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上海通用别克荣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6:27  汽车驾驶员

    源自澳洲霍顿的Statesman飘洋过海来到中国,化名荣御,令别克品牌上升到新的高度。且看这位身材伟岸的“领军人物”会给我们带来些什么。  

 

内饰风格大气,真皮质感一流,图为别克荣御内饰图片。

    

更多图片

    其实荣御的推出有些耐人寻味,既然上海通用已经引入了凯迪拉克品牌,为什么还要将别克品牌再提升一级,推出一款大型豪华轿车呢?看来是因为中国公务车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使然。新一代凯迪拉克的造型非常前卫,中国的公务车消费者恐怕接受不来。面对咄咄逼人的欧洲和日本竞争对手,上海通用必须推出足够分量的产品,而等待美国别克推出高档轿车之后再引进,又惟恐错失市场先机。于是,推出荣御成为了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从荣御的车身造型我们可以看出些许殴宝欧米茄的影子,可能出自相同产品平台的关系,使它们结下了渊源。荣御的车身长度接近5.2米,宽度也有1.85米,如此大型的车身在设计师的巧妙笔触下并没有显得刻板。车身的比例协调,前、后悬长合适,侧窗下沿一道外抛的弧线,不仅增大了侧窗的面积,也柔化了车侧线条。前脸造型带有明显的霍顿风格,大灯和中网棱角分明,透出豪华车少有的凌厉。车头的立标不仅点缀了偌大的发动机舱盖,也明示出了车头的位置,对驾驶有一定帮助。

  开关车门的力度比想像的轻,内饰以淡米色为主。真皮是豪华车必用的装饰材料,座椅、方向盘都被手感上佳的皮革包覆,车门内衬板则用上了翻毛皮革。仿桃木的装饰效果很好,但为什么不用实木呢? 中控台功能设计传统,虽然布满按钮,但分区明晰,不易搞乱。按扭控制面板都采用深灰色塑料材质,观感尚好。车内塑胶件的材质和工艺水平与德国和日本竞争对手还有差距,尤其是手套箱内侧等隐蔽位置还留有毛边,看来细节上的处理有待提高。

  后排座是荣御的重要区域,由于后驱车的结构所致,地台突出较高,间接把后排腿部空间分成了两部分。荣御的后座索性就设计成了近乎两个独立座椅的样式,这样对两位乘客的照顾更加周到,第三位乘客最好不要座后排了。有大尺寸车身做基础,后排空间近乎奢侈,身高1.7米左右的士坐在后座上,固有些“空旷” 空间大了,但利用率却不够。后排排座椅的位置和靠背角度不可调节,也没有小腿支撑托架或歇脚踏板等设计,乘客只能正襟危坐。如此简单的后座椅实在对不起这样的大空间。

  同样得益于大车身,行李厢容积达530升,足够放下日常出门的所有细软,行李厢还设有应时开启装置,以防不时之需。

  坐在驾驶席上,典雅漂亮的仪表清晰易读,车外视野良好,判断车头和车身左右的位置没有问题。右侧后视镜是变曲率设计,并在镜面上明确地标明了物体的实际距离要比镜中观察的距离近。驾驶座可以8向电动调节,并有连后视镜在内的3组位置记忆,方向盘4向可调,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很容易。

  如果驾驶者没有开大车的经验,在刚刚握住荣御的方向盘那一刻恐怕会非常紧张,其实大可不必。由于后驱车的先天优势,车身前后重量分布更平均,转向操作更加纯净,即使是一辆5米多长的轿车操驾起来也并不费心。荣御在两个前减震器塔顶之间还设计了平衡撑杆,进一步增强前部车身的刚性,也提升了转向反应。

  荣御的路感清晰,为驾驶者了解路面状况提供了帮助,方向盘操作柔韧,转向直接。高速行驶时车身十分沉稳,令驾驶者倍感安心。跑上山路,面对连续的弯道,荣御都可应对自如,好像它的车身尺寸并没有实际那么大。只要驾驶者心中还记得它是一部大型豪华轿车,而不胡乱挑战极限,那么荣御就会给人以足够的信心游走于山路之间。

  坐在后排的“重要人物” 也没有什么抱怨。柔韧的减震对路面的起伏吸收良好,快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适度,惟一要挂心的就是车窗外的风景如何了。

