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勇士”为合资企业自主开发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8:24  中国汽车报
北京吉普“勇士”为合资企业自主开发探路

北京吉普“勇士”

  5月23日,伴随着嘹亮的军号声,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二代军车“勇士”,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上揭开神秘面纱。“它的诞生,标志着北京吉普完成了一个使命,续写了一部历史,圆了一个梦。” 面对这款取名为“勇士”的0.5吨/0.75吨级战地越野车,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童志远依然像去年8月首次向本报记者披露它的信息时那样激动。他的激动是有缘由的,“勇士”为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探出了一条路。

  完成一个使命

  可能每一位老北汽人都会为之激动。

  作为国内最早生产越野车、SUV的企业,从老北汽到合资企业北京吉普,第一代军车BJ212在这里诞生并生产了40年,累计销售达120万辆,是目前国产同类车中销量最大的车型。同时作为国内第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人一直有一种责任感,觉得自己肩负着一种使命。童志远说,“北京吉普从老北汽开始就是定点军车供应厂家。随着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整个军队装备水平的提升,要求车的性能、配置、技术含量等各方面都要有质的提升。北京牌吉普车与红旗、解放、东风一样,都是我国最早的自主品牌汽车。如何延续、发展这一历史,一直是北京吉普人的一个梦想。”而且,开发第二代越野车的目标早在合资企业的合同中就已写明了,经过20多年的合资,北京吉普也该交卷了。

  而这个圆梦的机会来得并不容易,二代军车的开发权是北京吉普通过竞标方式,从十几家汽车企业的激烈角逐中夺来的。据了解,最初,全国14家主流汽车企业参加了二代军车概念车的设计,其中有8家提交了方案。通过三轮竞争,北京吉普才最终拿到了研发二代军车的资格证。

  开创一个平台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勇士”的诞生,标志着北京吉普完整打造了一个产品开发平台,已经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与实力。这使北京吉普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发展起点上。

  据童志远介绍,“勇士”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车型,没有一个零件与一代军车北京212相同。在它身上,不仅集中了北京吉普合资20年来积聚的技术、智慧,而且应用了很多国际最先进的越野车技术。

  他透露,在二代军车的开发过程中,他们几乎研究了目前所有国际上最先进的越野车型,以保证“勇士”各方面性能、品质的先进性。他说,尽管北京吉普是2002年9月得到这个开发项目的,但事实上,二代军车的开发从1996年6月开发“挑战者”时就开始了。当时,“挑战者”的开发走的就是国际合作的路。北京吉普与著名的保时捷公司进行了“挑战者”造型设计的合作。他认为,“挑战者”是开发得很成功的一款车,尽管因各种原因最终没有投产,但通过它的开发摸索了经验,锻炼了队伍,而其成果也并没荒废掉。在Jeep2500上,应用了很多“挑战者”的成果。现在的二代军车“勇士”的悬挂设计也来自“挑战者”。

  童志远指出,自主开发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潜心学习,需要积累,有一个从引进、学习、练兵到成熟的过程。他说,北京吉普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经历了从消化吸收引进技术、进行整车和零部件国产化、将引进技术移植到国产品牌上、推动老产品技术升级,再到开发全新整车的过程。

  他认为,只有具备了整个项目的管理自主、核心设计自主和决策自主,才可称之为自主开发。而一个新车型的开发,关系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从管理层、技术人员到供应链体系。因此,对北京吉普来说,二代军车“勇士”的开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锻炼出了一支强有力的团队,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企业综合素质,这将使北京吉普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使之站到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上。

  开拓一条路子

  多年来,合资企业能否自主开发一直存在争议。作为国内首家汽车合资企业,“勇士”的开发成功确实开了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先河,为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开拓了一条路。

  童志远认为,中国汽车要发展,不搞自主开发,不搞自主品牌会有很大压力,可持续发展会遇到很大障碍。合资企业必须走自主开发的路,在国际合作中,如果不搞自主开发,没有自主品牌,我们连谈判的资格、对话的平台都没有。

  今后,完完全全拿来主义的产品在中国成功的机会将越来越少,一定要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来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所谓的世界车可以有,但只能是少数。所有的车都是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市场开发的。想用一个车型来满足所有用户、全世界的用户是不可能的。这就决定了合资企业不走自主开发的路将面临很大压力。

  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与国营企业、民营企业肯定不同,因为这牵涉到中外双方的利益。童志远认为,只要搞好沟通,通过争论达到共识,同时关注双方股东的利益,自主开发在合资企业中就可能进行下去。如果没有这几个环节,大家不可能达成共识,但合资企业搞自主开发首先需要一种精神。(本报记者 黄晓天)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