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捍卫荣御--试驾别克荣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54  汽车与运动


图为别克荣御外观


图为别克荣御外观

  荣御,荣誉,汉语言的奇妙组合,巧藏着心机,蕴含着智慧。开始的时候,一个高贵的名头总会给人以好印象,不过接下来,就要凭自己的真功夫来捍卫了……

  初见荣御是在早春3月时节。别克公司的市场部总监带着一辆荣御来到汽车报社做宣传。当时,我们一群人在楼下的广场等待荣御的到来。在大家翘首以待时,一辆灰色的轿车缓缓地驶入楼前的开阔地带。

  远远观望,灰色的车身在阳光的映衬下,显示出特有的尊贵气质。伴随着耳边发动机低唱声音的加大,我同时听到轮胎在地面上轻快地旋转舞步带出的声音。伴随清脆的汽车笛声,荣御已在眼前,近5.2m长的车身表明这是一款公务级商用车。是的,早在荣御的设计阶段就确定了侧重商务的设计方向。在前发动机舱盖上立着荣御的飞翼立标,其设计已经满足欧洲行人碰撞法规。此时,别克公司市场部总监开始了绘声绘色地讲解。

  他介绍了别克荣御的诸多特点,但是我只记住了自己感兴趣的几点。我喜欢荣御的内部音响系统,其内部安装了12只喇叭,这是在车内安装最多的喇叭。所以,荣御内部音响的声场中心可以在前排座椅或是在后排座椅,当然还可以是驾驶者自己确定的声场中心位置。另外,荣御在提高安全行车方面,使用LED制动灯,加快了制动灯的发光时间,从而提高安全性。其实,当时介绍得很多,由于间隔久了,有些已经淡忘了。本来当时特想体验一下荣御的驾驶感受,无奈小编的资格不够,也就不了了之。

 
美式的大气与中式的精细相融合,构成了荣御内饰的整体风格           发动机      

  然而,做我们这一行的特点,相信读者多少有些了解。我们的职责就是为读者体验感兴趣的车,同时也为汽车制造厂商提供展示产品的舞台。基于此点原因,我们决定在本期不遗余力地为读者奉献一篇编辑部主力军团(我们自己戏称为“独立师”)倾力而为的力作——捍卫荣御。

  为此,我先向各位读者介绍一下“独立师”的编制。独立师设师长一职,由汽车新闻界久负盛名的高朔担纲;独立师共设3个旅,分别是漂移旅、机械化旅和商务旅;由接受过专业汽车驾驶训练的试车员赵庭锐担任漂移旅旅长,具有多年测试经验并接受过德国DATRON认可测试工程师培训的仝劲松出任机械化旅旅长,商务旅旅长一职竞聘非常激烈,最后被本社执行主编张灵犀先生收入囊中。此外还有汽车新闻界新派女侠唐本草客串人大代表。

  独立师本次的任务是探究这样一款公务级商用车,到底能给驾驶者什么样的感受?而又能给成功的商业人士何种乘坐体会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踏上了捍卫荣御的征程。

  漂移旅长的赛道感受

  对我来说,和荣御这样的大块头跑赛道还是第一次,5193mm的长度和1847mm的宽度以及1740kg的沉重车身都让我对它的赛道表现持怀疑态度,尽管它装备的是3.6L V6发动机

  在开始的热身圈中,尽管我并没有让荣御发挥全力,但它的表现还是让我大吃一惊。起步加速虽然没有明显的推背感,但是它的加速过程好像是在不知不觉地进行中。在进入1号弯之前,车速已经接近100km/h。需要说明的是,此时我并没有把油门踏板踩到底。入弯、减速,随着大力刹车,车速迅速降至50 km/h。减速过程非常平顺,没有感觉到任何电子辅助装备的介入,这样的制动让荣御显得非常从容。在弯中,荣御表现出后驱车的明显优势,没有推头的感觉,过弯姿态流畅。在热身圈中,驾驶非常轻松,这个大块头的表现也优雅得体,在赛道中倒有点闲庭信步的感觉。

