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行太保--试驾北汽陆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5:56  汽车导购


图为北汽陆霸外观


图为北汽陆霸中控台

  陆霸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推出的一款中高档越野车,它仿制了丰田的上一代普拉多3400,这款成熟车型在国内已经被“克隆”多次,从技术上来讲已经不算先进,基本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水平,但却是一款非常成熟的车型,在国内市场的保有量也比较大,凭着良好的口碑和价格上的优势,陆霸在中高档越野中一直颇受关注。

  落户中国以后的陆霸车身尺寸(长4 795 mm、宽1 835 mm、高1 925 mm)比原版车型(4 675 mm、1 730 mm、1 865 mm)整整大了一圈,显得更加威猛,但其实外观上并没有多大变化,基本保持了原来的风格,比较明显的只是前脸换上了椭圆形的车标,尾门上的"Prado"字标则变成了国产车的代号。据悉北汽已经在着手推出改款陆霸,前脸和大灯都将改变,有望形成独立的“北汽风格”。内饰样式基本是原版引进,但做工上还差一些火候,覆盖件的平整度、塑胶内饰件的配合间隙等方面,与进口车型还有一定的差距。

  SUV车型在尺寸上占有先天的优势,这个优势首先是反映在空间上。陆霸1 925 mm的身高即使是在SUV中也算是大个子了,因而它的视野比轿车甚至多数SUV还要好,没有了空间的压抑感,驾乘者很容易获得舒服的坐姿,“高瞻远瞩”的座位也更安全。

  陆霸的座椅布置具有非常大的灵活性,这在越野车型中是很少见的。前排的座椅可以放平,中排座椅可以向前翻倒并折叠,与前排座位一起合成一张大床,后排座椅可以收折起来,还能拆掉以获得更大的载物空间。除了中、后排的中间座位,所有的6个座位都配有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

  作为一款纯正的越野车,陆霸的配置水平还无法和那些休闲色彩更重的SUV相比,它更重视那些真正实用的越野装备。比如罗盘、铰链、拖勾和登车踏板这些硬件设施,可以看得出,它的真正用武之地不在公路上。其他的舒适性配置,虽不丰富也并不缺少,像真皮座椅、4门电窗、电动后视镜以及单碟CD这些装备,真正的越野者是不会太在意的,但从舒适性的角度考虑,当然还是有胜于无的。另外,如果不想花费太大而又执著于越野性能,陆霸还有一款配置较低的车型陆霸3000,采用国产化的日产VG30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器,价格为18.66万元。

 
   组合仪表传达的信息很丰富            4挡自动变速器挡位和传动手柄

  陆霸和普拉多3400不仅有着相似的外形,而且承袭了普拉多的一身钢筋铁骨,它60%左右的关键部件都是来自丰田进口,发动机、变速器、分动器和前后桥等5大总成均为原装,这使普拉多强大的通过性和越野性在其身上得到了传承。坚固的车架、可靠的传动系统、重载型的4轮独立悬架和265 mm的越野轮胎为它提供了硬件基础,真正的越野能力还是用一些数据来说明吧:陆霸的接近角、离去角和纵向通过角分别为37°、25°和29°,最小离地间隙230 mm,最大爬坡度≥60%。对于这样一个大家伙来说,这些指标应该算是很出色了。车轮的跳动行程很长,加上独立的后悬架,即使一侧悬架已经压缩到极限,另一侧车轮仍与地面保持接触。车身经过了多重强化,具有足够的刚度,可以在任何路面上保持良好的状态,分时4轮驱动系统能提供多种驱动模式以适应不同的道路情况。

  陆霸采用了丰田原装的5VZ-FE V6发动机,3.4 L的排量,最大输出功率为136 kW,最大扭矩294 N.m,扭矩曲线很平坦,并且在全部的转速区间内,发动机的最大输出扭矩都在220N.m以上,越野车发动机特有的低转速大扭矩特点在陆霸身上显露无遗。而且它的压缩比只有9.6,好处就是对油品不会很挑剔,出行在任何地方加油,都不用太担心它会消化不良。发动机不够宁静,即使是在怠速的时候,依然有噪声传到驾驶室内,有了强大的动力储备作后盾,高速时反倒不那么刺耳了,但近2t的车重仍然使它的高速表现打了不少折扣。

  陆霸的舒适性不如山路上的表现那样让人兴奋,它的悬架系统很硬,高大的车身也不够稳定,1 925 mm的车高虽然在空间和视野上得天独厚,但对于保持稳定来说实在是个不小的负担。 4连杆的独立悬架对路面颠簸的吸收得比较彻底,也同时削弱了路感。前后盘式制动很灵敏,制动效果不错,踏板宽大但有些偏硬,ABS和防滑系统都是标配。

  如果一款丰田越野只是换了个北汽的标志,就可以省下了十几万元,那无疑非常划算的,陆霸能够拥有现在的市场,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普拉多3400的良好口碑,但北汽在售后服务上还应该多下功夫。


真皮座椅很舒服,但侧向支撑力不太充足  后排空间非常宽敞,并且配有3个头枕  前座中间的大扶手箱是不多的置物空间之一

  北汽陆霸

  北汽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越野车生产厂之一,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它就和BJ212一起成为中国越野车的代言。陆霸作为北汽的拳头产品,品质上应该是有所保证的,但产品单一的现状以及国内市场对休闲SUV的追捧使北汽的脚步有些落后,近期推出的雷驰将共同承担起重振雄风的重任。

  强项:

  V6发动机动力强劲,技术成熟;

  纯正的越野血统和良好口碑;

  弱项:

  即使是作为越野车,油耗也算是比较高的;

  “陆霸”的名字容易带给人不好的联想。

北汽陆霸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丰田5VZ-FE V6 DOHC
排量 L 3.4
最大功率kW(r/min) 136(4 800)
最大扭矩N·m(r/min) 294(4 000)
整备质量kg 1950
长、宽、高mm 4 795、1 835、1 925
轴距 mm 2 675
最高车速km/h 160
最小离地间隙 mm 230
接近角/离去角° 37/25
最大爬坡度 ≥60%
轮胎 265/70 R16
参考价格 元 275 800

  文:鹏飞/图:李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