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温故里--试驾东风标致30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58  当代汽车报


图为东风标致307外观

  用东风标致中方副总唐腾的话说:“作为一款极富现代感的轿车,东风标致307拥有优雅的外观、丰富的个性化设置、动力充沛的发动机、全面的主动及被动安全性能,是对‘乐趣’的追求,这些将伴随它的拥有者经历历史潮流和生活方式的变迁。”他的这句话在我们试驾完后再一次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自从上次试驾了法国标致206CC后,大家都希望进一步了解国产307的特性,从这点我们能感受出标致已经得到了中国车迷的再次认可。其实,标致真正回到中国的敲门砖也就是此次我们试驾的东风标致307,它也曾被本报评选为2004年最具魅力的十款车型之一。

  ▲小车型大肚量

  与我们所熟悉的其他车型风格不同的是,东风标致307是一款具有浓郁法兰西色彩的欧式车型,带有明显的“家族特性”,外表更加突出时尚。这款三厢307外形流畅,完全摆脱了两厢307的束缚,整体感觉浑然天成。从发动机舱到前风挡玻璃过渡平滑,呈现出顺滑的流线型,并一直延伸到车尾,动感十足。307的内部装饰上很见功夫,是一款地地道道的精品。从设计到做工上都很考究,突破了以往法国车系给人的不修边幅之感。

  进入车内,最突出的感觉是宽敞、明亮。前方拥有一块大挡风玻璃,可以看到蝶型的雨刮,可使坐在车内的人完全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之中。其前倾的设计,角窗最大限度倾斜,线条流畅地往前汇集,再加上两只标致血统的狮子大灯,使整车活力盎然,在酷中散发出优雅、高贵的气息。

  空间的宽敞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客一点压抑感都没有,这主要是因为国产307的座舱比一般的车都要高,座椅可以在高度280毫米和330毫米之间调节,可以适合各种身材的人驾乘。另外它的车身轴距比较大,2612毫米的尺寸直逼雅阁、奥迪等高档车型,至于同一级别的宝来、花冠等更是不在话下。宽敞的空间和新设计的车身后底板,更有助于调节车内空间布局,前排2个座椅可进行三维自由调节,第二排3个座椅可滑动、倾斜、折叠等。后排2个加座同样可以折叠、倾斜或拆卸。所有座椅均为单座座椅,呈三排阶梯状排列,在这个“微型阶梯教室”里,所有的成员都可以头顶蓝天。

  总体而言,东风标致307的外形体现了法国人特有的浪漫气质,同时没有破坏家用轿车应有的灵巧感,算得上是国内两厢改三厢轿车当中比较成功的例子。在内饰的设计上也非常人性化,除了这一级别轿车常规的配置外,更有多个别具匠心的创新设计,点点滴滴的呵护虽然细小,却足见体贴备至。

  ▲高转速换档平滑

  笔者试驾的一款2.0L升16气门发动机及四速手自一体东风标致307,最大功率为99千瓦,最大扭矩为190牛/米,最高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89公里,是同级别车里的佼佼者。

  虽然数据上东风标致307略有优势,但实际路试中,它在低转速下的表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迅捷。启动发动机,踩住制动踏板,选择自动模式,轻踩油门车慢慢提速。猛踩油门还是有轻微地推背感,但并没有同级别车那么明显。它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也只有12.5秒。即使如此,东风标致307还要比同价位的车型要略胜一筹,低转速的动力同样能让车主在城市间游刃有余。如果是在手动模式下,该车的起步加速要比自动模式下迅速。根据厂家提供的数据我们就能看出,其实东风标致是一款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它的最大扭矩点出现在4100转。如果是在空旷的高速路上行驶,一旦发动机的转速拉到3000转以后,动力就会源源不断地输出,此时的驾乘者完全可以领略到东风标致307带给你的驾驭激情,加速就非常明显,可以充分利用307无与伦比的视野优势,超车并线和制动等动作非常准确。高速行车时车身非常平稳,极具厚重之感。

