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御风而行--试驾江铃陆风X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47  钱江晚报

  编者按 浙江经济发达,多山地。这就为诸多的SUV车型造就了一片用武之地。在广大的SUV车主中,有的是出于个性张扬的需要,有的是因为工作之需,而有的则是为了享受路外的驾驶乐趣。当然,三者兼而有之也不在少数。总之,外型阳刚,通过性强,能到达别的汽车到不了的地方,这就是SUV在浙江大受欢迎的原因。

  源自五十铃北美版RODEO的江铃陆风,起初低调却在后期大出风头,不仅参加了马来西亚雨林挑战赛,而且还在2004年的全国越野场地赛中荣登全年总冠军的宝座。随后,一辆辆五门或三门的陆风在马路上多了起来。

  这次试驾的陆风X6是在前一代基础上进行多项改进后的车型。

  关键词:阳刚气

  X6的侧轮廓与上一代区别不大,只是细微之处做了调整。左右门踏板与整体车身包围连成一体,而老款则是独立安装的。车身中部原本多线条的防擦条变成一个整体,看上去更加利落。

  最出彩的变化是前部。进气口更加孔武有力,原来的方灯也换成了罩在透明壳内的“炮筒”灯组。乌黑色的灯座与亮晶晶的灯筒搭配,看上去就像动物机灵的眼睛,而车头也因此而活了起来。

  X6具有出色的接近角离去角设计,也就是说车鼻最前端和车尾最末端离轮胎的距离很近。配合220 mm的离地间隙,保证了较好的通过性,这也是所有越野车必备的要素。

  整体看来,陆风在保持其越野车风格的基础上,更增添了许多时尚的元素。因为,整天在野外跑来跑去的用户毕竟有限。

  关键词:古朴风

  X6内饰的材质和工艺还说得过去,颜色搭配悦目。车内的亮点是中控台,面板比上一代要时尚许多,手感也更加细腻。空调和音响的信息都被容入一个多功能显示屏。空调出风口也由原来的方型变成了两个网格状的圆形,出风量更大。配上左侧实用的球型水平仪和海拔仪,一丝古朴之风迎面而来。

  当左手握着饱满的三幅方向盘,右手抓住皮质换挡杆的时候,犹如坐进了B-17“飞行堡垒”轰炸机的驾驶舱内。相信喜欢的越野车的朋友,大都是二战史的爱好者。其他较有特色的还包括具有罗盘功能和倒车提示的后视镜。考虑到野外的特殊需要,后座前方还多出一个12V的电源插座,便于使用其他用电设备。

  关键词:爆发力

  X6共有三种动力配置,2.8T五十铃技术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2.4和2.0的三菱发动机。试驾车正巧是笔者心仪的柴油车。不过遗憾的是,目前所有动力配置均只有两驱的车型。

  在柴油机独特的声音和震动中,X6“战机”启动了。特别是启动瞬间的“突突”声,绝对有B-17螺旋桨旋动时的意境。由于是越野车又是柴油发动机,根本就不要考虑它的起步表现,这不是它的强项。但是,它是有着“T”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当车辆忽悠起来时,中段加速表现还是不错的。

  由于X6的底盘做了改进,后悬架为4连杆式可变刚度螺簧后桥悬挂系统,全车的减震器为充气双向作用液压筒式的。独立式前悬架、不等长双横臂扭杆弹簧等,这一堆技术名词恐怕只有极度发烧的发烧友和厂家的技术人员才弄得明白。

  总之,X6在公路上的平稳表现相当出色。在省城钱江北岸那一段颠簸较多的公路上,X6体现了越野车轿车化的取向,过滤震动和抓地的效果直逼国产轿车。这也和前1525 mm、后1530 mm 的大跨度轮距,以及245mm的宽胎有关,所谓下盘工夫扎实。同时,四轮都是盘式制动,刹车的效果也很良好。

  在越野场地的表现当然也不用多费笔墨。在穿越大多数坎坷障碍时,车头和车尾没有发生磕碰。当然,如果还嫌不过瘾,X6和其前一代产品一样,留有足够的举升改装空间。

  2.8T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的强项是,在2000转时就能产生出204.5 N.m的最大扭矩。在攀爬一些陡坡时,即便是坐上四个乘员也没有吃力的表现。相信重载下的起步也会很轻松。X6虽然不是具有爆发力的短跑健将,但绝对是一个爬坡高手和大力士。

  试车手评语

  目前陆风X6售价为12万~16万元之间,主要配置包括ABS、中控门锁、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自动恒温空调、单碟CD机、海拔仪+坡度仪+水平仪、倒车雷达显示器+阅读灯二合一内后视镜等。还可选装ABS+EBD安全气囊、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6碟CD唱机、倒车雷达显示器+阅读灯+罗盘三合一内后视镜。

  在这个价格区间,X6是一辆越野表现优异,公路表现舒适,该有的都有的个性化、实用性兼顾的SUV车型,适合小有成就的年轻爱车族,以及有特殊运输需要的单位和个人。

  链接:

  柴油SUV的6大优势

  如果您是一个越野发烧友,或野外有工程项目,向您隆重推荐柴油版本,主要有如下几个好处:

  油耗低:同样重量的车型,柴油车的油耗几乎为汽油车的一半,拿X6来说,7L的等速油耗甚至比许多排量更小的汽油车都低。同样,低油耗确保了车辆加足燃料情况下的续航里程较长,适合远距离驾驶;

  环保:柴油车的排放指标要好于汽油车,达到欧3标准;

  低故障:由于柴油发动机独特的压缩燃烧方式,使得它不需要太多的电路电器,不易出现故障。尤其是涉水过程中,不会因电器进水而熄火;

  对油质要求低:柴油几乎那里都能够加到,即便是在偏远的山区或者是大漠、戈壁和高原等没有加油站的地方,也能够向老乡或者石油勘探队、建设兵团等地方“讨”些柴油,因为那里的拖拉机、推土机、挖掘机和柴油发电机是必备的生产工具,不缺柴油。因此,为喜欢到这些地方的车主们解决了大问题。如果一辆汽油发动机的SUV,在上述地区哪里能够加上高标号的汽油呢?

  低速扭距大:喜欢越野的朋友,知道越野时为了应付坎坷的路面和攀登陡坡,在低速情况下拥有足够的扭距是多么的重要,柴油车在这方面完全胜任;

  另类:开过较多汽油车的朋友们,不妨感受一下柴油车独特的震动和声响,而这种享受是非常“感性”的,非发烧友难以体会。

  试车/撰文/摄影:李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