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遥知马力 赛欧知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42  青年时讯

  我和赛欧的相识是通过朋友介绍的。姻缘是注定的,所以逃也逃不掉。去年的夏天,我的一位好友随夫去了多伦多,可她新买的赛欧才行驶了不到5000公里,便被锁在了家中。朋友到多伦多后不久,想起了家中的爱车有些放心不下。无奈中打通了我的电话,想让我替她照顾。就这样,我和赛欧因朋友的原故结下了情缘。

  由于工作在汽车行业,对车这个特殊的朋友总会有一些自己的观点。车是为人服务的,但同时如果被人性化后你会发现其乐无穷。作为汽车行业的记者,我就从行业的角度讲述一下赛欧的品质吧!

  长途行驶是对任何一种品牌车型的严峻考验,它能够凸显强劲的动力性、驾驶的操控性和乘坐的舒适性等方面的优劣情况。

  自打2003年买下这款赛欧手动挡,到今天已行驶了32980公里,去过了河北省、河南省和山东省的一些大中城市,在京津之间往返了数次,前不久又跑了一趟秦皇岛市,算起来,长途行车大约在15000公里左右,而且每次都是重量级的乘客4至5人,后备厢满载。虽然不少车友对赛欧有一些微辞,但是,与我过去公司的公车桑塔纳捷达相比,赛欧给我的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其品质表现还是可我心的。

  动力性

  赛欧伴随我行走于两点一线,说实话,城市拥挤的行车环境难以显现赛欧的动力性能,周末到来时我都会开车去兜风。一旦驶入高速公路,赛欧就像变了一个样,就会感受到它强劲的动力。稍加油门即会迅捷提速,时速在120~130时动力输出最好,发动机平稳在3000~3300转,噪音很小。再加油门,可以提速至150公里,转速仅仅才接近4000转,说明还可以发挥更大的动力。今年夏天去郑州度假,630公里也就用了5个半小时(加油休息2小时);我曾经有单人单车凌晨5点从保定出发,上午8点到北京的记录。几次北京周边景点自驾游,弃走国道,烂路不少,赛欧反而游刃有余,这可能要归功于美国车的皮实与赛欧的高底盘与小身型了。

  驾驶操控性

  我是个开车迷,赛欧的方向盘很灵敏顺手,尤其是高速行驶不飘不偏,过弯时比较稳定,甩尾感觉不强。由于驾驶员座椅可调节高低,加上座椅立面处理较好,即使长途驾驶也没有劳累之感。相比之下,副驾驶座空间较小,不舒适。赛欧的制动应该算是非常优良的,即使是高速行车,也是一点即刹。我上次跑邯郸一路大雨,路面很滑,我行车速度仍在100~120公里,几次险情,都因制动灵敏以及ABS和EBD的较好表现才化险为夷。其实,有的时候我要追求凌厉的加速和激烈酣畅的操控,赛欧显然不能满足我的要求。在较大的坡上行驶,要想获得充沛的动力,保持较高的转速和及时换挡是要诀,否则就显得有些动力不足。高速性能是赛欧的长项,行驶的顺畅性也不错。

  乘坐舒适性

  尽管赛欧内宽只有1608mm,后排乘坐两人还是满舒服的。今年郑州之行,家中两位60多岁的老人同行,十分担心他们受不了600公里的拥挤之苦。不料,他们感觉空间尚可,一路上或谈兴浓浓,或昏昏欲睡。其中,一段189公里的一级公路,路面损坏严重。赛欧良好的避震大大减轻了颠簸,车速依然保持在110公里。我比较过朋友们的千里马派力奥富康,其舒适性未必比赛欧强。

  记得当初,“朴实不花哨,实用而经济”是上海通用带给这款小型家用轿车中“当家花旦”赛欧的准确评价。赛欧的配置确实比较齐全,拥有电子智能防盗系统、中央控制门锁、CD音响、高度可调驾驶员座椅、电动车窗等高档实用配置,成为国内一款1.6升黄金排量的全配置经济型轿车。不仅如此,赛欧的安全装备也很齐全,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四轮标准ABS制动系统、高位刹车灯、防夹手功能的前车窗、后窗雨刮器+除雾线+清洁剂喷嘴等无一例外地能在赛欧上找到,这些装置无时无刻地保护着我的安全。

  油耗问题

  油耗大是众车友对赛欧批判的最多之处。我感觉,随着行车里程的增多和磨合质量的提升,油耗也在逐步下降,尤其在30000公里后才显现出来。如果驾驶方法得当,市区油耗可达到百公里7.5升,高速行车在8升左右。不久前的郑州之行,我的百公里总油耗为7.8升,一点都不比其他车费油。

  一位作家曾说过:“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其实不应该是冰冷冷的,而应像对待另一个人一样,有感情的。”赛欧毕竟是一辆小车,当然逃不掉小车固有的缺点,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与它之间的开始,虽然是因为朋友的出国而被动地相互接受,但友好和体贴地相处,使我感到这种不期而遇反而更是一种缘分。我喜欢赛欧,因为路遥知马力赛欧知我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