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亮“MM”--测试两厢飞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6:23  新《车时代》
漂亮“MM”--测试两厢飞度(图)

图为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外观

图为图为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外观

  漂亮“MM”--测试广州本田两厢飞度

  终于不用再为“大屁股”而烦恼了!不要误会,这可不是哪位关心自己身材的年轻女性的心声。我们在这里所说的是另外一个“MM”,它就是以“Man Maximum, Mechanism Minimum”,即“MM”理念为基础的广州本田两厢飞度轿车。

  蓝河:

  也许是因为个人偏爱使我产生了某种偏见,我总认为,两厢车才是具有时代感的车。

  最早见到两厢Fit(飞度)是在日本,当时所产生的第一印象就是漂亮而实用,很有现代感。在欧洲和日本,两厢车的市场非常好,那些用车的“老油条”和聪明的购车者,绝不会为自己买一部像脚夫一样每天背着大行李箱满街跑的爱车。这无疑是个潮流,两厢车正在被人们接受和喜爱着。由此可见,广州本田适时地推出两厢Fit(飞度)实在可以说是“顺应潮流”。

  如果仅就两厢Fit(飞度)和三厢Fit(飞度)的外形和气质做一次民意测验的话,两厢Fit(飞度)一定会以绝对优势的票数当选“Fit lady”(飞度小姐)。活泼,有灵气,紧凑,有动感,加上更便捷更灵活的功能性,使两厢Fit(飞度)更年轻化,更符合有朝气无虚荣的现代人群。

  没了“包袱”(行李厢)的两厢Fit(飞度)虽然在动力上和性能上与三厢Fit(飞度)的差别不大,但仔细体会起来也还是有些不同。首先是行驶时给人的感觉很轻松,底盘和车身的整体感更强,对道路的适应性似乎也更好些。悬挂部分做了些适当的调整,以适应车身比例变化所引起的重量分布变化。像三厢Fit(飞度)一样,这款车驾驭起来相当容易,操控性非常好,是一款连“林黛玉式”的女性都能掌控的车。两厢Fit(飞度)转向清晰,打方向时手感适中,在弯道里转向不足的倾向比三厢Fit(飞度)略明显,尤其是在下坡弯里,速度快了就能表现出这种典型的前置前驱车转向特征(这款车的前后轴载荷比为61:39,从而令这种特征更突出)。因此,驾驶这款车快速过弯时,必须要结合“油门转向技术”才能更加从容并且随心所欲。

  经过了一系列精心地调校,两厢Fit(飞度)的制动令人满意,不但在制动时前后制动力分配得很合理,而且制动踏板的脚感、踏板登踏行程以及“轮胎抱死点”的位置都与这款车的风格相适应,制动时既有效又不会感到生硬。

  虽然从厂商标称的风阻系数系数上看,两厢Fit(飞度)为0.32,而三厢Fit(飞度)为0.29,但是在实际驾驶时,这样微小的风阻变化是无法感觉到的,在无风的状态下,从起步到120公里/小时,车子跑起来十分顺畅,发动机丝毫没有吃力的感觉,车身撞击气流产生的风噪声虽随着车速提升而相应提高,但在车内所听到的声音更多地来自于轮胎和发动机。

  综合而言,两厢Fit(飞度)比三厢Fit(飞度)更加城市化,也更加现代化,这是一款非常实际的城市用车,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乘坐空间,以及其方便的功能性、灵活的操控性都给这款车标上了时尚印记。想想不断上涨的油价和日益紧张的城市道路,再想想城市里不可改变的街巷和车车相靠的停车场,这款车的可圈点之处昭然若揭。不过,有一点感受还是要说的(如果不把全部感受告诉您,我是无法安心收笔的),依我的驾驶习惯和我所了解的大部分中国人驾驶习惯来看,手动变速箱款的两厢Fit(飞度)在离合器踏板的接合位置调整上有些偏高,这样可能会使一部分人在最初驾驶这款车时感到有些别扭,更夸大其词地说,还会增加油耗和离合片损耗。

  陈征

  终于、终于、终于广本将其旗下销售量最大的飞度两厢型轿车引入了中国市场,使一些翘首以待的用户可以如愿以偿地买到他们盼望了许久的两厢飞度。

  广州本田飞度的原型车是本田FIT,在日本市场上声名远扬。在欧洲市场,FIT又名JAZZ,也是最受欢迎的小型车之一。它的设计几乎无可挑剔,可以说是本田自生产小型车以来设计最成功的一款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为止,在世界范围内,其总销售量已经超过了与之竞争激烈的丰田威姿轿车。

