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能靓仔--试驾两厢飞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43  汽车与驾驶维修
全能靓仔--试驾两厢飞度(图)

图为广州本田2005年款两厢飞度外观


图为广州本田2005年款两厢飞度外观

  全能靓仔--试驾广州本田2005年款两厢飞度

  在这个热衷于把一切都娱乐化的社会里,刚刚产生的那些全球奥运冠军们不仅被人们当作体育明星追捧,其中的靓仔靓女更是频频亮相娱乐频道,这些全能靓仔靓女显然要比娱乐明星对观众有更大的吸引力。9月12日下线的这款两厢飞度显然也属于这种全能靓仔。

  这款由日本和欧洲汽车设计师联合开发的小型轿车在欧洲被称为超级Mini,在欧洲一直以两厢车Jazz之名在市场上销售,自2001年诞生以来,在全球80多个国家累计销售了80.4万辆,在主要的轿车市场上更是累获殊荣。2003年9月28日上市的三厢飞度一年来在国内广受追捧,显然是这个神话的一部分。现在,备受期待的2005年款两厢飞度更是以超出大多数消费者期待的价格将进入市场,它显然是广州本田最具性价比的一款车。往日被解释为“人能够享受的空间最大化、车必须的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的“MM”设计理念在两厢飞度身上又延伸为“造型MAX”、“驾驶乐趣MAX”和“经济性MAX”。


图为广州本田2005年款两厢飞度内饰


图为广州本田2005年款两厢飞度内部空间

  造型MAX

  从外观上看,两厢飞度与现代Getz、标致206大众POLO以及雪铁龙C3走的都是精品路线,也就是所谓超级Mini风格。两厢飞度与三厢相比,外形更紧凑,比例也更协调。前后车窗都采用了近乎垂直的设计,这大大提高了车内驾驶员的前后视野。两厢飞度A柱下方的三角玻璃较之三厢有所增大,前风挡的倾斜角度也更大,这克服了三厢飞度前方视野不够开阔的缺点,但却使得整车的空气阻力增大。两厢飞度的内饰与三厢几乎完全相同,新增的仪表盘金属边框更具运动感。飞度最引入瞩目的特点还是其“魔幻座椅”。这是其入选“全能靓仔”的最大卖点之一。前排座椅的舒适和安全自不必说,后排乘客的乘坐空间要比驾驶舱外看起来大得多。

  驾驶乐趣MAX

  从驾驶者的角度来看,飞度开起来非常舒适,驾驶空间宽敞,操控灵敏。相对尺寸较小的转向盘角度可调,灵敏的纯电子助力转向使得尺寸较小的转向盘依然能够满足驾驶者精确操控的需求。飞度的悬架因为行程较短,相对较硬,这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的,尤其是在通过颠簸较大的路面时,驾乘的舒适性稍逊。

 

 
两厢飞度1.3 L发动机            1.5 L发动机

  说到驾驶乐趣,最终还是由动力系统决定的。本田一直以发动机技术享誉业界,这次广州本田首次推出了同一车型的所有车型,1.3 L排量的i-DSI和1.5 L排量的VTEC发动机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以及CVT自动变速器产生了4种车型。就试驾感受而言,1.3 L车型受排量限制,动力性相对较弱,起步较柔和,中途加速也比较平稳。1.5 L车型似乎更能满足追求运动感的男性消费者的需要。尤其是驾驶完1.3 L车型后再驾驶1.5 L车型,低速下相差不大,但在高速下继续踩下油门,VTEC发动机所特有的4 800 r/min时输出的最大扭矩使得中途加速更有信心。

  经济性MAX

  就经济性而言,低燃油消耗绝对是飞度的一大卖点。按照厂家公布的资料,1.3 L和1.5 L排量的发动机与不同变速器所构成的4种车型,在油耗上相差不大,90 km/h的等速百公里油耗在4.9~5.2 L之间,而且采用CVT自动变速器技术的自动挡车型比手动挡车型还省油。除了CVT技术,纯电子助力转向以及i-DSI技术都是省油的大户。即使从保养来看,由于飞度的发动机的正时系统采用了链传动,相比需要定里程保养的正时皮带,省了一笔保养费用。当然,对于i-DSI发动机来说,多出的一组火花塞同时增加了保养费用,而两气门的设计则又使得它比4气门的发动机在保养和修理上更省钱。

  驾乘感受

  应该说,无论两厢还是三厢飞度,亲身试驾是对其高性价比的最好验证。就动力性而言,无论三厢还是两厢几乎没有差别,毕竟是相同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两厢与三厢最大的差别应该在操控性上。几位参与试驾的记者都认为两厢飞度在过弯表现上稍逊三厢飞度,这也是从其结构上能够得出的结论。带ESP系统的纯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表现与三厢车类似,不过在过弯时也能体会到一定的沉重感了,这多少令人欣慰。正如同行的一位记者所说:“两厢飞度几乎能满足一个三口之家的所有需求,谁会拿这样一款车去飙车呢?”

  在新车的技术说明会上,广州本田方面将两厢飞度的目标用户描述为“25~35岁的都市中间阶层”。应该说,这个年龄段的都市人对于轿车的功能性需求远远高于其他需求,这也正是两厢飞度最得以自豪的一点,正是如此,无论是日本市场还是欧美市场,飞度都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当然,价格也是这款全能靓仔能够取胜的关键。广州本田的定价向来引人瞩目,这次也不例外,不过9.68万~11.68万元的建议零售价虽然较之欧洲市场的价格已经偏低,但似乎悬念还不够大。相信那些真正亲自驾乘过两厢飞度的消费者还是会被这款车的靓丽外观和多功能性所折服。两厢飞度的竞争对手在国内应该主要是POLO,在外形、燃油经济性、内部空间以及技术方面,两者可谓各有卖点。短期来看,由于两厢飞度的新车效应以及三厢飞度的先期影响力,应该会吸引到一大批追求新奇时尚的消费者买单,但长期来看,两者的竞争应该更多体现在配件价格和服务上。谁能够提供更廉价的零部件和更方便的售后服务,谁才会分得并保持更大的市场份额,毕竟,无论飞度还是POLO,其更新换代的步伐都会推动超级Mini拥有更广泛的用户群。9月22日,两厢飞度在全国的上市已揭开了这场较量的序幕。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 朱伟华、肖 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