  在试车中,东风标致307的声音一直都抑制得比较理想,怠速和低速行驶时在车内基本上听不到发动机噪声,无论在前座还是后座都可以感受得到。这可能要得益于安排在发动机周围的双层隔音板挡板及它本身的密封工艺,即使在高速行进中,发动机的声音也不难听,并不影响车内人员正常的交谈和听音乐。

  ▲垂手可得的操控

  很多人都觉得东风标致最大的特点是它的操控性,任何身材的试驾者坐进驾驶室里,方向盘的高度和角度都可任意调节,座椅的高度和前后也同样可以为你的身材找准最佳的位置,完全保证驾驶者的舒适性。方向盘操控起来轻盈而不失稳健,在行驶中,GEP可变助力转向根据车速和方向盘的角度来提供适合的助力。与很多车的助力不同的是,东风标致307的转向助力是由装配在前右轮轮罩处的一个液压电子泵组来提供的,此项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舒适程度和控制的精确度。它能保证在车速较低的情况下,节省驾驶者的体力;高速时它的助力减弱,保证行车的安全性。

  在驾驶中,记者还不断发现了高科技配置所带来的方便。例如一触式车窗,在试驾时偶会与拍照的摄影记者交流,这时便可随心所欲按下车窗键与外界沟通。还有在方向盘下和中控台间的音响控制键,只要轻轻按捏一下就可要它播放或停止。在驾驶时如果需要调整收音机的音量、频道、音响效果或者更换CD时,方向盘下方的音响操纵手柄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不会因为把手伸到中控台找按钮而分散注意力。

  至于东风标致的操控性还是有很多独到之处。在试驾中笔者也领略了其风采。在高速行驶时异常稳健,一个手指可轻松驾驶,在作一些侧滑操控时也非常灵敏。和307系列所有车型一样,东风标致307也同样是四轮独立悬架,大型的轮轴集成准麦克弗逊式前桥,带三角形下横臂及横向稳定杆,后桥是带可变形横梁的独立式悬架,这项技术保证在任何行驶条件下对车轮的精确控制。在进入弯道的刹车时,车辆减速的稳定性的效果都在控制范围之内。高速公路行驶稳健,连续过弯时,转向灵敏、准确,侧倾控制的很好,再加上195毫米固特异轮胎有力地抓紧地面,在尽情挥洒运动灵感的同时又兼顾了乘坐舒适性。

  遗憾的是变速器档位上的字母标过于小了些,驾驶者不能一目了然。特别是它的前进档“D”标得不够明晰,我们试驾的一款手自一体的307,“D”的位置与“M”档的位置过于接近,再加上它的不规则型,很多不熟悉东风标致307的朋友在第一次驾驶时,很容易把档位的位置放错,以为是自动档其实是在手动档的位置,如果是能把“D”档放另外一边,我想那会更加完美。

  技术参数

  车身参数
  长/宽/高mm 4469/1746/1536
  轴距mm 2612
  行李箱容积L 620
  轮距 前/后mm 1505/1489
  最小离地间隙mm 132
  最小转弯直径m 10.7
  整备质量kg 1333
  油箱容积L 60
  车门数 4
  座位数 5
  发动机系统
  发动机型式 直列四缸 双顶置凸轮轴 16气门 电子 节气门
  排气量mL 1997
  最大功率kw/rpm 99/6000
  最大扭矩N.M/rpm 190/4100
  压缩比 10.8
  供油方式 多点喷射
  底盘参数
  悬架 前:准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螺旋弹簧,带三角形 下横臂及横向稳定杆
  后:独立悬架,可变形横梁,螺旋弹簧,带横向稳定杆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式 GEP可变助力转向
  轮胎规格 195/65R15 91V
  变速箱 4档手自一体
  驱动方式 前驱动
  制动系统 四轮盘式制动
  行驶参数
  最高车速km/h 189
  0-100Km/h 加速时间S 12.8
  90Km/h 等速油耗L/100Km 7.2
  排放标准 EU3标准

     ■试车/本报试车手 颜泽贵 撰文/本报记者 张伟 摄影/本报记者 汪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