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友手记:重回阳光灿烂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44  新浪汽车

图为Jeep2500

  从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和汽车俱乐部名目繁多的自驾游活动中,就知道自驾游这种休闲方式,在都市爱车族中是如何的火爆流行了。很多时尚杂志把自驾游说成是从国外引进的“模仿秀”,实际上,“自驾游”在中国早就开始风行了。在许多70年代人的中学时代,成群结队地骑着自行车出行游玩,就是非常普遍和流行的郊游方式。这种“两轮”的“自驾游”曾经给一代人的青春带来了无尽的快乐与洒脱。

  记得中学时,我就是地地道道的“自行车游侠”,经常和几个“死党”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无忧无虑地骑着自行车去很远的地方郊游。在即将参加高考前,我们还从北京市骑车去了八达岭长城。那个时候总是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心中燃烧着火一样的热情。一路上我们光着膀子,大声地唱大声地笑,面对如此遥远的旅程,就像面对自己的未来,心中充满了信心和无限的向往。回首之间,年少的率真与梦幻在自行车肆无忌惮的飞奔中,变得如此清晰和亲切。

  工作多年后的我,如今已小有成就,对“自驾游”的热爱仍一如既往,但工具已是“鸟枪换炮”,昔日的自行车摇身一变成为今天的SUV — Jeep2500 05版了。这款SUV是好朋友小赵强烈推荐的,他在去年买了一辆04款Jeep2500,觉得性价比非常不错,特别适合我们工薪一簇。我买的Jeep2500 05版在原04款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实用配置,如电动天窗、ABS、倒车雷达等等,其整车性能在经历了中法拉力赛1万3千多公里后得到全面考验。Jeep2500 05版完全征服了我,也就堂而皇之成为了我新的“自驾游”工具。但遗憾的是平时上班,总体会不到它强劲的动力性能。终于在一个周末,我压抑不住内心的热情,和两个大学时代的好朋友约定,开着我的Jeep2500 05版一起去位于河北省境内的木兰围场游玩,木兰围场实际上处于河北省围场县最北端和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交界处,又名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包括机械林场、御道口牧场和红山军马场等。这里牧场广袤、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是名副其实的“京北第一草原”。

  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三人上路了。打开电动天窗,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觉得蓝天白云离我们是那么近,大自然仿佛也触手可及。打开音响,一起高歌着《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配上Jeep2500优越的越野性能,我的情绪一下被拉到了高潮,我一脚油门,感觉到背上一股推力,车与人顿时奔向前去。蓝天白云下,Jeep2500一路狂奔,像匹脱缰野马,满怀激情和野性,而窗外的风声和车的引擎声夹杂一起,更像一曲动听的交响曲,此时,工作的烦恼,人情世故早已烟消云散,我们好像又回到昔日少年时代,感受到了往日那种亲切和洒脱,欢声笑语的感觉让我们真正感受到重回阳光灿烂的日子。

  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快到红军山马场时,路况越来越糟糕,还有正在施工的地方,路面沟沟坎坎,有路基但坡度不是很大。这时,看到有几辆轿车“跌跌撞撞”,举步艰难地前行,我当时心里犹豫了一下,拍拍方向盘,心里暗自鼓劲,深吸一口气后,踩下油门,Jeep2500 05版强劲的牵引力瞬时体现,车轻松地越过一个个路基,在大约几十公里的沙石跑段上一直平稳地行驶着,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都说这款“游侠”适合在都市里游走,但实践证明,它越野时同样具有一股“侠气”。

  在红山军马场西北30公里处是盘龙峡谷,峡谷中虽然没有印象中的庞大峡谷的气势,但谷内有一条似游龙盘卧的河流,四季湍流不息。此时的谷底小河流淌,野花盛开,山坡上绿草如茵,最著名的金莲花在此也满谷绽放。驾驶着Jeep2500,行使在凹凸不平的峡谷间,在整车的高低起伏之中,一边感受着大自然的佳作,一边品味着越野的情趣和征服的快感,此刻,有一种“谈笑间,强虏灰飞湮灭”的豪情。当然,个中滋味,只有游玩之时方可深刻体会。

  从木兰围场回来之后,我这个曾经的“自行车游侠”,对自驾游的狂热被再次点燃了,经常在工作之余驾着那辆同样被称为“游侠”的Jeep2500 05版,和老同学一起去郊外感受彻底释放自己的轻松和快乐。在我们看来,自驾游不仅富有挑战意义,还在于它能让人们在对自然的回归中,永葆青春的激情和力量。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