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弥坚--试驾蓝鸟智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17  汽车杂志
弥坚--试驾蓝鸟智尊(图)

图为蓝鸟智尊外观


图为蓝鸟智尊外观


图为蓝鸟智尊内饰

  改款后的蓝鸟命名为智尊,大方的前脸使车辆更显高贵,标榜智能化的智尊将实用的功能系统装载一身,更大限度地提高车辆的实用性。

  此款蓝鸟最明显的改动之处就在车头,超宽阔的进气隔栅令车辆顿增几分霸气,加上面积更大的晶钻头灯、使车辆正面视觉效果有如高档房车。车辆尾部改动稍微少些,只是将尾灯略作修改,其他的造型或线条均没改动。

  车头造型是按照台湾版风度来设计的,个人认为这个车头造型大方,同时不乏霸气,对比起以往的蓝鸟都好看。不过,车头盖上新增的两条凹槽线条设计,令维修车间的喷漆师傅最为头疼(凹槽导致喷漆工序增加),毕竟之前的蓝鸟均没有这样的设计。

  可靠的机械

  蓝鸟智尊继续延用日产引已为傲的SR20四缸铝合金发动机。此台发动机的特点是兼顾了全区域的动力输出,无论引擎转速处在哪一区域,动力的发放都能带给人满意的表现。起步提速、轻踏油门已有爽快的驱动力,鞭策油门踏板,转速明快利落,活泼的转数指针升跌迅速,让人觉得引擎处在兴奋的状态中,精神抖擞。

  四前速自排档的换档不过不失,换档冲击力度适中,大体上比较舒适。从P档往下拨往任意一档,需要的力气稍大一些,感觉上档位之间的行程有些紧,这是试驾过程中最能明显体会到的地方;

  悬挂的表现适中,经过凹凸路面时的跳动感不会直接影响乘坐,证明悬挂有效地处理了这种跳动。同样,转弯过程中的侧倾幅度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内。NAVI卫星导航

  蓝鸟智尊采用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和自律航法(车速传感+陀螺仪)相结合的方式,附带自动检索和中途自动修正功能。在实际试驾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到了她的智能与快捷。使用上非常简单,出发前我们先将车辆停定,将排挡杆推入P档,拉上手刹后才能开启导航系统。经过选项,将目的地名称输入,或跟随系统的导向直到选中为止,当确认目的地名称按下确认按扭后,系统经过不到两秒钟的时间搜索,便已将最佳(或最合理)的行驶路线展现在你眼前。

  这套系统另一个好处是跟随语音配置,一路上,清晰的语音会在每个路口前都作会出提示,语言也能做到简练、清晰,如:“前方300米处路口右转”等。语音提示最大的用途是提高了安全性,不至于令驾驶员经常低头去看屏幕,当然,如果你不想被打扰的话,将音量调小也无妨。

  所有的地图都为鸟瞰式,驾驶员对距离的大概判断在短时间内就能适应,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屏幕不停地出现新的道路情况,道路两旁的主要参考物(如河流、大厦等)都会一一出现并不停“移动”,的确是即简单又实用。

  免提蓝牙通讯

  蓝鸟智尊的车载免提蓝牙通讯系统可以说是目前国产中档轿车中比较先进的,你可以通过方向盘右方内侧的操作键来进行电话的接听、拨打。有特色的是在你进行操作的同时, 电话号码同时显示在你头顶前上方的倒车镜里,司机不用低头看电话的显示,为行车安全性提高许多。

  具体操作方法是这样的:车载免提装置可以自动辨识移动电话,不需要线缆或电话托架便可与手机联机,因此驾车者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便可控制手机。当你的手机有电话进来时,车上音响会自动静音,而来电者的声音则通过车上音响的扬声器传出。使用者在通话时可利用预先安装的车上麦克风,并可利用语音指令接听或拒绝来电。但这功能只能使用在具蓝牙功能的手机上,一般手机没办法和车载蓝牙系统连接。

  同样,拨出电话同样简单,按下位于中控台上方的拨号键, 电话号码直接显示在车内后视镜上,驾驶员便可利用车内麦克风和车内音响直接和对方通话了。

  最后,蓝鸟智尊还拥有了名为“智慧眼”倒车影像监视系统,当驾驶员将排挡杆拨入倒车档R,导航荧屏立即出现车尾实时图象,并在图象中刻画出三段长度距离显示。距离分别为1、2、3米,大大方便了驾驶员倒车时的现场距离确认。

  结语

  蓝鸟智尊在性能或智能系统使用上更显成熟,最能吸引喜欢一系列智能系统功能的车主所购买。

  Text: 谭德凯 Photo:阮锦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