  进入拥挤的市区就要小心驾驶了,虽然荣御的操控良好,但大车身在有限的路面空间内还是会带来麻烦。停车是一项需要认真对待的工作,即使有前、后8电眼驻车雷达帮忙,但车后酌盲区还是存在,雷达也不是100%可靠,心里没底时最好下车看看。

  与凯迪拉克CTS相同的3.6 升V6全铝合金发动机采用连续可变气门控制(VVT),最大功率258马力,最大扭矩340 牛·米,推动接近1.8吨的车身从容有力。荣御3.6GS0~100km/h加速的测试成绩是8.3秒,达到160km/h需19.6秒,整个加速过程迅猛但不狂乱,符合豪华车的身份。发动机在怠速时的声音轻微,正常行驶也不扰人,急加速时的“嗓门”就有些大了,高频声浪听着不太舒服。5挡自动变速箱工作非常称职,选用正常模式,换挡操作柔和,按下PWR按钮变速箱随即进入动力模式,响应更加直接,而且运作依然流畅,在收油时,变速箱还会配合车速自动降挡,对减速和再加速都有帮助,相比之下,反应迟钝的手动换挡模式显得实在没有必要。

  荣御健壮的身形不仅给人心理上的安全感,也实实在在地提供了充足的前后撞击吸能区,同时刚强的车体结构也在碰撞时为车内人员筑起了安全的屏障。但是,在这样一部强调安全的车上,安全气囊的配置却不够到位。荣御只提供前排正、侧4气囊,重要的后排并没有气囊保护,在这一级别的车上至少也应该配置侧气帘。

  荣御的主动安全配置倒值得一赞,博世最新的8.0版、BS、EBDTCS和轮胎气压监测系统在3.6GS和2.8GL上都是标配。荣御3.6GS还配有 ESP和EBA(电子制动辅助系统),使主动安全性达到更高水平。荣御100km/h~0的冷刹车测试成绩为40米,相对达1.8吨以上的车重,这个成绩相当不错。

  在荣御的配置表里,来自德国名厂蓝宝的高级影音系统是一大亮点。这套系统设有10个扬声器,其布置位置经过悉心选择,配合中控台前置6碟超级DSP数字音响,效果非常好。如果觉得只听音乐有些单调,那么放张DVD影碟应该能为旅途带来更多乐趣。 DVD机头由松下制造,设置在后排座,并提供AV端口,可连接游戏机、摄像机等设备。机头安装的位置有些别扭,必须弯腰才能摸到,但好在有遥控器,它使操作变得简便,除了更换碟片外,其他操作都不需要变换坐姿了。两个头枕式液晶屏显示效果不错,后挡风玻璃下沿的小盒里有耳机插孔,两个独立耳机为后排乘客提供了私人聆听空间。

  其他设备如定速巡航装置、行车电脑、自动空调及后座空调控制、带开启位置记忆功能的天窗等都是标配,另外还有带独立照明灯的后排化妆镜这样的贴心配置。

  不过以豪华车的标准来衡量,荣御的配置还是有所欠缺,比如北方冬季非常需要的前后排座椅加热功能、座椅按摩功能、卫星导航系统、车载电视接收装置、后窗及侧窗遮阳帘、冰箱等。毕竟车的级别上去了顾客的要求也就会更多。

  从测试一开始,我们就十分关注荣御的燃油经济性。虽然,豪华车的消费者都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但鉴于目前油价一路上扬,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座驾变成油老虎。经过近 200km城市和乡间道路行驶,荣御3.6GS的综合油耗为11.6 升100km,这一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

  目前荣御可提供2.8GL、 3.6GS和3.6GS运动型3个型号,售价分别为41.8万、46.8 万和49.8万元。综合来看,尤其是考虑到ESP等安全配置, 3.6GS是最佳选择。

  在同价位里,几乎没有能提供荣御这般气派的其他车型。乘坐舒适性操控性和动力性表现都很好。但是一些廉价的内饰件,以及配置上的欠缺还是影响了它的豪华形象。不过,这只是开始,相信上海通用还会不断加强其产品的含金量,我们也期待着能看到更趋于完美的别克旗舰。

撰文/路石 摄影/贾罗威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