违约率较高,但这笔贷款和商业银行很不一样。"冯朝铸分析说,基于本期ABS中贷款偿付基本进行到一半,加上购车时的首付,出现违约的几率不大。"上汽通用金融拿出来了最好的资产。"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车贷的"名声"不佳,但市场对第一单车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接受程度还是很高,目前大多已经"名花有主",主要购买者圈定为银行类机构。 (曹 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