  飞度轿车最大的卖点就是以“有效空间最大化;机器占用最小化”为基础,这也正是本田公司一直标榜的“MM”理念,即“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它给予了消费者足够的使用空间。并且采用本田的船型技术与2001年新产底盘。广本欲借飞度打入经济型轿车行列就必然要有突出的特点与设计理念,“空间最大化”理念将会引领更多的经济型轿车步其后尘。

  在广本推出三厢飞度时,可能没有想到其外形会受到那么多或褒或贬的争议,而争议的中心就是它的“屁股”。而现在广大的消费者可以停止这种争论了,因为广本最终将飞度的两厢型轿车推向了中国市场。本刊在它下线的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测试。在第一眼看到去掉尾厢后的飞度时,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会有一种“惊艳”的感觉。除了车头那个本田的标志外,你几乎找不到一丝它与三厢型轿车的联系。虽然车头还是短前鼻式设计,但从进气格栅到翼子板,再到发动机盖,造型已经与以前完全不一样,这样的设计使其车头造型更加“锐利”,而微微凸起的卤素大灯设计,则为这款车平添了一丝俏皮。车身的线条与三厢时相比更加流畅,较宽的“C”柱又令整车有了一个不错的“收尾”,看起来干脆利索。

  坐进车里,发现这款飞度上采用了深色和银色的色彩搭配,使车内呈现出运动感和现代感。特别是方向盘的设计,令人爱不释手。一个独立、精致的烟灰缸可以在前后排自由安放,同事开玩笑说:“如果不抽烟的话,可以拿它当水杯用,也不赖。”车厢的内部除安装了三点式(强制固定)的安全带以外,还在所有的座位上都安装了宽大的头枕,使得舒适性和安全性都大大增强了。

  在驾驶室空间的安排上,两厢飞度显然对于放置行李的空间依旧给予了充分的考虑,设计了一种容量更大,利用率更高的精致车内储物盒。人性化的设计使得乘客可以更加容易的放入和拿出物品。打开尾门,由三厢改为两厢后,虽然后备厢的容积减少了120升,但其灵活的座椅组合方式使其依然拥有1323升的最大载物空间,大概测量一下,开口宽度已经超过了1米。

  打开发动机罩,我们发现了一台熟悉的1.5升,直列4缸,VTEC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与其三厢型的发动机是一样的。最大输出功率107马力,最大扭矩143牛米。而与之搭配的也还是那台CVT无级变速箱。

  在国产小型车中,CVT无级变速箱仅在派力奥西耶那两款Speedgear上应用,飞度所装备的CVT变速箱,显然瞄准的是城市白领一族。这款CVT是本田公司专为Fit设计的新一代钢带“HondaMultiMaticS”无级变速箱,和一般的自动变速箱相比,变速箱箱换挡时相当平顺,没有加速时跳挡的冲击感,发动机转速也不会出现突然降速的情况。不过,CVT对动力的损耗比较明显,无论是起步还是高速状态下提速,脚下都有一种比较“肉”的感觉。

  在作直线加速的测试时,两厢飞度的表现和三厢型差距不大。而在弯道上的表现,它的EPS电动助力转向装置充分弥补了驾驶者操作上的不足,使驾驶者能够准确地操纵车轮,并且保证不会使车辆打滑偏离行驶轨道。虽然,它的前后重量分配比例为61:39,又是前轮驱动,但在满载的状态下,它在弯道中的整体表现要优于其三厢型轿车,但在空载时,它的操控性要逊色很多。

  在音噪方面,两厢飞度做得非常不错,在10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其驾驶室内噪音只有81分贝。当然,发动机传来的声音是不可避免的,而像我一样喜欢驾驶的朋友是不会拒绝在驾驶时,有发动机声音相伴的。

  综合其造型以及驾驶感觉而言,这款车更适合女性驾驶。作为一个漂亮的“美眉”如果驾驶着这个同样漂亮的“MM”,一定会赢得更多的回头率。

  配置:

  后座椅三点式安全带

  前后作头枕

  前座椅头部缓冲保护

  车门内置防侧撞保护杆

  儿童门锁

  前后雾灯

  高位制动灯

  驾驶座车窗防夹功能

  防眩目内后视镜

  智能防盗启动锁止系统

  遥控中央门锁

  前后门电动车窗

  电动玻璃天窗

  中央门锁

  可折回式电动后视镜

  高度可调式转向柱

  多级式雨刷器

  后风窗雨刷器

  中控油箱加油口盖

  卤素前大灯

  绿色隔热玻璃

  车顶天线

  手动空调

  立体声CD音响

  AM/FM收音机

  真皮方向盘

  针织物座椅

  分项评价:

