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二代军车出炉 合资企业试水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52  京华时报
北京吉普二代军车出炉合资企业试水自主研发

“勇士”刚一露面就吸引了众媒体的关注

  “北京212”是中国人记忆中最早的“小汽车”。2004年初,因不符合国家新的排放要求,“212”的升级车型“2020”系列在北京吉普正式停产。时隔1年,一款战地越野车“勇士”出现在科博会北京吉普公司的展台上。虽然还有一点儿“212”的影子,但“勇士”已经是一款内外全新的车型。“勇士”样车目前已通过评审,开始转入批量生产前的全面生产准备阶段,计划于明年投产。


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212是中国最早的乘用车

昔日战绩辉煌的2020如今在二手市场里多半销往了北京以外省市

  “勇士”出场“过五关斩六将”

  除了作为“2020”的升级换代产品,“勇士”还有另外一个“显赫”的身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代军车。“勇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采用竞标方式确定的军车装备采购项目。

  “当时除了上汽之外,包括一汽、二汽在内的14家主流汽车厂家全都参加了二代军车的竞标。”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兴奋地回忆起当年角逐二代军车的激烈经过。经历了由“十家淘汰二家”、“八家剩二家”、“二选一”三轮的角逐后,军委批准了由北京吉普定点研制生产第二代军车项目。

  与过去的“212”和“2020”相同,“勇士”越野车可供军民两用。作为军车可以作为作战指挥车、物资运输车等,同时也可成为普通百姓作为载人购物的“私车”。

  没有一个零件与“212”相同

  在不少人的记忆中,曾经坐过的第一辆汽车就是“212”,开过的第一辆汽车就是“212”的升级版“2020”。“212”是中国最早的乘用车,也是迄今国产车中保有量最多的车型。

  与老款的甲壳虫一样,老“212”虽然寄托了许多情感和回忆,但留给人们的印象并不十分美好:没有空调冬冷夏热,坐着颠簸得浑身痛,开起来噪音奇大。“勇士”与重生的新甲壳虫也是非常相像--外表随处可见老款车的身影,让有“212情结”的车迷足以缅怀过去,但内在却已完全地脱胎换骨。

  “它的造型承载着人们对212的梦想与情感,但却没有一个零件与212相同。”童志远如此定义“勇士”。据他介绍,“勇士”设计研制的指导原则是“二十年不落后”,因此大量采用了国际最先进技术。搭载日产柴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选择了与英国陆虎越野车同样形式的非独立悬挂驱动桥。驱动形式采用了与悍马军车相同的四驱分动器。

  为了证明“勇士”所拥有的科技含量,童志远举了两个形象的例子:不需任何辅助装置,可60厘米涉水;轮胎扎了或被子弹打了,还可以继续行驶。

  合资企业试水自主研发

  除了满足人们对老212的“怀旧情结”,“勇士”面世的最大意义在于创造了在合资企业中搞自主开发的一种全新模式。以往扛着自主研发大旗的大多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一直保持沉默。北京吉普迈出了新的一步:在北汽与戴克的合资公里司,成功研发了中国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车型。

  据童志远介绍,在“勇士”的设计团队里,中国人起主导作用。他对自主研发的定义是:整个项目自己管理,自己拥有设计能力,关键问题自己决策。合资企业拥有自主开发、能够增加国际间汽车合作的谈判资本。

  链接-北京吉普家史小记

  回到20世纪60年代的北京城,那时没有污浊的空气,也没有阻塞的交通,但却有了212。作为北京生产的第一辆真正意义的国产车,当时主要配给的对象还是党政机关和军队。只有三个前进挡的212在新中国的前进速度可不慢。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和美国克莱斯勒的技术合作已成功地引进了切诺基。有了先进的技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又对212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升级。到1988年,配备了63kw水冷直列四缸发动机和军用水箱的BJ2020系列正式登上历史舞台。适中的价格、齐全的配件、威武的造型很快就占领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随着近些年城市建设的发展和油价的攀升,2020系列车型舒适性差、科技含量低等弊端便日益突显了出来,以至于到最后一款2020V在2000年问世后,便逐渐消失在了历史舞台,而它的辉煌也渐渐成了昨日记忆。直到2002年,“勇士”的设计思路再次冲进了人们的视线,从研发到成品总计耗资1.5亿元人民币。全新的技术平台、全新的设计理念,这位真正的“勇士”到2006年会再现江湖,到时百姓就能一睹他的雄风了。

  记者 刘元星

  摄影 胡雪柏 张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