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份汽车消费跌落冰点投诉反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11月,汽车消费跌落近10年来的“冰点”,而与之相反的是,有关汽车的各类投诉却达到了“沸点”。市工商局12315、市消协96315昨天发布消费提示,希望消费者选车、提车时擦亮眼睛,在签合同、缴费等方面不要马虎。

  汽车类投诉已成为11月份热点。据透露,12315、96315共受理汽车消费咨询506件,投诉43件,已办结40件,办结率93.02%。投诉内容涉及到新车投诉、二手车投诉、质量问题、合同问题、售后服务等,提供货品、约定服务与承诺不符、拖延维修都是让消费者头疼的问题。

  消费者李先生在买车时,合同上明明注明了消费者不承担保证金,但随后在交易过程中,对方又要求李先生缴纳了1800多元保证金,李先生之后向12315投诉要求退还。还有的消费者签合同时不仔细,遇到不明白的也不问。消费者王小姐就是在给爱车转办车险遭到拒绝时才发现原合同里已经有了和原保险公司“定××年保险”的约定。

  还有一位消费者购买的新车在保修期内发现空调控制板旋钮失灵,后油箱盖不能开启,报修之后,对方一直以无零件为由拖延维修,消费者不得不投诉寻求解决。

  工商人员因此提醒,首先,消费者在签订保险、分期贷款合同时应重视合同条款内容。不要轻信经销商的口头承诺,要仔细询问、核对合同中的各项条款。不要因为“怕麻烦”而忽略合同内容,盲目签字。若“问题合同”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产生纠纷后将给调解工作带来难度。其次,缴费时确认每笔费用收取的理由。当对所收费用有质疑时,应当即与经销商沟通,或及时向相关部门咨询、确认。交费后妥善保管相关票据,以免在发生争议时无据可依。切忌过于依赖经销商,漏办相应手续。一家汽车经销商就是因为给消费者提供手续时无“工商验证章”,导致消费者无法办理汽车过户手续。

  另外,提车时须仔细检查车况。一看外观,仔细检查车漆的颜色是否一致、车体是否存在划伤等;二看配件,备用钥匙的数量、备胎的状况等均应认真核查;三看机械元件,如底盘是否有过磕碰的痕迹、所用零件的新旧程度等;四看内饰,看装潢是否与承诺相符。

  购买二手车时,消费者应到汽车交易市场内正规的经纪公司购买;了解车辆的来源、行驶年限;检查车况,如有需要,可请“内行人”协助挑选,避免事故车;办理过户手续要及时、仔细,并保存相关票据。(记者杨滨)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