  第二圈,我准备让荣御放手一搏,冲击它的极限。随着热身圈结束在最后一个弯道,我在第一个直道把油门急踩到底,全力加速,发动机声浪骤然提高,当然,车速也随之急速飙升。120 km/h,这是进入1号弯前的速度。紧接着要做的当然是大力刹车,第一脚刹车力量很大,感觉到ABS已经发生作用,制动踏板明显开始反弹。抬脚,迅速补上第二次制动,沉重的车身轰然减速,刺耳的尖叫声说明轮胎此时也在承受着巨大压力。

  车子以60km/h的速度进弯,从外线向内切的时候,方向清晰准确,悬架有力地支撑住沉重的车身,侧倾被抑制得不错,稳定的车身多少弥补了座椅包裹力的不足。驶过弯心,全力加油出弯。也许是因为自动挡和车身自重过大的缘故,出弯加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多少会影响这辆车的赛道成绩。

  2号弯是一个左向90度高速弯,几乎没用制动,只在入弯前收油,车子就顺利通过了这个弯。小段直道后是一个难度较大的U形弯,能否顺利通过这个弯是对悬架和转向系统的最好考验。入弯前尽量把线路向外切,紧接着迅速内切,由于减速不够,车子发生了轻度侧滑,同时出现转向不足。在回方向盘修正转向不足的时候,感觉车子的ESP系统发生了作用,帮助我把车迅速驶回正确的行驶轨迹上。

  在接下来的几个弯中,除了一个发卡弯以外几乎全部是快速弯,对于荣御这样讲求操控稳定性的车来说,过这样的弯显得非常轻松稳定。尤其在过S弯时,急速的左右切线并没有让车身出现太明显的晃动,表现出超强的稳定性。

  几圈下来,跑完全长2.4公里的F3赛道,荣御的平均成绩是90多秒。应该说这个成绩已经非常理想了,毕竟它只是一款商用轿车。其超强的操控稳定性和优秀的3.6LV6发动机都在赛道里展示了非凡的实力。通过赛道驾驶,在我心里已经对它有了新的认识。尽管荣御更多地强调舒适、豪华,但如果你有机会亲身驾驶它,一定记得去发掘一下它的运动潜力,相信它会给你带来惊喜!

  场地测试 全副武装

  这次测试荣御,我们新购的DATRON专业测试设备正好派上用场。与我们以往所用测试设备的区别在于数据采集部分我们选用GPS系统,该套设备的精度达到了0.2%,比之以前大为提高。为了能充分展现荣御的全部特性,我们将测试分成了三部分:整车加速性能、整车制动性能和整车操控性能。

  性能测试对于广大读者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新鲜感了,但是我们还是为读者带来了新鲜的空气——我们选择的测试场地总长只有400m长,之所以选择如此短的距离是为了充分模拟实际使用状况。在实际中,几公里长的距离供驾驶者加速使用的概率很小,而短距离加速才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我们选择了仅有400m长的距离做加速试验;同时,我们还在加速后完成制动试验。当您看到我们的数据后,您就会理解这次测试的新鲜刺激不会亚于开F1的刺激程度。为此,我必须对试验场地进行详细的介绍。

  试验场近似足球场地,南北向较长,总长也只有400m。向南的尽头是排列整齐的隔离墩,向北的尽头是隔离铁丝网,铁丝网后可以看到一片草地。基于这样的布局,我们从试验数据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方向的加速时间不同。

  荣御的最长加速距离发生在40-120km/h的加速过程:230.86m,最长的制动距离发生在100km/h-0的制动过程:64.34m。这两项的累积已经用去200m的距离,而剩下的200m距离就是你的反应距离;当你在真实的道路上行驶,有这么长的反应距离你应该能完成超车、紧急制动、高速变线这样的操作了。

  荣御的加速在急踩油门到底时,有适当的滞后;而当轻踩油门加速时,可以感受到车速的瞬时提高。这点非常符合商务车的特点:加速平稳。而当进行紧急制动时,ABS、EBA及ESP的干预非常明显,而且在紧急制动时,随时可以保证方向的控制,制动力的分配很好,手上没有方向盘的推、拽作用。

  至于荣御的操控性能,我们经常使用的测试手段为穿桩试验。以往我们的测试手段有限,往往只能以驾驶者目测的数据为依据。现在不同了,我们的测试设备可以实时记录整个穿行过程。我们采用的桩距是15m,所以我们能告诉广大读者的是:当驾驶荣御穿行于相对疏松的车流时,驾驶者最好控制车速不要超过70km/h;在这个车速下,驾驶者将在15m内完成紧急连续变线而能驾御荣御于可以控制范围;当然,这时驾驶者已经可以听到后轮胎发生侧滑的声音。