  驾驶员座位

  从1.5升三厢飞度开始,驾驶员座椅已经升级成高度可调的了,此次这款车依然延续了这一点。深色针织物面料的弹性以及舒适性都相当不错。但这款飞度上加装的后排乘客调节前座椅扳手的设置还值得商榷。

  驾驶台及操纵按钮

  驾驶台及操纵按钮的布局安排和三厢的飞度并没有区别,只是在颜色的搭配上此次采用的银色和深色的组合,显得更具现代感。

  仪表盘

  仪表盘上的设置也和三厢型的一样,缺乏充分的即时行车信息显示。但这次采用橙色的背景灯光十分成功。

  空调

  这款车的机械式空调效果相当好,在深圳潮热的天气下出风口周围都结出了露水,而且这只是在1档风的条件下。

  视角

  原本三厢车的视野就相当良好了,此次改为两厢后视野范围,特别是后面的视野范围又扩大了,这对于驾驶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内饰

  此次,这款车的内饰没有选择时下经济型轿车流行的仿桃木内饰,而是采用了深色和银色的色彩搭配,使车内呈现出运动感和现代感。

  装备

  这款车的卖点绝对不是靠装备唬人,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其装备可能有些简陋,但在安全装备上却一样也不少。

  车内空间

  这一点一直是飞度最大的卖点,超大的车内部空间,让无数人为之惊叹。

  后备厢

  由三厢改为两厢后,虽然后备厢的容积减少了120升,但其灵活的座椅组合方式使其依然拥有1323升的最大载物空间。

  舒适程度

  宽敞的内部空间加上其弹性和透气性都不错的针织面料座椅,加之车身良好的隔音性能,这款车为乘坐者营造了一个相当舒适的乘坐环境。

  发动机

  发动机的运转十分平顺,行走于市区内,它的优势更为明显。

  静止状态加速度

  由于这款车发动机的马力及扭矩峰值出现在高转速区,因此其静止状态加速度的表现差强人意。

  二次提速

  如果你是在发动机处于高转速时,做出超车动作的话,飞度的表现会令你非常满意。但如果你超车时发动机处于低转速的话,那么它的表现就可能会让你失望。

  变速系统

  在国产小型车中,CVT无级变速箱仅在派力奥和西耶那两款Speedgear上应用,因此在这一项上飞度的优势相当明显。

  转向

  度采用三辐式方向盘,电子助力转向十分轻盈。由于配有ABS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高速过弯时轮胎循迹性良好,只是轮胎宽度有限,并不适合做激烈的过弯动作。

  制动

  这款车的制动性能不错,但前盘后鼓的设计似乎有些赶不上潮流。

  行驶平稳度

  155毫米的离地间隙,不高也不低,配上其麦弗逊独立前悬挂和H形扭力梁式后悬挂,这款车的行驶平稳性表现得令人满意。

  稳定性

  175/65 R14的轮胎显然与这款车不太相配,而且过小的轮胎使这款车的稳定性系数降低了不少。当然,这也是所有经济型轿车的“通病”。

  油耗

  日本轿车最吸引人的特点就是低油耗,百公里5.1升的油耗相信会令很多人露出微笑。

  价格

  截至到发稿时,这款车依然没有准确的定价,但相信不会比三厢型轿车的价格便宜多少。

  保修

  广州本田是国内第一个建立4S店的汽车企业,所以对于售后服务及保修这方面的问题应该不在消费者的顾虑范围之内。


技术数据:
发动机
形式   直列4缸,VTEC
排量(毫升)    1497
压缩比          10.1:1
最大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107@5800  
最大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143@4800
变速箱                      CVT无级变速

底盘
前悬挂              麦弗逊独立悬挂
后悬挂              H形扭力梁式悬挂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式 EPS电动助力转向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式/鼓式
最小转弯半径(米)  4.9
最小离地间隙(毫米)155
轮胎                175/65 R14 82T

整车尺寸
整车长度(毫米)          3845
整车宽度(毫米)          1675
整车高度(毫米)          1535
轴距(毫米)              2450
轮距(前/后)(毫米)     1455/1445
整备质量(公斤)          1087
油箱容积(升)             42
行李厢容积(升)            380-1323
性能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13.2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168
百公里油耗(升)             5.1

  撰文:蓝河、陈征 摄影:田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