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上金领结--试驾雪佛兰新赛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36  汽车导报

    强:外观新鲜,实用性强,安全配置好。

  弱:发动机相对费油,乘坐空间偏小。

  本还以为新款赛欧的改变都是无聊之作,然而直到把它还回经销商之前的那一刻, 我还在兴奋地琢磨着它的诸多变化。

  当2001年欧宝Corsa三厢版从巴西千里迢迢来中国落户上海通用时,这部第一次喊出“十万元家轿”概念的小车曾激起多少人对拥有一部小型家庭房车的欲望,但是时过境迁,面对众多可畏的后生力量,赛欧已经跟不上时代了。于是善于做市场的上海通用便为赛欧进行改款,而且还将它“改嫁” 到雪佛兰,以求给它注入新的生命力。

  长大了

  这次的改款主要是外型和内饰的改动,外观变化是遍及全身的:前脸一改过去的圆滑,采用了更明晰的线条,前后保险杠和轮拱也有着更加硬朗的线条。这样的改造是针对近年来小型车设计越来越大型化的趋势,很显然,新赛欧成功改掉了原先的小家子气,变得年轻俊朗了许多。

  或许比观感更重要的是新赛欧的身份一一由镀铬条分成上下两部分的新式格栅的中央位置由雪佛兰的“金领结”占据,原来的盾型别克徽标“功成身退”了。这样做很显然是通用的品牌战略举措——上海通用曾以大车品牌带动小车销售的策略,给赛欧树立了“小别克”的良好口碑,携着这种口碑的新赛欧成为雪佛兰品牌的新代言人,定会对雪佛兰日后在中国的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

  温馨感

  内饰的整体格局依然如故,但是用料及大环境的配色都有改进。令人欣慰的是这种变化并不需要销售人员口若悬河的讲解便能让你很快地切身感受到。中控台上的哑光金属质感面板竟然也欺骗了我的眼睛,摸上去才知道是塑料件。音响的按键、空调的旋钮都比原先更精致和结实了。新车厢的扳计更加人性化,这主要体现在它拥有了更多的储物格,中控台顶端加了个精致的小盖子,原来排挡座前面那块未被开垦的地方被安放了一个杯托,上面还套了个有盖子的烟灰缸——美中不足的是杯座还是只有一个,无法和其它乘客分享,因为中控台实在没有多余的空间了。整个车厢的装配质量和原来一样结实,就算以今天的“十万元小车”标准来看也不丢人。总之,新赛欧的内饰虽说不上有多么让人流连忘返,但绝对能让你舒服的置身其间——只要不是5人同乘,它的车厢空间也尚能满足需要。

  透过上述众多变化,看得出车厂还是很积极地去改正了老款车的不足之处,没有吝啬重开模具的费用,比起某些车厂那种不痛不痒的“小改款”,其态度之认真是,值得敬佩的。新赛欧也可以说是用实际的 行动去提升了“金领结”的价值。

  温柔依然

  与看得到的地方相比,新赛欧开起来就不能给我们那么多的惊喜了。仍是那台力量不大、胃口却不算小的1.6升MPFI汽油机,代号为F15的五前速变速箱做了一些改进,接合更加顺畅,一挡力量轻柔,二挡将转速推至接近三千转时力量伴随发动机低沉的轰鸣而来,转速过了四千转又变回温柔本性。转向依旧有德系车的沉稳感,过弯谈不上快感却给人不错的信心,整个驾乘感受用温柔可靠来形容就好了。

  记得在01年上市之初就标配气囊和 ABS的赛欧在国内树立了小车的安全标准,变脸后的它依然不含糊,双气囊和ABS+EBD 组合在全系列车型上均为标配。调整后的价格显然更有亲和力,相同配置的三厢轿车和旅行车也不再有一万块左右的价格差,于是用途更广泛的S-RV便比原先更具吸引力。

  新赛欧的销售人员和我们一样,并不冀望这款车可以再复当年的大红大紫。但是面对新赛欧,我们仍挑不出什么难以接受的卸点,它确实能够满足你对于一部小车的大名数合理要求。

  技术参数:

  排量:1600c.c.

  最大马力:66kw/5600rpm

  最大扭矩:128Nm/2800rpm

  变速箱:5前速手自动一体

  气缸布置:直列4缸16气门

  购车资料:售价:6.88-9.88万

  导报评价:

    这部小车虽然技术已算不上先进,但其综合表现以今天来看仍然相当不错,行车表 现以及质感都属上乘。家庭用车合适,形象也不失时髦。与同价位的同级小车相比 ,配置稍嫌低,不过绝对能满足一般用车的需要。

  外观:改进后大气很多,掩盖了一些因尺寸造成的狭小印象。

  车厢:设计更人性化,内饰用料和工艺有提高,空间仍然一般。

  动力:发动机技术相对较旧,动力一般,但运转完善。

  底盘:悬挂和稳定性和舒适性都尚佳,操控仍有欧系车的水准。

  配置:标准安全配置高,其它配置实用得当。

  撰文:张崴 摄影:刁晨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