  商务行

  荣御毕竟是一款商务用车,而我们的测试都是针对整车的极限设计进行的;虽然测试出了荣御的极限能力,但毕竟没有反映出商务车的特点。为此,我们又设计了一次北京至天津的商务旅行。既然谈到荣御的商务车功能,自然首先该介绍一下该车的内饰装备。荣御车方向盘可以四向调节,前排正副驾驶座椅的调节具有8向调节功能,甚至可以单独调节腰部支撑。顺着方向盘一路观瞧,可以看到中控台密布的控制按钮。控制台的正上方有一块液晶显示屏,显示驾驶者关心的辅助信息;而与驾驶者直接相关的信息则显示仪表板内。当然,真正的老板级享受该是体现在宽大的后排乘坐空间,不夸张地说后排1.8m身高的乘客翘二郎腿是没有问题的(如此确切的原因是笔者身高经确认是1.8m整,且曾在后排翘过)。毕竟,荣御的轴距接近3m。

  这次商务旅行准备得相对充分,我们不仅携带了CD,而且携带了DVD来体验荣御的视觉感受。CD的音响系统以我对声音的要求(在音响系统开到70%开度的音量时,没有劈的感觉)而言,完全足够。不过,音响系统的要求确实因人而异,不好以偏盖全。说到DVD的欣赏,那该是以前没有的体验,个人感觉有这样的配置非常适合中长途的旅行,它确实能消除旅途的乏闷。

  至于乘坐的舒适性,那是必不可少的评说。以前,我们总是用一些赞美之言来说某某车的舒适性。这次我给广大读者一个颇具真实感的评说:我们在测试荣御车归来的当天,略显疲惫的人大代表终于决定在后排小栖片刻。而当我们回到报社的地库时,我们看到的是她甜美的睡姿,嘴角依然挂着一丝微笑……

  首长的心声以前我们的测试往往加入明星助阵,但是这期由于准备时间仓促,没能联系到明星压阵。但为了捍卫荣御,我们依然留下这一片评论的天空。不过,这次上阵的将是独立师的长官们,他们将发表他们的战后总结,希望也能带给读者一些新鲜的空气。

  独立师师长

  别克荣御准确的商务车定位不容 “篡位”:的确是为乘坐而设计,整车的配置及底盘调校都是以追求舒适性为主,而不是纯粹追求如飚车般的速度感。驾驶的舒适性还是令人满意的,这可从我们往返天津的驾驶中丝毫没有感到倦意得到佐证,当我们想怂恿他偏离本位,尝试着在赛道上撒点野时,没想到他立即还以颜色,差点让我马失前蹄,看来想让他“篡位”不是那么容易的。

  机械化旅旅长

  荣御车加速性没有突出的特点,急加速换挡过程有明显的感受;但荣御的缓加速非常迅捷,且后排的舒适性我很满意,宽敞的空间很适合做商务车。

  商务旅旅长荣御车颇有美式豪华大车的遗风,尤其是在后排我们享受到了超豪华的礼遇,包括令人印象深刻的DVD影院,宽敞得近乎奢侈的空间和极佳的乘坐舒适性。从运动性能上看,发动机动力充沛,变速箱与之配合也非常默契,但过于偏重舒适性的悬架调校限制了其在操控性能上的发挥。

  人大代表发言

  大家的发言从各个方面点评了荣御的优良性能,确实,这是一款商务功能突出的也非常全面的轿车。在荣御身上,我一一感受了可以接触的任何空间——不论正副驾驶座,或是后排,甚至后备箱,都给人以雍容豪华之感。最爱是在它飞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坐在副驾驶位上,打开窗户,听见风呼啸而过的声音,会觉得自己在飞翔。非常不好意思的是,居然躺在后排睡着了,到地库时,还以为在过天桥,很白痴地呢喃:你们到哪儿了,这桥怎么这样长呢?这确实是一款令人安心并可以完全放松的车。

  仝劲松 赵庭锐/文 岳杰 高朔 张灵犀/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